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4 00:00:30阿文

◎歲月的話 01~05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歲月的話~阿文說

   ◎1、毛毛蟲

  阿文說‥「為人實不必自卑,毛蟲自會變蝴蝶。」
 
  阿文看到一隻毛毛蟲,在吃花的葉子——
  毛毛蟲突然抬頭,跟阿文說‥「蝴蝶真好,能飛……」
  阿文聽了,不禁笑道‥「呵呵呵!你不必羨慕蝴蝶哪!你只要快吃、快長大,忍過那一段寂寞、孤獨的日子,你就可以跟蝴蝶一樣,翩翩飛舞於春風了。」
  毛毛蟲問道‥「是這樣子嗎?」
  阿文點頭道‥「嗯!就是這樣!不信,你可以試試看呀!」
 
  有些人,常常「妄自菲薄」,怨嘆自己不如人,常常羨慕別人——
殊不知‥只要自己肯努力、肯用功、肯奮鬥,就可以和人家一樣。
 


   ◎2、教訓

  阿文說‥「教人不當是謂打、訓人不當是謂罵。」
  常看到一些父母,成天打罵著孩子,這也為你好、那也為你好——
結果‥孩子,越來越不好;越打越皮、越罵越壞!
這都是因為‥「教訓」不當的關係。
  「教訓」要像雞鳴,只要輕輕一啼,大地就醒了;若如蛙叫,整天「呱呱呱呱」地叫,那只會令人,感到厭煩罷了!
  木魚成天被和尚敲、被和尚唸,他就是‥無動於衷啊!
 


   ◎3、豬

  有一天——
  阿文看到鄰人在磨刀,準備殺豬……
  臺灣諺語說‥「豬知走,呣知死;牛知死,呣知走。」
  豬真的只知道跑,而不知道「死到臨頭」嗎?很懷疑!
  那豬被縛綁在地上,一動也不能動,想跑也跑不了,也只有一聲又一聲的哀嚎著……
  阿文想救也救不了牠,只得跟牠說‥
「朋友!不要怕!早死早投胎,這輩子當豬,也就認了吧!
 望你來世,別再做豬仔!」
  那豬說也奇怪,竟然不再哀嚎了,靜靜地,躺在那裡——等死,彷彿一副「慷慨就義」的樣子。
 
  有些人,成天往花街柳巷、賭坊牌樓裡鑽,終日聲色犬馬、醉生夢死,還不如早點死掉的好——不但利人,也是利己哪!
  阿文說‥「活著害己又害人,不如早死早超生。」
 


   ◎4、忍

  阿文有陣子,在「石牌」阿叔那兒,幫忙賣豬肉,學做生意。
  阿文由於對從商,沒有興趣,也不是那塊料,因而「手腳渾鈍、心不在焉、反應失常」,時常被阿嬸,唸得狗血淋頭的。
  阿文就在左手掌上,用原子筆,寫了個「忍」字。每逢挨罵時,就低頭看著那個「忍」字——忍忍忍……忍氣吞聲……
  然而‥經過幾番水洗之後,訝然發現‥那個忍字,已經不見了,消失得無蹤無影、無痕無跡……
  阿文說‥「把『忍』字寫在心上吧!時時提醒自己!」
  武館裡的牆上,總是「題」了個好大好大的「忍」字,寫得蒼勁有力、龍飛鳳舞的,入木三分,煞是好看。
  而有些「弟子」,出去外面,總是仗著自己,有一身功夫,到處「行俠仗義」——逞強鬥狠……
  忍在哪裡?
  忍在武館的牆上!
 


   ◎5、鸚鵡

  在鳥店裡,聽到一隻鸚鵡,會說很多人話‥
「哈囉!你好!早安!謝謝!請進!歡迎光臨!再見!中華民國萬歲!……」
這實為一般鳥,所不能及,可見飼主之用心。
  這隻鸚鵡,還會說一句,惹人大笑的話,牠竟然會說‥「我是笨蛋!我是笨蛋!」
  大家聽了,大笑不止——
  牠卻引以為樂,更大聲的叫道‥「我是笨蛋!我是笨蛋!我是笨蛋!」
  阿文有一天,忍不住的對牠說‥「你真是笨蛋!你知道‥『笨蛋』,是什麼意思嗎?『笨蛋』是罵人的話啊!笨蛋就是傻瓜,你竟然說自己是笨蛋、說自己是傻瓜……難怪大家,聽了會大笑不止啊!」
  鸚鵡竟然笑道‥
「我說自己是笨蛋,我真的就是笨蛋嗎?
 我自己清楚得很‥我並不是笨蛋啊!
 我說自己是笨蛋,又有什麼關係呢?對我絲毫無損啊!
 能夠博得大家一笑,何樂而不為呢?」
 
  阿文說‥
「真正的笨蛋,不會說自己是笨蛋,只有假的笨蛋,才會說自己是笨蛋。」

  常常在酒席上,看到一些喝醉的人,他總是說‥「我沒醉!誰說我喝醉了? 我還能喝它個四、五瓶呢!來!乾杯!」
  然而,那些會喝酒的人,卻老是說‥「對不起!我醉了!我醉了!」等宴盡席散時,卻只有他能站得起來——回得了家。
  小丑在台上,裝瘋扮傻,動作滑稽有趣,贏得人們的掌聲和笑聲;壞蛋在戲中,橫行霸道、胡作非為,令人指責唾罵——而事實上‥在台下、戲外,他們難道就是小丑、難道就是壞蛋嗎?
  人常常都是自以為聰明——自以為比別人聰明。如果‥能夠裝得比別人笨一點,相信很容易,就能贏得他人喜愛——不要處處求表現、好出風頭;不要說‥「我比你行!」這樣,反而會使人因嫉妒,而生厭惡的。
 
==========================================================
※舊文整修重舖「新聞台。潘文良著作集」。2021.12.04.六 00:00:30
◎潘文良《歲月的話~阿文說》01~05。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833888
 FB佈: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4284182631693293
■標籤:自卑、蝴蝶、妄自菲薄、打罵、雞鳴、蛙叫、無動於衷、死到臨頭、投胎、生意、功夫、提醒、歡迎光臨、笨蛋、出風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