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8 00:00:55阿文

◎歲月的話 21~25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歲月的話~阿文說

   ◎21、事出有因

  人們總是說‥「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
  這樣「罵狗」,實在是太冤枉狗了。
  阿文說‥「狗咬呂洞賓,事出總有因;他愛吃香肉,難怪被狗咬。」
  據(阿文)說‥「呂洞賓,最愛吃『香肉』,跟那個〈濟公〉禪師一樣——『我佛心頭坐,酒肉穿腸過——修心不修口』,理所當然‥『顧狗怨』(台語)。呂洞賓對『人』好,可是對『狗』不好,當然狗要咬他啦!怎麼可以怪狗呢?」
  阿文今日,特為狗兄弟,洗刷「冤情」,願大家以後,不要說‥
「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了。
  呂洞賓被狗咬——他自找的啊!
 


   ◎22、狗眼

  俗話說‥「狗眼看人低。」
  阿文說‥「搶牛盜雞,莫怪狗眼看人低。」
  「狗眼看人低」,狗眼怎麼會看人低呢? 狗看人,都是要「抬頭」看的啊!
  狗眼,怎麼會看人低? 像那些‥強盜、小偷、惡霸、地皮……當然‥連狗,都會瞧不起這種人啊!
 


   ◎23、烏鴉

  俗話說‥「烏鴉是歹鳥,吉凶未到先有調。」
  要是烏鴉,在哪家門前唱歌,哪家就會倒楣——烏鴉總是帶來禍害,所以‥沒有人喜歡牠。
 
  阿文說‥「烏鴉是好鳥,吉凶未到先來報。」
  烏鴉知道哪家「即將有難」,所以‥「特意」去通報,要人家小心,早做防範。結果‥大家都不領情、不願防範,等不幸的事情發生了,就怪是烏鴉帶來的。
  我們烏鴉兄弟,實在是‥「好心沒好報,『想』救虎子,遭虎母咬。」
  大概是因為‥烏鴉歌唱得太難聽了吧!還是先去向〈黃鶯鶯〉(歌星)學習學習,免得「禍從口出」,要不然,乾脆(還是)「少叫為妙」。
 


   ◎24、過去

  古人說‥「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有人說‥「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
  有人說‥「往事不堪回首,想它作什麼?」
  有人說‥「把過去,付諸於流水清風。」
  …………
  阿文說‥「人若不會回憶,那將一無所有!」
  「過去」,有太多的經歷、有太多的體驗,這些點點滴滴的經驗,都是未來,處事為人的方針與依據。 要想想‥過去做錯的,為什麼會做錯? 錯在哪裡? 如此一來,日後碰到相同的事,就可以輕而一舉的解決了。
  不僅是自己的過去——別人的過去,也可以成為自己的「借鏡」;從「歷史」之中,我們可以得到‥很多寶貴的經驗,這些經驗,都將是掃除阻礙的工具、解決困難的方法!
  「未來」不可知,如果把「過去」的,扔在一旁,豈非一無所有了嗎?
 


   ◎25、倒楣

  「倒楣」一詞,語出有典——
  人一出門,門楣倒了下來,砸到了頭,一早就不吉利,這就叫作「倒楣」。
  台諺有話說‥「人若衰——種瓠仔生菜瓜。」
  瓠仔比菜瓜「高貴」得多,種瓠仔生菜瓜,真是蠻倒楣的。
  阿文說‥
「種瓠仔生菜瓜,這還不夠倒楣——生菜瓜,還有得吃。要是‥
『種瓠仔呣開花,辛苦皆白費』,那才倒楣呢!」
 (呣‥不。)
  阿文說‥「不要說倒楣,越說越倒楣;說聲真幸運,倒楣都化解。」
  且看阿文所作《倒楣歌》——有些人,總喜歡說‥
「今天實在很倒楣‥起床眼皮就在跳,早餐喝湯也嗆到,一出大門就摔跤。
 走在路上被狗咬,上了公車掉錢包。匆匆忙忙到公司,老闆罵我又遲到。
 一天繁忙真疲勞,回家太太又嘮叨;大寶小寶直直吵,還是去睡大頭覺;
 誰知又得蚊子擾?打破花瓶砸了腳;今天真是楣運到,我會被你氣死掉!
 唉呀……
 為什麼會那樣呢?
・眼皮在跳沒睡好,喝湯嗆到喝快了,摔跤是因走不好,狗咬被你腳踩到,
 糊里糊塗掉錢包、不早出門才遲到;無精打采惹疲勞,愁眉苦臉被嘮叨,
 難怪孩子也要吵,不張蚊帳就睡覺,芝麻蚊子也計較,賠了花瓶傷了腳。
 呵呵!
 
今天算你運氣好,沒被車子撞死掉!只要凡事小心點,哪裡還會運不好?」
 
  「唉……今天真倒楣!差點被車撞到。」
  為什麼不說‥「呼……今天真幸運!還好‥沒被車撞到!」
 
==========================================================
※舊文整修重舖「新聞台。潘文良著作集」。2021.12.08.三 00:00:55
◎潘文良《歲月的話~阿文說》21~25。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842179
 FB佈: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4297220080389548
■標籤:呂洞賓、好人、自找、看人、抬頭、瞧不起、吉凶、特意、禍從口出、回憶、未來、經驗、門楣、吉利、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