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5 00:00:47阿文

◎歲月的話 06~10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歲月的話~阿文說

   ◎6、雪恥

  記得小時候,到山腳的雜貨店去買話梅,不知怎的,竟被老闆娘,訓了一頓。
  她說前幾天,阿文偷了一盒泡泡糖(「白雪公主牌」的)……
  阿文居然糊里糊塗的、不知所以的承認了。
  她說‥「這次原諒你,下次不能再這樣,否則……」
  事實上‥阿文並沒偷啊!她丟了泡泡糖,阿文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怎麼會笨得去「承認」呢?還真的是「莫名其妙」啊!
  爾後想起,真是後悔莫及,白白的被教訓是一頓,簡直是被「侮辱」嘛!
  阿文至今,還是耿耿於懷,恨不得去找她「雪恥」!
(她不知搬到哪去了,阿文永遠也無法,洗清這個「偷泡泡糖」的罪名。)
 
  阿文說‥
「有做沒做‥天知地知、神知自知。何須耿耿於懷,有若記仇一般呢?」

  有些人,總是不分青紅皂白的,去冤枉人家說‥「一定是你!一定就是你……『不是空穴不來風』……」一口咬定,就是你。
  令你百口莫辯,發了誓,他都不信,真是‥越描越黑;如果不理他,他又會說你是「默認」。
  要怎麼去應付這種問題呢? 難矣!
  而所謂‥「清者自清、濁者自濁。」
  相信不理他,總比理他來得好——理他,只會枉費口舌、徒增煩惱罷了!
 


   ◎7、朽木

  有一天——
  阿嬸罵阿文道‥「朽木不可雕也!」
  阿文說‥「朽木不可雕也——但朽木可『燒』也!」
  不要輕視人家、不要瞧不起人家。
  台諺所謂‥「荏荏馬,嘛有一步踢。」 (荏荏‥身體衰弱。 嘛‥也。)
  俗話說‥「三個臭皮匠,(都能)勝過一個諸葛亮。」
  怎能去輕視人家、瞧不起人家呢?
  更不要‥妄自菲薄——看輕自己!
  世上有許多失敗的人、傷殘的人,認為自己,已經沒有用了,因而自暴自棄、自甘墮落。 要知道‥「天生我才必有用」,千萬不要看輕自己——
就算朽木雖不可雕,但朽木還可以燒——散發一分光和熱。
只要肯努力,依然會有所成就的。
  何況‥你是「人」,並不是「朽木」啊!
 


   ◎8、人比人

  父親常拿阿文,跟鄰居的〈越奮仔〉比——
  的確!他實在很勤快,星期假日、颳風下雨……一有空,不是餵雞餵豬,就是與鋤頭為伍、草刀為伴——工作、工作……每次去他家,都看到他在忙。
  而阿文呢? 星期假日、颳風下雨……一有空,不是躲在房裡(寫作),就是去跟孩子們,混在一起,要不然,就是去照顧那些‥「不能吃」的花……
  越奮仔勤快——阿文就懶嗎?
 
  阿文說‥
「何必跟人家比?何必跟人家學?
 你有你的理想、你有你的目標、你有你要走的路——為『自己』奮鬥吧!」

  先人所謂‥「鐘鼎山林,各有其性。」
  人各有志‥理想不同、目標各異,走的路,當然也就不一樣。
  人所謂‥「人比心,氣死人。」
  人家是大富翁,你為什麼不是大富翁? 人家當國大代表,你為什麼不當國大代表? 人家當總統,你為什麼不當總統?
  只要當你自己,也就好啦!
 


   ◎9、戰爭

  每次看戰爭片、聽(收音機)「三國演義」……總是讓阿文,感嘆非常……
  萬馬奔騰,黃沙滾滾……殺得天昏地暗、日月無光、山河變色……屍橫遍野、血流成河……令人看了(想到),毛骨悚然、心驚膽顫……
  呵呵!為什麼人類,那麼「喜歡」戰爭呢?
 
  阿文說‥「衝啊……殺啊……死的記名!活的記功!」
  真是好可悲啊!
  戰爭戰爭——為誰而戰?為何而爭?
 


   ◎10、躲避球

  記得小學時,每次打躲避球——
  阿文最會躲球了,常常,大家都「死」光了,就只剩下阿文一個人,在裡頭跑來跑去、閃來閃去、躲來躲去……成了大家的「目標」,好不是味道嘔! 最後,常是自己去撞球送死……
  阿文為什麼不接球呢? 因為‥阿文不會(不敢)接球啊!
 
  阿文說‥
「會躲球——不如會接球來得好;
 躲避球——要躲,也得面對球。」

  有些人,遇到問題,總是逃得遠遠的,不敢面對現實——這也不是辦法,逃避問題,問題不會因而消失,問題永遠都會存在,還是想辦法解決吧!
  「很會逃避問題,不如會處理問題」啊!
 
==========================================================
※舊文整修重舖「新聞台。潘文良著作集」。2021.12.05.日 00:00:47
◎潘文良《歲月的話~阿文說》06~1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835613
 FB佈: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4287410298037193
■標籤:萬能、萬萬不能、有道、睡功、快樂、永眠、祝福、等待、忍耐、結網、上當、毅力、酸甜苦辣、喜怒哀樂、人生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