2022-05-29 00:00:19阿文

◎小王子。25、找到一口水井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小王子 

  ◎25、找到一口水井

  我抱著小王子,邊想邊走,一直向前,漫無目的的走著,越走越遠……終於‥在天亮的時候,奇蹟似的,看到了一口水井。 我發現了水井,一時還真是‥不敢相信是真的,停下腳步,眨了好會兒眼睛,方才樂得奔上前去——
  小王子醒了過來,開口說道‥「人們,搭著特快的火車上路,但是,他們卻不知道‥自己要尋找什麼,於是,他們就心浮氣躁的,橫衝直撞,不斷的來來往往、去而復返、周而復始……」小王子搖了搖頭,接著說道‥「根本不值得……根本不用,費那麼大的勁啊!」
  我沒有理會小王子的話,把他給放了下來,上前去察看水井——我們找到的這口水井,不像是「撒哈拉沙漠」裡,一般常有的水井;「撒哈拉沙漠」裡的水井,不過是在沙地上,挖鑿出來的洞穴,而這口水井,有用石頭砌起井壁,像是在村子裡用的水井,不過,附近並沒有看到村子,我還真覺得‥自己是在作夢呢!我不禁向小王子叫道‥「這可真是奇怪了!這口水井,每樣東西,都一應俱全——滑輪、繩索、水桶……」
  小王子笑顏逐開,上前拉著繩索。
  滑輪開始轉動——
  滑輪發出嘰哩咿呀的聲響,就好像久被遺忘了的風向計,又被風吹動了一樣。
 
   
   △小王子笑著,握住繩子,轉動滾輪。
 
  小王子叫道‥「你聽到了嗎? 我們把這口水井喚醒了!它在唱歌呢!你聽到了嗎?」
  我不能讓小王子拉繩子,他的力氣不夠大,那會把他累壞的,於是上前說道‥「讓我來吧!這對你來說,太吃力了!」
  小王子交了手中的繩子,坐到井邊看著。
  我慢慢的,把吊桶,拉到了井邊,然後,停了下來——我真的很慶幸‥自己還能夠完成這項工作,雖然,我已經疲憊不堪,但是,眼見自己辛苦的成果,內心卻充滿了歡喜。那滑輪轉動的歌聲,仍在耳際回響,而我,已經看到桶子裡,那微微盪漾的水波——陽光,在水面閃耀著。
  小王子叫道‥「我真想喝水,給我一點水喝吧!」
  我這時,終於知道‥小王子,在找什麼了。我把吊桶,捧到小王子的嘴邊,讓他喝水。
  小王子緊閉著雙眼,喝下了幾口水。
  這水,的確非比尋常,就好像節慶時,才能享用到的美酒,一樣的甘醇美味。這水,確實和普通的食品不同,正因為‥我們在星空下,徹夜的跋涉了,那麼遠的路,終於發現‥一口水井……聽到滑輪轉動的歌唱,還讓疲乏的雙手,費了不少力氣,所以‥這水,才會令我們,感受到‥它的香甜甘美。
  這水,就像一份禮物似的,滋潤了心靈——
好比我童年的時候,在聖誕夜裡,那聖誕樹上,閃耀著燈光……
還有子夜,那彌撒的樂曲,和那些慈眉善目、和靄可親、笑臉盈盈的臉龐……
有了這些,方才在在的,使得我所收到的禮物,顯得異常的光彩奪目。
  小王子喝了水,滿足地笑了,坐到地上,靠著井壁。
  我也一口一口的,喝足了水,然後,也跟著坐下來休息。
  小王子抬頭望著我,說道‥「你的星球上,有一座花園裡,人們種植了五千棵玫瑰——而他們,在那麼多的玫瑰花裡頭,卻找不到,自己想要的。」
  我說‥「他們從來不曾找到過!有的,甚至不知道,自己要什麼——要找什麼;恐怕,連找都沒去找過。」
  小王子說道‥「不過……其實‥人們所要追求的,卻很有可能,是在身邊的一朵花,或者是‥在少許的水中,找到他們想要的東西。」
  我點頭道‥「沒錯!真的就是這樣。」
  小王子又說道‥「其實,人的眼睛,是盲目的,人必須透過心靈,才能真正的,看到一些東西……」
  我點著頭,心裡完全了解了這點。我在喝過水之後,呼吸順暢多了,覺得神清氣爽。
  陽光映照在沙地上,沙漠呈現出‥一片蜜糖般,澄黃的顏色——
這蜜糖般的顏色,讓我感到欣慰、喜悅,然而‥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心頭,卻湧現著悲哀,隱隱作痛……
  小王子起身動了動身子,又坐到我的身旁,輕聲說道‥「你必須信守諾言!」
  我問道‥「什麼諾言?」
  小王子笑道‥「就是……你答應的嘛!你說‥要給我的羊,畫上口罩的…… 我得對我的玫瑰花負責……」
  我笑著,從口袋裡,掏出未完成的畫稿。
  小王子拿了去,翻閱了一下‥「呵呵呵呵……」的笑道‥「你畫的非洲木棉,畫成這個樣子,看起來,好像甘藍菜喔!」
  我不禁瞪大眼睛‥「哦!」了一聲,心裡叫道‥〔我過去,可是一直為我畫的非洲木棉,感到洋洋得意呢!〕
  小王子又說道‥「你畫的狐狸,他的耳朵,實在太長了,看起來,好像是『鹿角』喔!」接著,小王子又‥「呵呵呵呵……」的笑了。
  我不得不叫道‥「你這麼說,可就不公平了!小王子!你要知道‥我除了兩張關於‥『蟒蛇吞象』的『外觀圖、內觀圖』之外,我可是什麼都沒畫過……所以‥我才不會畫呀!」
  小王子搖頭叫道‥「噢!不要緊!這不會有問題的!孩子們,會看得懂的!」
  我點了點頭,拿回了畫稿,又用鉛筆,畫了一個口罩。 當我再把畫,交給小王子的時候,突然靈光一閃…… 一時間,我的心,簡直都要碎了,不禁叫問道‥「你心中,早有了打算,卻不肯讓我知道!?」
  小王子仍然不回答我的問題,反而說道‥「你知道的!我到地球上來……到明天,就要滿一年了。」小王子沉默了許久,又說道‥「我降臨的地點,就在這附近……」小王子說著說著,臉就紅了,就像是黃昏時,天邊堆著的紅霞一樣。
  我聽了,又一次的,心中莫名地,泛起一陣悲傷,但是,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於是,開口問道‥「這麼說來,一個星期以前……你我初次相遇的那天早晨,並不是偶然的囉!? 你之所以,在遠離人群的沙漠裡,獨自一個人漫遊,並不是碰巧路過的……而是,你為了要回到……你原來降臨的地方!?」
  小王子低下了頭,又臉紅了。
  我遲疑了一下,又追問道‥「大概是因為‥快滿一週年的緣故吧!?」
  小王子的臉,又再度紅了。
  我心想‥〔小王子,從不回答問題的,而「臉紅」,不正是意味著,「默認」嗎?〕
  小王子‥「呵……」的嘆了口氣,說道‥「我有點兒害怕……」
  我才想開口,可是——
  小王子搶著說‥「現在,你該回去工作了!你必須回到,你的飛機旁邊,去修理引擎——我會在這裡等你的……明天傍晚,你再回來這裡……」
  我聽了,又是一陣難過,我割捨不下……突然想起了,「狐狸」的話,心裡不禁想著‥〔一個人,如果想讓自己,乖乖的,被別人「馴服」的話,恐怕他將來,就要落入‥悲傷、流淚的情境了……〕
  小王子再次提醒道‥「你得回去工作了!明天傍晚,再見吧!」
  我什麼話也說不出口,只得起身,神情愴然的,向來路走回去…… 
 
===========================================================
※舊文整修首舖「新聞台。潘文良著作集」。2022.05.29.日 00:00:19
◎潘文良修改《小王子。25、找到一口水井》。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122214
 FB佈: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4834635333314684
■標籤:#目的 #奇蹟 #尋找 #理會 #滑輪 #繩索 #水桶 #笑顏 #唱歌 #慶幸 #歡喜 #盪漾 #閃耀 #美酒 #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