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7 00:05:23阿文

◎歲月的話 16~20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歲月的話~阿文說

   ◎16、登高

  俗話說‥「水往低處,人往高處爬。」
  有些人,從小職員,爬到領班~爬到科長~爬到總經理,最後成了董事長——他們實在‥太……偉大了! 這就像爬山一樣——
  「當了董事長,已經是爬到最高峰了,那麼‥還能爬到哪去呢?」
  「到時候,他就要『退休』了,換人來爬。」
  「我看——他還可以爬到一個地方去。」
  「什麼地方?」
  「天堂!」
  「嘻嘻!」
 
  阿文說‥「世上不止一座山,山外還有山,這山爬完爬那山。」
  許多人把「一切」,交給「接班人」之後,便謂為「退休」——
退休了,一切都沒有了,再也無所求、再也無所願,好像在「等死」一樣。
  但是,也有很多人,覺得‥「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一切,又將是「新的開始」,於是,他又「繼續」,去爬另一座山。
  這種精神,是值得欽讚與學習的。
 


   ◎17、名

  許多成名的人,都(喜歡)說‥
「『人怕出名,豬怕肥。』
 成名之後,真痛苦,我寧願是個‥默默無聞的平凡人……」
  然而‥他這麼說,卻使得自己——「更」有名。
  有名誰不想?誰不想有名? 有名卻說不「享」名,令人覺得他‥做態矯情。
  而那些無名小卒,總是說‥「功名利祿,只不過是過眼雲煙……不值得追求。」 這麼說,又像是「酸葡萄」心理,在那裡‥「自我安慰」一番。
 
  阿文說‥「功名如雲煙——我喜歡雲煙,不喜歡功名。」
(嘻!功名如雲煙,那麼‥雲煙就如功名;喜歡雲煙,不就如同喜歡功名嗎?
 說得那麼「好聽」。)
  《高士傳》中,記載——
  堯讓天下於許由。
  許由不受而逃去,於是‥遁耕於中岳、穎水之陽、箕山之下。
  堯又召為九州長。
  由不欲聞,洗耳於穎水濱。
  時,其友巢父,牽犢欲飲之,見由洗耳,問其故。
  對曰‥「堯欲召我為九州長,惡聞其聲,是故洗耳。」
  巢父曰‥「子若處高崖深谷,誰能見之? 子故浮游,卻聞求其名聲。汙吾犢口!」乃牽犢上流飲之。

 
  要是別人聽了許由所說,會認為他很清高,不慕名利,而巢父聽了,居然是那樣回應許由;想必許由聽了,會面紅耳赤、容羞心愧,馬上跑到深林絕嶺、山窮水盡的地方去——跳崖自殺……
  曹操說‥「不能流芳千古,且遺臭萬年。」
  可見‥「名」,是多麼迷人啊!(不過是‥「名不迷人——人自迷。」)
  有話說‥「求名當求萬世名、計利當計天下利。」
  在「報上」出名的,通常是兩種人‥一種是「好人」、一種是「壞人」。
  「好人」自可當仁不讓——怕出名的,當是「壞人」啊!
 


   ◎18、時間

  阿文說‥「人不是在趕時間,而是被時間趕著。」
  有些人,每天被時間趕著‥趕著起床、趕著上班、趕著約會……趕東趕西、趕來趕去,好像是鴨子一樣。(被「趕上架」的那些「鴨子」——趕鴨子上架。)
  這都是因為‥「沒有時間觀念‥不知善用時間、不會安排時間」的結果,如此一來,只好被時間趕了。
  你願意當鴨子嗎?
  如果不願意的話,那麼‥從現在開始,妥善安排,你的時間吧!
 


   ◎19、手錶

  阿文說‥「手錶是‥時間的枷鎖。」
  阿文自從買了手錶之後,就成了時間的犯人——
  手錶規定‥每天六點起床、六點半吃早餐、八點上班、十二點吃午餐、下午五點下班、七點吃晚餐,把電視看一看……十點上床……
  呵呵!真是好煩啊!
  有一天,忘了帶錶,差點兒搞得天下大亂呢!(上班差點遲到;做到過午,還沒吃飯……)少了錶,實在是不行啊!
  呵呵!什麼時候,才可以不必用手錶呢?什麼時候,才可以不必知道時間?
餓了就吃飯、睏了就上床、想做就去做、想玩就去玩——
管它今年是‥一九八七,還是‥一九九九……
管它是‥八點過三分,還是‥二十三點五十九分……
  聰明的人啊!想控制時間,卻為時間所控制。
 


   ◎20、成功

  阿文說‥
「坐而思錯,立而實行——
 唯有坐而思,才能知錯;唯有立而行,才能成功。」

 
  要完成一件事情,總是有很多阻礙和困難的,與其盲目的橫闖直闖,不如坐下來,想一想‥〔哪裡錯了?要怎麼改進?阻礙怎麼掃除?困難怎麼解決?〕
  讓自己冷靜一下、讓自己休息一下,等沒問題了,再站起來,向前走去。
 
===========================================================
※舊文整修重舖「新聞台。潘文良著作集」。2021.12.07.二 00:05:23
◎潘文良《歲月的話~阿文說》16~2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839800
 FB佈: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4293824410729115
■標籤:職員、董事長、退休、出名、平凡、雲煙、趕時間、妥善、鴨子、枷鎖、聰明、控制、坐而思、立而行、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