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5 11:34:51阿文

◎論國語

■臺語文 ■臺語註解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

  ◎論國語

                    ⊕潘文良

  首先,愛先表明‥
因為「國語」一直被人「污名化」,所以本人也無認同「國語」,呰個稱號!
日本人,殖民統治臺灣,推行「日語」為「國語」。
國民黨政府,來臺灣,推行「北京官話」為「國語」。
本土政黨,一工到暗,咧嘩「愛臺灣」的民進黨,也一直咧數想‥推行「臺語」為「國語」。
有一工,若換客家人做總統,拍算也會想要,推行「客語」為「國語」。
有一工,若換原住民阿美族人做總統,想講‥
〔原住民,一直受「白浪」欺負,即馬出頭天啦!
 啊若無,㑑嘛來推行「原住民阿美族語」為「國語」。〕
如是,為著不服「國語」,所起的紛爭,也著無完無了啦!
  「國語」呰個稱號,予人「污名化」,所以‥不如古早,稱作「官話‥官方通用話」;也不如大陸,稱作「普通話‥普遍通行的話」,來得適合、清楚明白。
不過,著算講呣「接受」,也愛「忍受」,「國語」呰個稱號,存在的事實!
比如‥有一寡「非臺語人」,對「臺語」呰個稱號,也是無認同——
因為‥「臺語」呰個稱號,等於「霸佔」了「臺灣語言」。
明明臺語人的祖先,也是「外來人」,憑啥麼你講的語言,會當稱作「臺灣話、臺語」,而代表臺灣?真正是‥乞食趕廟公、鳩佔鵲巢!
無認同,歸無認同,但「臺語」也已經「約定俗成」——呣接受,也愛忍受。
 
  有的人,「恨烏及樹」——
因為討厭烏鴉的叫聲,所以‥烏鴉歇的樹仔,嘛順續討厭落去——
拍𣍐著烏鴉,氣著,著將樹仔鋸掉。
烏鴉歇去茨頂,若是氣著,恐驚嘛會𢵰茨拆掉!
因為討厭「國民黨」,所以連「國語」嘛做陣討厭。
有一個愛𪹚米芳的〈阿華師〉,精通「臺語、客語、英語」,
竟然討厭𠇺咒誓講‥「我這一輩子,再也不說華語了。」
 
  一個國家,推行國語(通行語),政策並無呣著!
因為‥國家非單一民族,而是多民族——
赫恁濟無共的民族、無共的族群,無共的語言,彼此需要「交通」(交流溝通),啊若無,「我講你聽無、你說我不懂」,逐家來「比骹畫手」,著誠趣味(費氣)囉!彼此也容易,因為「不解、誤解、曲解」,而發生衝突。
(臺灣早年,漢人與原住民紛爭、閩客紛爭,乃至漳泉械鬥,
 為了各自的利益,拚𠇺你死我活——
 「有話講𣍐通」,應該也是原因之一。)
  國家有通行語,無共族群之間,著會當對話,增加彼此的了解。
  所以講‥國家推行國語,政策無呣著——
呣著的,是施行的方法!
怎會推行「國語」,煞變成咧「排斥方言」咧?
囡仔佇學校講母語,愛罰錢、罰徛、掛狗牌仔(我要說國語)。
乃至,為了推行國語,電視戲劇,歌子戲、布袋戲,臺語、客語,播出的時間、時段,也攏受著限制——
呰種粗殘、侮辱人的做法,莫怪會使人不服、使人怨𢗧、使人揬𡳞。
  阿文國小五年的時陣,有一工,食晝,看著窗外,烏雲密佈,一時歌興來潮,開口著唱‥「天烏烏,要落雨,阿公仔㩮——」雄雄去想著‥〔啊!佇學校,𣍐當講臺語……〕結果,著被罰了十箍(一字一箍)。
  國民黨政府,推行國語,雖然真成功,但破壞了「感情」,實在愛出來道歉!
  有理性的人,就事論事,所以‥
會當𣍐爽罵國民黨、批評推行國語的方法無好、手段呣著,
但𣍐當講‥推行國語,是錯誤的政策!
 
  也有臺語人,會問‥「為啥麼選北京語為國語?若會呣用臺語為國語?」
  客語人也要問‥「為啥麼選北京語為國語?若會呣用客語為國語?」
  原住民不甘示弱,嘛要問‥「怎會呣用原住民語為國語?」
  討厭國民黨的人,「恨心講狠話」,批評講‥
「國語不是漢語,是『胡式漢語、胡化漢語』——
 清末民初思想家、國學大師、革命家章太炎,稱普通話是‥金元虜語!」
  大陸人講‥「普通話,其實是滿人的蹩腳漢語。」
  殊不知‥「北京官話」,著是為了會當「普遍通行」,則特別專工設計的!(多數方言為八聲,北京官話,去入聲,而簡化為四聲。)
所以‥則會比任何方言,來得容易學習;容易學會曉,著容易流通!
  語言者,著是為了「交通」(交流溝通)之用——
有啥麼「尊卑、貴賤、好歹」之別咧?
  會以「輕賤、侮辱」的心態、眼光,去觀看、去批評「國語」(普通話)的人——也只是顯示‥家己是一個缺乏「理性、度量」的人而已!
 
  今人,也有將「國語」(普通話),稱為「華語‥華人通用語」——
全世界,只要有華人的所在,都攏講會通。
  臺灣人,若是去大陸,乃至若去新加坡、馬來西亞,甚至是去非洲(非洲的烏人,也真時行學華語),攏會當去旅遊、去做生理——因為有共通的語言,所以著加真便利。
  當你一個人,行佇異國、異鄉、異地的路上,若是突然聽著,邊仔有人咧講「華語」,相信你會馬上斡頭去看,一時會有「他鄉遇故人」之感,乃至停下骹步,上前去佮伊拍招呼、佮伊交談,而交了一個異國的朋友。
  國語(普通話、華語)何辜?
著算無合意,無認同,無感謝「普遍通行語」,所帶來的便利,
也應該開放思惟、開放心胸去看待,呣好「目𫞳鬚聳,惡言相向」。
                2021.11.25.四 11:30:00 初稿
 
■臺語註解
【呰個】ㄐㄧ'ㆵ ㆤˊ∥ㄐㄧ'ㆵ ㆤ tsit4~8 e5∥tsit4~8 e1
 ⊕這個。指示代名詞。{例}呰個人。呰個你看。呰個也好。呰個呣𢓶茫。
  呰個臭小囝。呰個抑是阣個。呰個狗奴才。
【數想】ㄒㄧㄠˋ ㄒㄧㆧ├(漳)∥ㄒㄧㄠˋ ㄒㄧㆫ├(泉)
   siau3~2 sionn7(漳)∥siau3~2 siunn7(泉)
 ⊕夢想、妄想、貪圖。非份或荒誕的想法。
【有一工】ㄨ└ ㄐㄧㆵ ㄍㄤ u7~3 tsit8~4 kang1 ⊕有一天。
【即馬】ㄐㄧ'ㆵ ㄇㄚˋ tsit4~8 ma2 ⊕即時、馬上;現在。
【出頭天】ㄘㄨ'ㆵ ㄊㄠ├ ㄊㆪ tshut4~8 thau5~7 thinn1
 ①出人頭地。堂堂立身處地。{例}會得出頭天!
 ②脫離苦海。
【啊若無】ㄚˋ ㄋㄚ└ ㄨ├ ah4~2 na7~3 u7
 ⊕如果沒有的話、如果不是的話、要不然的話。
【若無】ㄋㄚ└ ㆠㄜˊ    na7~3 bor5
 ⊕要不、要不然。否則。也作「也若無」。
【拍𣍐著】ㄆㄚˋ ㆠㆤ└ ㄉㄧㄜ'ㆷ(漳)∥ㄆㄚˋ ㆠㄨㆤ└ ㄉㄧㄜ'ㆷ(泉)
     phah4~2 be7~3 tiorh8(漳)∥phah4~2 bue7~3 tiorh8(泉)
 ⊕打不著、打不到。
【順續】ㄙㄨㄣ└ ㄙㄨㄚ└ sun7~3 sua3
 ⊕順便。
  {按}教育部《臺閩典》作順紲。紲‥馬韁。拘繫、捆綁。續‥接續、繼續。
【氣著】ㄎㄧ└ ㄉㄧㄜ˙ khi3 tiorh8~0 ⊕氣到。
【茨頂】ㄘㄨˋ ㄉㄧㄥˋ tshu3~2 ting2 ⊕屋頂。
【恐驚】ㄎㄧㆲ ㄍㄧㆩ khiong2~1 kiann1
 ①恐懼、驚嚇。 ②恐怕、惟恐、可能。{例}恐驚無半個人來。
【𪹚米芳】ㄅㆲ└ ㆠㄧ ㄆㄤ pong7~3 bi1 phang1
 ⊕爆米花。{辨}一般作「磅米芳」。既是與「爆」有關,
  用火部的「𪹚」,應該比較合適。
【咒誓】ㄐㄧㄨˋ ㄗㄨㄚ├ tsiu3~2 tsua7
 ⊕賭咒、立誓、發誓、許願。
  {例}濫糝咒誓。咒誓錢,呣過暝‥指現趁現開的人。咒誓予別人死。
【赫恁濟】ㄏㄧㄚˋ ㄌㄧㄣ└ ㄗㆤ├(漳)∥
     ㄏㄧㄚˋ ㄌㄧㄣ└ ㄗㄨㆤ├(泉)
     hiah4~2 lin7~3 tse7(漳)∥
     hiah4~2 lin7~3 tsue7(泉)
 ⊕那麼多。 或略作「赫濟」。
【無共】ㆠㄜ├ ㄍㄤ├ bor5~7 kang7
 ⊕不相同、不一樣。又叫「無𫝛」。
【比骹畫手】ㄅㄧ ㄎㄚ├ ㄨㆤ└ ㄑㄧㄨˋ pi2~1 kha1~7 ue7~3 tshiu2
  ①畫腳指手。 ②比喻足蹈手舞。
【費氣】ㄏㄨㄧˋ ㄎㄧ└ hui3~2 khi3
 ⊕費事、麻煩。有時,也為勞煩他人的客套話。
【罰徛】ㄏㄨㄚㆵ ㄎㄧㄚ├ huat8~4 khia7 ⊕罰站。
【講𣍐通】ㄍㆲ ㆠㆤ└ ㄊㆲ(漳)∥ㄍㆲ ㆠㄨㆤ└ ㄊㆲ(泉)
     kong2~1 be7~3 thong1(漳)∥kong2~1 bue7~3 thong1(泉)
 ⊕說不通、講不過。
【怨𢗧】ㄨㄢˋ ㄘㆤㆷ(漳)∥ㄨㄢˋ ㄘㄨㆤㆷ(泉)
    uan3~2 tsheh4(漳)∥uan3~2 tshueh4(泉)
 ①怨恨、怨尤、哀怨。因受委屈,感覺悲傷、不滿,而心生怨恨、埋怨。
 ②因為怨恨,而乾脆不理,有死心之意。
【揬𡳞】ㄉㄨ└ ㄌㄢ├ tuh8~3 lan7
 ⊕粗鄙語。戳𡳞脬。表示惱怒、憎惡、討厭。俗寫作「賭爛」。參看「猌神」。
【呣著】ㆬ└ ㄉㄧㄜ├∥ㆬ└ ㄉㄧㄜ'ㆷ m7~3 tior7∥m7~3 tiorh8
 ⊕不對。{例}按爾做呣著。
【呰種】ㄐㄧ'ㆵ ㄐㄧㆲˋ∥ㄐㄧ'ㆵ ㄐㄧㄥˋ
    tsit4~8 tsiong2∥tsit4~8 tsing2
 ⊕此種、這種。{例}呰種的人。
【粗殘】ㄘㆦ├ ㄘㄢˊ tshoo1~7 tshan5
 ⊕粗魯地對待,下手狠毒、殘酷。
【時陣】ㄒㄧ├ ㄗㄨㄣ├ si5~7 tsun7
 ①時候、場合、時節。{例}開張的時陣。
 ②若某某講……
  {例}呰條的時陣啊,著佫參詳則會用得。你的時陣啊,呰擺較慢來。
【食晝】ㄐㄧㄚ└ ㄉㄠ└ tsiah8~3 tau3 ⊕吃午餐。
【雄雄】ㄏㄧㆲ├ ㄏㄧㆲˊ hiong5~7 hiong5 ⊕突然。
【十箍】ㄗㄚㆴ ㄎㆦ tsap8~4 khoo1 ⊕十圓、十元。
【𣍐爽】ㆠㆤ└ ㄙㆲˋ(漳)∥ㆠㄨㆤ└ ㄙㆲˋ(泉)
    be7~3 song2(漳)∥bue7~3 song2(泉) ⊕不爽、不高興。
【無好】ㆠㄜ├ ㄏㄜˋ bor5~7 hor2 ⊕不好。
【呣著】ㆬ└ ㄉㄧㄜ├∥ㆬ└ ㄉㄧㄜ'ㆷ m7~3 tior7∥m7~3 tiorh8
 ⊕不對。{例}按爾做呣著。
【會當】ㆤ└ ㄉㄤ└(漳)∥ㄨㆤ└ ㄉㄤ└(泉)
    e7~3 tang3(漳)∥ue7~3 tang3(泉)
 ⊕可以。能夠、做得到。{例}會當看。會當買。
【𣍐當】ㆠㆤ└ ㄉㄤ└(漳)∥ㆠㄨㆤ└ ㄉㄤ└(泉)
    be7~3 tang3(漳)∥bue7~3 tang3(泉)
 ⊕不當、不能、不可;不能夠、行不通。
【嘛要】ㄇㄚ└ ㆠㆤㆷ(漳)∥ㄇㄚ└ ㆠㄨㆤㆷ(泉)
    ma7~3 beh4(漳)∥ma7~3 bueh4(泉)
 ⊕也要。
【專工】ㄗㄨㄢ├ ㄍㄤ tsuan1~7 kang1 ⊕特地。
【都攏】ㄉㆦ├ ㄌㆲˋ∥ㄉㄜ└ ㄌㆲˋ
    too1~7 long2∥tor7~3 long2
 ⊕全都、全部都。
【烏人】ㆦ├ ㄌㄤˊ oo1~7 lang5 ⊕黑人。
【時行】ㄒㄧ├ ㄏㄧㄥˊ{文}∥ㄒㄧ├ ㄍㄧㆩˊ{白}
    si5~7 hing5{文}∥si5~7 kiann5{白}
 ⊕流行、時髦。{例}時行歌。時行症。激時行。時行人講時行話。
  {按}時行‥臺南有口音〔ㄒㄧ├ ㄏㆥˊ si5~7 henn5 〕。
【做生理】ㄗㄜˋ ㄒㄧㄥ├ ㄌㄧˋ(漳)∥ㄗㄨㆤˋ ㄒㄧㄥ├ ㄌㄧˋ(泉)
     tsor3~2 sing1~7 li2(漳)∥tsue3~2 sing1~7 li2(泉)
 ⊕做生意、做買賣。
【便利】ㄅㄧㄢ└ ㄌㄧ├ pian7~3 li7
 ①敏捷、靈活、順適。 ②有利、方便。 ③便宜且美好的。
 ④排泄屎尿。 ⑤屎尿。
【斡頭】ㄨㄚ'ㆵ ㄊㄠˊ uat4~8 thau5 ⊕轉頭、掉頭、頭向後轉。
【骹步】ㄎㄚ├ ㄅㆦ├ kha1~7 poo7
 ①行走時所移動的步伐。
 ②比喻前人所留下,可以作為後世模範的行誼、事蹟。 ③立場。
【佮伊】佮伊 ㄍㄚˋ ㄧ kah4~2 i1 ⊕跟他、與他、和他。
【拍招呼】ㄆㄚˋ ㄐㄧㄜ├ ㄏㆦ phah4~2 tsior1~7 hoo1
 ⊕打招呼、問候。
【呣好】ㆬ└ ㄏㄜˋ m7~3 hor2
 ①不好。{例}好呣好? 較呣好。
 ②不和。{例}朋友逐家呣好。
 ③禁制詞。不可、不行、不能、不當。{例}呣好去。呣好佮伊交陪。
 ④隱言死去。{例}呣好一個囝去。
【攏會當】ㄌㆲ ㆤ└ ㄉㄤˋ(漳)∥ㄌㆲ ㄨㆤ└ ㄉㄤˋ(泉)
     long2~1 e7~3 tang2(漳)∥long2~1 ue7~3 tang2(泉)
 ⊕都可以、都能夠、都應該。
【合意】❸ㄍㄚˋ ㄧ└ kah4~2 i3
 ⊕喜歡、青睬。意思有合。因為中意、滿意,所以喜歡。
  {例}我合意長頭毛的查娒囡仔。(我喜歡長頭髮的女孩子。)
    嫷䆀無比止,合意較慘死。(比喻喜歡就好,美醜不要緊。)
【無合意】❸ㆠㄨ├ ㄍㄚˋ ㄧ└ bu5~7 kah4~2 i3
 ⊕不喜歡、不青睬。意思不合。因為不中意、不滿意,所以喜不歡。
  {例}你呰幅圖,畫𠇺有夠䆀,看著實在無合意。
【目𫞳鬚聳】ㆠㄚㆶ ㄍㄤ└ ㄑㄧㄨ├ ㄘㄤ└
      bak8~4 kang3 tshiu1~7 tshang3
 ⊕眼瞪鬚子翹,比喻生氣的樣子。華語:吹鬍子瞪眼。
【乞食趕廟公】ㄎㄧ'ㆵ ㄐㄧㄚ'ㆷ ㄍㄨㆩ ㆠㄧㄜ└ ㄍㆲ
       khit4~8 tsiah8 kuann2~1 bior7~3 kong1
 ⊕乞丐趕走宮廟的住持。比喻喧賓奪主、鳩佔鵲巢。
【𢵰】{本}ㄍㄚ'ㆷ kah8 {變}ㄍㄚ└ kah8~3
   {本}ㄍㄚ ka1  {變}ㄍㄚ├ kah1~7
 ①將、把。 {例}𢵰物件予人。(把東西給人。)
 ②為、替、幫。 {例}𢵰我的肩胛頭掠掠咧。(幫我把肩膀抓一抓。)
 ※臺用漢字。
 
■相關連結
▽母語、臺語、足英台三聲道磅米芳。2019.11.12.二
◎太報。不忍臺語將滅亡,阿華師:我這一輩子,再也不說華語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FfETTDClvs
 
■相關文章
◎潘文良《母語咧消失》。2021.11.23.二 17:00:0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814301
 
~~~~~~~~~~~~~~~~~~~~~~~~~~~~~~~~~~~~~~~~~~~~~~~~~~~~~~~~~~~~
※本文首舖於「新聞台。潘文良著作集」。2021.11.25.四 11:34:51
◎潘文良《論國語》。2021.11.25.四 11:30:0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817531
※本文佈告於「臺語學院」。2021.11.25.四 11:38:00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978821105480673/posts/5189160951113313/
※本文佈告於「母語學習網」。2021.11.25.四 12:02:00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17918739507276/posts/586370045995476/
※本文佈告於「臺灣話資料交流所」。2021.11.25.四 12:06:00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34167333333483/posts/4563853497031492/
 
■標籤:表明、認同、稱號、日語、北京官話、台語、客語、原住民、普通話、華語、官話、接受、忍受、理性、度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