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6 00:01:45阿文

◎無猜歲月 46~50

■笑話人生 第二輯 卷六

   ◎46、誰漂亮

  小嬡穿了一套新衣服,跑來問阿文道‥「怎麼樣?漂不漂亮?」小嬡說著,還擺了擺裙子——
  阿文看了一下,叫道‥「我們是小孩子,漂不漂亮……現在妳就在煩惱啊?」
  小嬡叫道‥「你說嘛!」
  阿文笑問道‥「妳是問我誰漂亮?是妳漂亮,還是衣服漂亮?妳問我‥『誰』漂亮啊?」
  小嬡叫道‥「我是問你‥我穿這套衣服——漂不漂亮?」
  阿文看了看、點了點頭,叫道‥「漂亮啊!嗯!很漂亮!」
  小嬡聽了,樂得笑著。
  阿文又繼續說道‥「漂亮!很漂亮!衣服的確很漂亮,可是‥人不怎麼樣!」
  小嬡聽了‥「哼!」了一聲,叫道‥「你敢說我不漂亮?」
  阿文笑道‥「哼哼!嬡婷!我們實在不必那麼注重『外表』漂不漂亮,其實‥妳很漂亮,穿什麼衣服都漂亮——就是不穿衣服,也很漂亮!」
  小嬡聽了——啪!的一聲,賞了阿文五百。
  阿文撫了撫臉,瞪著小嬡,叫問道‥「幹嘛打我?」
  小嬡叫道‥「你欠打呀!我打你——亂說話!怎麼說‥我不穿衣服,也很漂亮?好像色狼,愛看脫衣舞啊!?」
  阿文叫道‥「對不起嘛……」阿文撇了撇嘴,叫道‥「對不起!我說得太快了嘛!我是說‥就是妳不穿這套衣服,就是穿其它衣服,也是很漂亮——人漂亮,穿什麼衣服都漂亮,何必一定要穿這套衣服,才漂亮呢?如果,是一隻猴子,穿著這套衣服,那還漂不漂亮?」
  小嬡聽了,又揮了阿文一巴掌——
  阿文叫道‥「怎麼又打我嘛!?」
  小嬡叫道‥「你怎麼說我是猴子?」
  阿文叫道‥「我哪有?我是說‥妳這套衣服,如果給猴子穿,那是誰漂亮?」
  小嬡笑道‥「哼哼哼……對不起!我打太快了……」
  阿文叫道‥「沒關係啦!我不跟妳計較……妳看那些櫥窗裡的『模特兒』,穿著衣服在那裡……亮相,妳說‥是衣服漂亮?還是模特兒漂亮?」
  小嬡叫道‥「我想……當然是……衣服漂亮啦!」
  阿文叫道‥「那妳問我‥漂不漂亮,是問衣服漂亮,還是問妳漂亮?如果說‥『衣服』漂亮,衣服漂亮,是衣服漂亮,跟妳有什麼關係?妳在高興什麼?高興有一件漂亮的衣服嗎?如果是‥妳漂亮——那穿什麼衣服,還不都是一樣漂亮?何必在乎‥衣服是不是漂亮呢?」
  小嬡點頭道‥「嗯……有道理!衣服漂不漂亮,跟我有什麼關係?如果‥我不漂亮,那衣服漂亮,有什麼用?好像猴子穿衣服一樣……哼哼!真好笑!阿文!你怎麼知道‥這個道理啊?」
  阿文笑道‥「這是我看佛書想到的呀!嬡婷!妳以後長大……就是現在,都不要當『衣架』哦!整天再想‥要穿什麼衣服才漂亮?應該要‥好好的用功讀書——求取知識、增長智慧、充實自己,這樣才是真正的『漂亮』呢!」
  小嬡笑道‥「還說我呢!你自己也要做啊!」
  阿文道‥「我現在才不會為『衣服』煩惱呢!還有啊!妳穿這麼『漂亮』,要玩怕弄髒,礙手礙腳的,不難過嗎?」
  小嬡點頭道‥「說的也是,那我回去換衣服,等會兒,我們再去玩吼!」小嬡叫著,掉頭跑著、跳著回去了。
  阿文搖了搖頭,笑道‥「哼哼哼!真漂亮!」
 


   ◎47、魔笛

  昨夜夢裡——
  阿文在寫功課,一邊寫、一邊玩,一會兒,拿起短笛來吹……
  有條蛇,竟然溜到桌上,隨著笛聲,在那裡跳舞。
  阿文看了,也不害怕,倒覺得有趣,吹著吹著,突然想到‥〔如果能讓「蛇」,來幫忙寫功課,那就好了……〕阿文心裡想著、口裡吹著——
  蛇這時候,竟然用尾巴,捲起筆來,幫阿文寫功課……好容易地,一下就寫完了。
  阿文對於這件事,真是又驚又喜,拿著簿子,一口氣,跑到小嬡家,把簿子攤開,放在小嬡面前,叫道‥「妳看——」
  小嬡看了一下,抬頭叫問道‥「阿文!你怎麼這麼厲害,寫的字,好像……蛇行(蛇形)一樣……你是怎麼寫的啊?」
  阿文聽了,一看作業,這才「注意」到,那些字,真的是「歪歪扭扭」的,像是一群蛇,纏在一起,不禁拍著額頭,叫道‥「我的媽呀!我怎麼那麼笨!叫蛇幫我寫作業!?」
  小嬡叫問道‥「你說什麼啊?」
  阿文叫道‥「沒有啦!我說‥我要去『宰蛇』……」
  小嬡叫問道‥「宰蛇!?幹什麼?」
  阿文叫道‥「沒有啦!寫這種『蛇形字』,叫我怎麼交嘛!」
  小嬡問道‥「不是你寫的嗎?」
  阿文叫道‥「我寫的?我才不會寫這麼爛呢!」
  小嬡問道‥「不然,誰寫的?」
  阿文叫道‥「這是我叫蛇寫的……再見!」阿文說完,掉頭就走。
  小嬡叫道‥「怎麼回事啊?」小嬡聽得真是一頭霧水。
  …………
  阿文回到家,拿起笛子就吹——
  那條蛇,一會兒,又溜到桌上來了。
  阿文指著作業,一手拿著笛子,敲了下蛇頭,叫道‥「你看你!寫這什麼鬼字嘛!」
  蛇竟然用尾巴,捲起笛子,從阿文的手中搶走,接著,狠狠的往阿文的頭敲了下去,叫道‥「你吹那什麼爛調?還怪我,寫得不好看!?」
  阿文搔了搔頭,不好意思地‥「嘿嘿嘿嘿……」的傻笑。
  蛇突然咬著笛子,吹了起來——
  阿文一時不由自主地,拿起筆來,就又重寫作業……
  蛇吹慢,阿文就寫得慢;蛇吹快,阿文就寫得快……
  阿文好容易地,又把作業寫完了。
  蛇停止吹笛子,看了看作業簿,叫道‥「你寫字這麼難看……這可不是我吹得難聽啊!」蛇叫著,竟然用尾巴捲起笛子,敲阿文的頭。
  阿文趕緊把身子向後仰——碰隆!一聲,椅子倒了,跌了個四腳朝天——
  阿文也就「嚇醒」了。
 


   ◎48、動口就好

  這天——
  阿文到小嬡家,口裡正渴著,靈心一動,便問小嬡道‥「嬡婷!我問妳哦!妳能不能,『不動手』,就能倒開水?」
  小嬡搖頭道‥「不能啊!」
  阿文叫道‥「我能嘔!」
  小嬡叫道‥「你能!?吹牛!那你做給我看——」
  阿文叫道‥「好啊!」阿文停了會兒,又叫道‥「嬡婷……」
  小嬡問道‥「什麼事?」
  阿文笑道‥「我口好渴嘔!請妳倒杯開水給我,好嗎?」
  小嬡聽了,叫道‥「呼……你好厲害嘔!」
  阿文笑道‥「哼哼!這招就叫作‥『君子動口不動手』嘛!」
  小嬡笑道‥「哼哼哼……那我就不給你倒,看你怎麼樣?」
  阿文叫道‥「妳不給我倒,那我就……不怎麼樣,不喝而已!」
  小嬡笑道‥「哼哼哼哼……想當『君子』——要渴死啊?你!」
  阿文叫道‥「對嘛!我不要當君子,我自己來好了——」阿文趕緊自己倒了杯開水,一口氣喝了下去,叫道‥「啊……真好!真好!」
 


   ◎49、花解語(一)

  這天——
  小嬡來參觀阿文的‥「小小花花世界」,好奇地問道‥「阿文!好奇怪嘔!我覺得‥你家的花,好像開得特別漂亮……」
  阿文笑道‥「那大概是……我常常給花,講故事的關係吧!?」
  小嬡懷疑地問道‥「有這種事嗎?」
  阿文叫道‥「不信的話,妳回去試試看啊!」
 
      *      *      *      *
 
  第二天——
  阿文遇到小嬡,便問道‥「我跟妳說的方法,有沒有效啊?」
  小嬡瞪著阿文,叫道‥「有效什麼?我昨天,給花講了大半夜的故事……早上,我起來一看——花都枯死了……」
  阿文不禁叫問道‥「怎麼會呢?妳給花,講什麼故事啊?」
  小嬡叫道‥「鬼故事啊!」
  阿文瞪大眼睛,叫道‥「鬼故事!?那八成是被妳嚇死的。」
  小嬡翹了下嘴,叫問道‥「怎麼會這樣?」
 


   ◎50、花解語(二)

  這天放學,經過公園的時候——
  小嬡拉住阿文,叫道‥「你上次說‥給花講故事,花就會開得特別漂亮,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阿文叫道‥「真的啊!」
  小嬡叫道‥「哼!我才不信呢!你試給我看!」
  阿文叫道‥「好!試給妳看,就試給妳看嘛!」阿文便對著花,咭哩呱啦的,講了個故事——
  花一時間,竟然都枯萎了……
  小嬡笑問道‥「花怎麼聽了你的故事,都枯萎了呢?」
  阿文搔了搔頭,叫道‥「奇怪咧……大概是我太多天沒刷牙,有『口臭』的關係吧!?把花給薰死了……」
  小嬡叫問道‥「什麼……你幾天沒刷牙啊?」
  阿文叫道‥「沒有啦……開玩笑的啦……奇怪!我又不是給花講鬼故事,怎麼會沒效呢?哼!真是不給我面子!」
  小嬡笑道‥「哼哼!大概是這裡的花,不喜歡講你的故事吧!?」
  阿文叫問道‥「不知這裡的花,喜歡聽什麼故事吼?奇怪!我的故事,不好聽嗎?」
  小嬡拉著阿文,叫道‥「好了啦!我們走吧!」
  阿文邊走邊叫問道‥「奇怪!真搞不懂……怎麼會這樣呢?」
 
  阿文小時候,對著花呀!樹呀!石頭什麼的……唱歌、講笑話、說故事‥練習口才……發現‥花似乎因而開得特別漂亮呢!或許‥大家可以「試試看」,跟花談談心也好。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無猜歲月》46~50。2020.12.06.日 00:01:45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505466
 FB佈: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3250725808372319
■標籤:漂亮、猴子、煩惱、短笛、蛇形、嚇醒、動口、動手、君子、花花世界、枯死、鬼故事、口臭、枯萎、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