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2 00:00:41阿文

◎寂思語錄㈠ 08-05.順口溜⑴政治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寂靈書齋靜思語錄㈠世間感言

◇八、抬槓集 05、順口溜⑴政治

                 ⊕潘文良

①當大官,說大話,卻沒做大事;
 花大錢,畫大餅,卻沒立大功。
※ 政府各首長,連總統都時常在「喊口號」,什麼‥「即使動搖國本也要辦、即使失去政權也要辦到底。」結果‥「雷聲大,雨點小。」一件「大事」,也沒做好。
政經沒搞好,還想搞「外交」,偷偷摸摸的(秘密外交),去拜託人家,花了大筆金錢(金錢外交),畫了個大餅(美麗新世界),最後,卻常「功敗垂成」…… 2002.12.19.四
①先講權力,再講正義;先講關係,再講道理。
※ 這是「國際、政治」中的現實狀況。   2003.01.03.五
②人情人情,鈔票先行;沒有鈔票,別講人情。 2003.01.03.五
 
①小偷要錢‥走壁攀簷;強盜要錢‥蒙頭遮臉;
 騙子要錢‥蜜語甜言;官員要錢‥背手閉眼。
.騙子要錢‥蜜語甜言;官員要錢‥伸手瞪眼。    2002.12.19.四
※背手假裝不要、閉眼假裝沒看見。 伸手瞪眼,明目張膽的要,更是惡劣。
②乞丐討錢‥低聲下氣——真可憐;工人掙錢‥勞心費力——真可悲;
 歹徒要錢‥偷拐搶騙——真可惡;官員挨錢‥伸手瞪眼——真可恥!
 【挨】台音〔ㆤ(漳)∥ㄨㆤ(泉) e1(漳)∥ue1(泉)〕。
    抓也!如‥挨癢。 磨也!如‥挨米。 挨錢‥引喻為污錢。
③民主民主,人民做主。一日為主,四年為奴。
 ※臺灣每四年一次大選。
  一年有三百六十五日,又四分之一日,故每四年加一日(二月廿九日)。
 人民真正能做主的,也只有「投票」的當日。
 
①當官為致富,不得不貪污;有錢大家污,要污儘量污。
・做官要貪污,有錢大家污;不污也得污,污了說沒污;
 打死說沒污,會死也要污;不污白不污,污了也白污。2003.01.04.六
②高官下官,是官非官,官官相護一起貪;
 大貪小貪,多貪少貪,貪貪不斷還升官。
③民意如流水、人心似浮雲;但看牆頭草‥風吹兩邊倒。2004.03.21.一
④正義憑勇氣、公理看良心。2004.03.22.二
⑤上司喜打屁、下屬愛扶𡳞。2004.09.04.六
⑥蔣經國瞎了眼、李登輝不要臉、陳水扁真厚顏、連戰實在丟臉。2004.03.20.日
⑦權利難敵權力、財利可使法力。 (悲夫!)2004.03.19.六
 
①如果想發財‥士農不如工、做工不如商、從商不如官。2002.12.19.四
②當官不為財,痴人也笑呆;從商不為財,死人也奇怪。(諷官商)
③為錢才當官,貪污很正常;說我不貪污,還被笑智障。 2003.01.04.六
④可憐立法院,成了離法院;堪嘆司法院,變作失法院。 1991.05.12.日
⑤官者何須執?權勢只一時;不若幹大事‥美名傳萬世!
⑥身在公門裡,當知好修行。一國之政者,千萬人之命! 2003.10.23.四
⑦民調真好笑,背地私下搞。多少憑好惡、高低自己調。
 (末「調」字,音「條」。) 2003.10.25.六
⑧只須不要臉,笑罵都由人;學得耍賴法,一皮無難事。◎政客守則
⑨網路多酸民,是非不分明。講話酸溜溜,心眼如小人。(台語)2018.12.23.日
⑩目赤心怨妒,𧼼看𧼼食醋。講話酸佫毒,串使垃圾步。(台語)2019.03.28.四
 
①騙人騙自己,騙來又騙去。騙死了別人、騙死了自己。
 害人害自己,害來又害去。害死了別人、害死了自己。2021.08.25.三
①權利的滋味,實在太甜美,飲者皆迷醉,直把良知昧;
 貪污不懼畏、瀆職無羞愧,睜眼說瞎話,哪管是錯對?2004.02.04.三
①退而不服老,只為權操勞,糊塗亂放炮,晚節實難保!
 題〈李登輝〉 2003.11.01.六
②天生之驕子,看來頗厚實,雖有凌雲志,可惜不得勢。
 題〈連戰〉 2003.11.01.六
③一派斯文相、滿臉可憐樣,誰知心中藏,到底是何狀!
 題〈宋楚瑜〉 2003.11.01.六
④氣霸不容賢、肩軟難任重、力魄無繼勢‥不堪為英雄。
 題〈陳水扁〉 2003.06.10.二
⑤巾幗女英雌,心想做大事,終有出頭日,得展平生志。
 題〈呂秀蓮〉 2003.06.12.四
⑥蔡家千金富貴命,英雌萬古榮華名。文青治國潮流新,史記唯留權謀經。
 題〈蔡英文〉 2019.02.28.四
⑦韓信落魄堪忍辱、國君殷勤能造福。瑜璟嘉名揚四海、史記流芳傳萬古。
 
①填飽你肚子、迷惑你腦子、揪住你辮子‥我是你老子。
  商人為了勾結官員,花招百出,先招待喝花酒,填飽他的肚子,再用美妹,迷惑他的腦子,等他跟美妹上賓館,就用針孔攝影機,錄下整個過程,揪住他的辮子,如是‥利誘威逼,也就不怕‥官員不乖乖配合了。2004.10.18.一
 
①納莉颱風真頑皮,姍姍而來慢慢去。漫天豪雨淹大地,滿目瘡痍與狼藉。
 官員開罵又互批、百姓抱怨還憂懼。且莫悲憤當振作,共創家園才要緊!
                      2001.09.16.日
②拳頭硬的人犯法、錢財多的人玩法、權勢大的人無法、官位高的人執法;
 犯法的人很可怕、玩法的人真可怕、無法的人更可怕、執法的人最可怕。
※犯法的人,往往危害到他人的生命、財產、自由,是故‥很可怕。
 玩法的人,因為知法,而鑽法律漏洞,把法律玩弄於股掌之間,悠遊自在,是故‥真可怕。
 無法無天的人,根本無視於法律的存在,使權用勢、作威作福,是故‥更可怕。
 執法的人,無正義、無膽量、無魄力,畏懼權貴,案件不敢辦到底,明明罪證確鑿,卻拖拖拉拉,十幾年,也不結案,簡直縱容罪犯、助長犯罪,是故‥最可怕。
                      2002.12.25.三
③ 民國九十一年十二月七日,台北、高雄,市長選舉感言,致陳水扁總統‥
 阿扁我們很失望!當了總統沒了膽‥光喊口號怎麼辦?只畫大餅沒得嘗!
 人民不會再上當,睜亮眼睛等著看‥如果不再好好幹,想要連任別指望!
                      2002.12.08.日
④ 民國九十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日,高雄市議會,議長選舉賄選案感言‥
 貪污堪使國敗亡,古今中外多模範;法官大人莫混帳,速審速決勿偷懶;
 阿扁總統要勇敢,打擊黑金別手軟;人民爽快就鼓掌,要再連任一定上!
                      2002.12.28.六
⑤ 民國九十二年一月十三日,陳水扁於「民進黨興革會」中,叫道‥「你們不要看扁我阿扁……」 阿文為詩道‥
・陳水扁啊陳水扁!扁會圓來圓會扁,若是能夠好好幹,哪怕別人會看扁?
                      2003.01.14.二
⑥從來黨字為尚黑,且甭污他誇自潔;縮頭烏龜莫笑鱉,胖驢怎敢罵豬肥?
※「黨」字拆開為「尚黑」;各黨的政客們,互相攻訐‥黑金、貪污……真是‥
「烏鴉還嫌黑豬,豈不知‥自亦污(烏)?」   2003.01.09.四
⑦   ◎趕盡殺絕
  民進黨的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先生,於總統大選前,喊出「割喉戰」;於總統大選後,又喊出‥「割喉割到斷」的口號(民國九十三年四月十三日星期二),聲稱要在年底的立法委員選舉,一定要勝得全勝,不但立委席位要過半,還要挖十個國民黨本土派的委員,割喉割到斷,使國民黨澈底瓦解云云。 國民黨大喊‥「邱義仁太血腥……」 阿文作偈道‥
・割喉割到斷、殺人殺至死。斬草不除根,恐有復仇時。
 哀哉邱義仁!其名為義仁、其言違義仁、其行毀義仁。 2004.03.14.三
⑧台客華客皆人客,世間猶如一旅舍;有緣才能聚在這,兩相爭鬥是為何?
 我不自重誰重我?我不自賤誰賤我?人生短暫幾春秋,只願大家都快樂!
                      2005.07.02.六
 
①台灣錢,淹骹目‥台灣政客好貪污、台灣人民窮叫苦、台灣兒童無前途。
②大船駛入布袋港,官商喜慶鑼鼓響;可憐一寡小漁民,蚵架往來暗神傷。
③羊毛剪自羊身上,織成毛衣給羊穿,無知羊仔還高興,謝謝謝謝叫不完。
④在世百般求長生,秦皇到死欲猶存;萬馬千兵來護駕,不敵無常奪其身。
 ※兵馬俑展。2001.01.30.二
⑤當官立志謀權錢,民生福祉丟一邊;可憐百姓如羔羊,只見滿堂包黑天。(諷官)2002.12.17.二
⑥可恨明鏡多蒙塵,所見景象盡失真;但願青天若有神,當教世間冤可伸。
・可恨明鏡已蒙塵,所見影像盡失真;暗昧世間無公理,昭然青天豈無神?
⑦周公賢能受流言、王莽奸佞假禮賢;倘若當時便身死‥一生真偽誰能辨?
 勸君冷眼觀世情,未得真相莫輕評。路遙方能知馬力、事久才可見人心。
⑧可恨高懸非明鏡,妖魔鬼怪不現形。魑魅魍魎惑人心,世間何日得清靜?
⑨是非真偽隨人論,真象如月蒙烏雲。可嘆世間無業鏡、猶望人生有良君。(良心)
⑩人終會死時易去,堪嘆政客太痴愚,只爭眼前權勢利,不求萬世流芳名。
※放眼所見——芸芸政客們,一無政治智慧、缺乏幽默感、不知沉著應變,只會天天‥打架吵嘴、塗紅抹黑、告來告去……棄民生福祉不顧,只為自身權勢、利益打算;不知潔身自愛、以身作則,還努力的貪污、枉法牟利……
觀之,實在令人‥喟嘆搖頭、痛心疾首……
有生終會死,權勢轉眼成空,錢財帶不走,留予誰用?
想想身後事,豈堪臭名遺青史?今日所行,豈能不慎之?
古賢道‥「身在公門好修行。」 搞不好,就成了‥「身在公門易造孽。」
諸公!位高權大,一言一行‥一個政策,繫乎千萬人民,實當‥好自為之啊!
                      2003.10.28.二
⑪萬物之凌為人類,彼此爭戰何時歇?願作候鳥無疆界,海角天涯任我飛!
⑫世人爭相編歷史,百年以後成往事;往事如夢不真實,不禁搖頭笑迷痴。
⑬厚祿高官無良心,豈知民間多苦人?身在公門不修行,為非作歹造孽深。
⑭可嘆世間多狹客,短視小器又缺德。高喊民主伐異己,假名自由行罪惡。
⑮身體流著中國血、每年在過中國節,卻想要去中國化,實在是個大謊言;
 手上寫著中國字、口裡說著中國話,高喊要去中國化,看來是個大笑話。
⑯政客老愛說大話,有的喜歡說髒話、有的喜歡說屁話、有的痴人說夢話;
 成天恨心說狠話、不時睜眼說瞎話、不懷好意說謊話,看來都在說鬼話。
 
①政客說‥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阿文說‥難怪‥這麼久了,一點長進都沒有——始終如一‥如一……的爛!
                      2002.12.01.日
②  民國九十二年二月十四日星期五,國民黨主席連戰,到親民黨黨部,拜會宋楚瑜,商討兩黨合作,推舉一組總統候選人。 媒體說‥連戰是去「提親」云云,標題為‥「連宋配、國親盟」。 阿文故以之,作此一聯云‥
「連宋配——兩姓合婚(昏);
 國親盟——二黨共政(症)。」
  有道是‥「政治,沒有永久的敵人,也沒有永久的朋友。」
  這些政客們,為了彼此的利益,而「攜手合作」,表面上,笑臉迎人、握手寒暄;暗地裡,卻爾虞我詐、勾心鬥角……呵呵!能得幾時好呢?2003.02.19.三
③友人楊永寶,最近在作一些謎題。
 阿文道‥「『連宋配』,可猜一句成語‥『兩姓合婚』也!
 李銘宗道‥「『連宋配』,可猜一詞‥『野合』——在野黨合作。」
④人家說‥「台灣是咱的母親。」
 阿文說‥「大陸是咱的祖嬤。」     2004.05.27.四
 
①只會謾罵,不會建議——適合當政敵。
 不會批評,只會建議——適合當幕僚。
 也會批評,也會建議——適合當軍師。
 只會討好奉承拍馬屁——適合當弄臣。
②政敵‥只會謾罵,不會建議。
 幕僚‥不會批評,只會建議。
 軍師‥也會批評、也會建議。
 弄臣‥只會討好奉承拍馬屁。
③  ◎真象   ⊕潘文良
・瞎子看不見真象。病眼看不清真象。
 政客不願看真象。痴粉害怕看真象。
・傻子說不清真象。騙子不說明真象。
 小人挑著講真象。網軍專造假真象。    2020.01.04.六
④  ◎選舉要贏有撇步 ⊕潘文良
・選賢舉能是妄想,顧權護利真志向。
 為了勝出費心機,垃圾手段也愛用。
・選舉要贏有撇步,造謠做假𢵰抹烏。
 飼寡網犬兇又惡,咬得政敵著重傷。    2020.01.15.三
⑤ ◎香蓮出污泥 ⊕潘文良
・小人得志假虎威、君子落魄被犬欺。
 青天難免罩烏雲、香蓮總會出污泥。    2020.01.17.五
⑥ ◎開懷自歡歌 ⊕潘文良
・日日難過日日過,明日難過又如何?
 不信烏雲常遮天,且將開懷自歡歌。    2020.01.25.六
 
①   ◎愛台灣           ⊕潘文良 撰
  那些政客們,口口聲聲說自己愛台灣。他們沒說謊,他們的確是很愛台灣——
  他們愛台灣的錢。因為‥「台灣錢,淹骹目。」可以讓他們‥盡情恣意地、大肆的貪污。
  他們愛台灣的法官。因為‥台灣很多法官,把良心、正義、公理、膽子,全放在家裡,忘了帶出門去上班,以至於‥懦弱無能又孬種,只敢拍蒼蠅,不敢打老虎;即使官員政客們貪污,罪證確鑿,他們也不敢輕易的叛罪定讞,總是能拖就拖,一拖再拖,拖了又拖,拖個十幾二十年,然後‥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最後‥不了了之——讓時間去解決一切,等閻羅王去審判他們。
  他們愛台灣的人民。因為‥台灣人民,胸襟廣闊肚(度)量大(實則‥眼盲耳聾又愚蠢),可以容忍(放縱)他們‥一再的貪贓枉法;只要稍加哄騙‥說說好話(好聽的話)、唱唱哭調,就算是流氓惡霸、亂臣賊子,還是一樣‥能夠當選。
  他們愛台灣的人民。因為‥台灣人民,知足安分,不愛計較、不會記仇(實則‥膽小鄉愿又健忘),能夠讓他們‥口無遮欄、口若懸河地‥信口開河;睜眼說瞎話、滿口說謊話、空口說白話、說話不算話的‥大開空頭支票……
  他們的確愛台灣,而且‥很愛很愛台灣。
  唉……台灣被這樣的一群政客愛到,也真是‥悲哀!真是‥倒楣!真是‥可憐啊!可憐!                    2003.09.15.一
② 民進黨,越來越像‥過去將要失去政權的國民黨了!
  選舉失利、失敗,不知自省、不肯檢討自己,居然還怪選民沒眼睛……
  阿文道‥怪選民,豈不謂‥「民『阻』進步黨」乎? 呵……民進黨啊!民進黨!你們若不找回失去的「黨魂、精神」,就要變成‥「民主『禁』步黨」啦!
                      2003.08.18.一
③ 那些政客們,往往喜歡說‥「XX真不是人幹的……」
  議員說‥「議員真不是人幹的……」
  立委說‥「立委真不是人幹的……」
  乃至‥總統也說‥「總統真不是人幹的……」
  阿文說‥「言下之意,是說‥他們『不是人』嘍!?
 他們當自己是『神』乎? 還是『畜生』乎?」   2003.09.02.二
④ 政客們,往往陶醉、迷失在‥群眾的喝采與掌聲中,而神采奕奕、洋洋得意,不可一世,以為自己‥能夠「一呼萬諾」;連放個屁,也會有很多人「響應」、鼓掌叫好。
  豈不知‥台下來的支持者,也只是全國人民的幾千分之幾、幾萬分之幾?——
沒來的更多啊!不支持你的,(也許)更多更多啊!
  別把那一小撮人,就當成是「民意的主流」啊!除非‥你自欺欺人。
                      2003.09.03.三
⑤ 行政院長游錫堃,竟公開承認自己是「政客」,難道‥他的「政客」定義,跟大眾的認知,是不同的? 他的「政客」定義,跟「人客」一樣,是「尊貴」的,而非戀權愛錢、使威作福、貪贓枉法的無恥之徒? 2004.03.05.五
⑥民進黨說‥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阿文說‥有夢最美‥可是‥我卻做了個惡夢……
     希望相隨‥可是‥跟著希望的是失望……
     民進黨當了四年的執政黨,只是教我希望‥陳水扁快下台!
     民進黨還是做個在野黨,比較「稱職」! 2004.03.04.四
⑦   ◎大陸是個糊塗郎        ⊕潘文良 撰
・台灣是個嫷姑娘,大陸是個糊塗郎;糊塗郎呀糊塗郎,天天數想嫷姑娘。
 糊塗郎呀太野蠻!不知送花討心歡,只會隔岸射導彈,嚇得姑娘心慌慌。
 糊塗郎呀太混帳!甜言蜜語不肯講,只會放話耍流氓,氣得姑娘牙癢癢。
 糊塗郎呀實兇殘!不曉得惜玉憐香,只會壓霸真荒唐,常教姑娘心不爽!
 糊塗郎呀是笨蛋!不懂溫柔沒浪漫,只會暴力逞豪強,哪個姑娘會喜歡?
 
【嫷】ㄙㄨㄧˋ sui2 ⊕美好。 嫷音「妥」,台音近似「水」。
【數想】ㄒㄧㄠˋ ㄒㄧㆧ├(漳)∥ㄒㄧㄠˋ ㄒㄧㆫ├(泉)
    siau3~2 sionn7(漳)∥siau3~2 siunn7(泉)
 ⊕夢想、妄想、貪圖。非份或荒誕的想法。 2003.09.10.三
⑧   ◎搞不好            ⊕潘文良 撰
・民主進步黨,要是搞不好,就變成‥民主「禁」步黨。(禁止的禁。)
 國民黨,要是搞不好,就變成‥「摑」民黨。(摑掌的摑。)
 親民黨,要是搞不好,就變成‥「侵」民黨。(侵犯的侵。)
 新黨,要是搞不好,就變成‥「腥」黨。(血腥的腥。)
 台聯黨,要是搞不好,就變成‥台「憐」黨。(可憐的憐‥台灣真可憐。)
 建國黨,要是搞不好,就變成‥「踐」(賤)國黨。(踐踏的踐、卑賤的賤。 )
 共產黨,要是搞不好,就變成‥共「慘」黨。(悽慘的慘。)
・立法院,要是搞不好,就變成‥「離」法院。(背離的離。)
 司法院,要是搞不好,就變成‥「失」法院。(失去的失。)
 行政院,要是搞不好,就變成‥行「症」院。(病症的症。)
 監察院,要是搞不好,就變成‥「姦」(奸)察院。(姦情的姦、奸詐的奸。)
                      2003.09.21.日
⑨   ◎政客守則            ⊕潘文良 撰
  台灣的政客們,都很遵守‥「四不一沒有」的原則‥
不用理智‥只要動手腳,不要動頭腦;只要噴口水,不要講道理。
不必誠信‥為了爭取選票,所以大開支票,管它能不能兌現,也不用負責,
     反正‥選民很好哄、佷好騙,又很健忘。
不要羞恥‥臉皮要厚、嘴皮要薄(好辯)。千錯萬錯,一律都是別人的錯;
     一律都是別人栽贓抹黑、都是政治迫害,死也不承認。
不怕報應‥心兒要黑、膽兒要大,既然要貪贓枉法,因果報應,哪能害怕?
沒有人格‥「人之異於禽獸者,幾稀?」
     所以‥要當一名成功的政客,
     都要向禽獸學習、向禽獸看齊‥與禽獸同行。
                      2003.10.25.六
⑩   ◎愛國愛台灣           ⊕潘文良 撰
・有的人是‥愛國、愛臺灣。
 有的人是‥只愛臺灣不愛國。
 愛國的人,也愛臺灣。
 愛台灣的人,卻未必愛國。
・有的人,愛臺灣,只是喊口號——
 為了騙選票!
 有的人,愛臺灣,是愛台灣錢!
・台灣人、台灣錢,這麼好騙——
 怎麼能不愛呢?                2021.07.30.五
 
①過去執政的國民黨,向人民「洗腦」;
 現在執政的民進黨,向人民「催眠、灌迷湯」…… 2003.10.27.一
②政客的嘴巴像肛門,所以‥說話像放屁! 2004.02.25.三
③政客們,不只會「瞎眼說瞎話」,還會「瞪眼說謊話」。 2004.03.04.四
④我相信政客所說的話,都是真的——真的謊話。 2004.03.04.四
⑤當司法淪為‥為「當權執政者」的服務工具時,也是民主的蒙羞之日。2004.03.20.日
⑥選舉期間是「民主」,選舉完後,就成了「主民」啦! 2004.03.04.四
⑦真理是靠眼睛去看、耳朵去聽、頭腦去想、理智去辨的,
 而不是靠嘴巴去吵、去辯的。2004.03.04.四
⑧「民主、自由」,要有「法治」為基礎、為依據。
 否則‥有權勢者,就如‥警察拿著槍,可隨便殺人,一樣的可怕。
                         2004.03.20.日
⑨民主、自由的社會,必須包容,並且尊重‥不同的聲音。
 若不能容忍他人的「異見」,那就表示‥自己缺乏理智、缺乏器度、缺乏修養。
                         2004.03.10.二
⑩崇拜使人盲從! 崇拜者情緒激昂、信仰狂熱,自我摧眠、自欺欺人,
 蒙蔽理性、良知與智慧,而不辨是非對錯、不管好壞善惡。
・信仰使人盲目、崇拜使人迷糊‥個個因自我催眠、自欺欺人,而情緒激昂,
 狂熱盲從,蒙蔽理性、良知與智慧,而不辨是非對錯、不管好壞善惡。
                         1996.--.--.
⑪別管他人怎麼說、怎麼寫——你要為自己的見聞負責。
 人要為自己的見聞負責,因為‥我們實在很難要求‥
 別人說的、寫的,就一定會是‥對的、好的、正的、善的,
 所以‥凡有見聞,自己就要多用腦筋想想! 2004.03.05.五
⑫不要以雙重標準,去檢驗政客——不要只因個人立場、個人好惡,
 就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昧著自己良知‥不論、不管、忽略政府官員、政黨,
 乃至總統的是非對錯、道德操守;
 若是人民,對執政者、當權者的貪污舞弊‥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那不異是在放任、縱容官員‥違法弄權、為非作歹;乃至是「助紂為虐」。
 若是「姑息養奸」,縱容其「貪贓枉法」,實乃人民、民主之不幸也!
                         2004.03.09.一
⑬拳、錢、權,有如毒品,一旦沾染、擁有、使用,
 便使人愛不釋手、難以割捨。 2004.03.22.二
 
①六枚飛彈,不如兩顆子彈;四年政績,不如一夜悲情。 2004.03.21.一
②選舉不用看政績,只要悲情就能贏;
 選舉不用搞政見,只要子彈就當選。 2004.03.21.一
③民進黨,過去走上街頭,爭的是「民主」;
 國民黨,現在走上街頭,爭的是「法治」! 2004.03.21.一
④權力可以掩蔽事實,但真相永遠不會死。
 真相不會消失,只是會被掩滅。 2004.02.03.二
⑤選舉期間‥人民是頭家;選舉過後‥人民是奴家——
 人民,不過是政客們,獲得、掌控權力的工具。 2004.04.05.一
⑥小人擁有權力,則‥慠慢、腐敗、墮落‥自我毀滅;
 仁者擁有權力,則‥謙和、清廉、昇華‥眾人成就。 2004.04.05.一
⑦民進黨‥混蛋!國民黨‥笨蛋!親民黨‥滷蛋! 2004.03.04.四
⑧臺灣人,真是厲害!
 唱衰了國民黨!寵壞了民進黨!罵慘了共產黨!    2004.03.04.四
⑨國民黨的壞,耳有所聞;民進黨的壞,眼有所見。
 國民黨的壞,已是過去式;民進黨的壞,乃是現在進行式。 2018.11.22.四
{按}韓國瑜‥「國民黨的爛,大家口耳相傳;民進黨的壞,大家有目共睹。」
⑩國民黨的壞,耳時有所聞;
 民進黨的壞,眼時有所見。
・國民黨的壞,已經是過去式;
 民進黨的壞,乃現在進行式。
(國民黨,如今在野;民進黨,正在執政。)
          ——潘文良《壞政黨》
⑪民進黨搞的「轉型正義」,根本不是為了「正義」——
 目的就只是為了,打擊政敵‥國民黨!
 
①總統不過是‥拱出來的豬。 2004.06.22.二
②領袖總是‥又髒又難洗。 2004.07.09.五
③自古以來,革命成功,就變成英雄;革命失敗,就變成罪人。2004.07.09.五
④  ◎拳頭與饅頭
・統治者的手段‥打了巴掌之後,再賞麵包。(給了拳頭之後,再賞饅頭。)
 挨了巴掌,心生怨恨;吃了麵包,便生感恩。
 有的人,挨了巴掌,也拿了麵包,心裡又恨怨、又感恩;
 有的人,挨了巴掌,沒拿到麵包,於是‥只有怨恨,沒有感恩;
 有的人,沒挨巴掌,卻拿到麵包,於是‥沒有怨恨,只有感恩。
                       2004.07.09.五
⑤台灣的天災‥一是水災、二是風災、三是地震。
 台灣的人禍‥一是政客、二是黑道、三是媒體。
⑥政客的嘴巴像缸門,所以‥說話像放屁。
 我相信政客所說的話,都是真的——真的謊言。 2004.03.05.五
⑦信仰使人盲目、崇拜使人迷糊。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1.09.02.四 00:00:41
◎潘文良《寂思語錄㈠ 八、抬槓集 05、順口溜⑴政治》。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719831
 FB布: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3993182617459964
 
■標題:大官、大話、大事、權力、正義、關係、道理、人情、鈔票、發財、玩法、尚黑、青天、愛台灣、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