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7 01:13:56阿文

◎兒童記事 06~10

■笑話人生 第一輯 卷一 兒童記事 06~10

   ◎06、星星

  有天夜晚,阿文和孩子們,坐在路旁,看著萬家燈火,和滿天的星星。
  阿文發現‥〔現在的燈火,是比以前多了好幾倍,然而,星星呢?是多了,還是少了呢?〕
  雪峰突然叫問道‥「舅舅!為什麼‥天上有星星,地上沒有星星呢?」
  阿文叫道‥「這個問題嘛……」阿文看了看那片無際的星空,說道‥「因為‥星星住在天上,不住在地上,所以‥天上有星星,地上沒有星星嘛!就好像‥人住在地上,不住在天上,所以‥地上有人,天上沒有人嘛!」
  月岑叫道‥「誰說的?地上也有『猩猩』啊!動物園裡,就有兩三隻呢!」
  雪峰叫道‥「人家是說『星星』,天上的星星,不是地上的『猩猩』。」
  弘書在一旁唸道‥「天上有星星、地上有猩猩;星星住在天上、猩猩住在地上,星星、猩猩……我都搞不清。」
  宣君叫道‥「阿文叔叔!是天上好玩,還是地上好玩?天上的星星,怎麼不會跑到地上……來找猩猩,那一定很好玩的。」
  阿文笑道‥「有啊!妳看螢火蟲,螢火蟲,就是天上的星星變的嘔!天上的星星,想到地上來玩,就會變成螢火蟲,到處飛,玩累了,再飛回天上去。」 阿文好像在說「童話故事」似的,這要不是在童話故事裡,怎會有這等事發生呢?
  宣君叫道‥「可是……星星要是碰到猩猩,那可就傷腦筋了!」
  月岑問道‥「傷什麼腦筋?」
  宣君笑道‥「那星星(猩猩)會說‥你是猩猩(星星),我也是星星(猩猩),我們都是〔ㄒㄧㄥ ㄒㄧㄥ〕——傷腦筋!」
  …………
  一下子,大家都沉默了。
  雪峰過了好會兒,突然叫道‥
「天空!是個大花園,種滿了亮晶晶的星星。
 很可惜,只種了一棵(顆)月亮。」
  阿文望著一片星光朗朗,忽有所感,便作了首童詩‥
「天空,是個大牧場。
 白天——
 太陽公公,來放一朵朵的浮雲。
 夜晚——
 月亮姑娘,來放千千萬萬的星星。」

  雪峰聽了,點了點頭說‥「嗯!好美麗的大牧場,比我的花園漂亮!」
 


   ◎07、結婚

  阿文每次到伯母家時——
  伯母就會問‥「阿文仔!啥麼時陣,要娶娒啊?」(什麼時候,要娶太太?)
 
  阿文這天,又到伯母家……幸好‥伯母不在。
  宣君卻叫問道‥「阿文叔叔!你什麼時候,要結婚啊?」
  阿文聽了,笑道‥「等我想要(甘心)『受苦』的時候……」
  宣君問道‥「奇怪!為什麼‥人長大,就要結婚?」
  阿文笑道‥
「因為……蔣總統介石先生說‥
『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因為‥我們不能活到一千年……我們有一天,終會死去,
 為了使生命『延續』下去,所以‥要結婚。
 這樣,妳懂不懂?」
  宣君搖頭道‥「不懂!」
  阿文笑問道‥「不懂什麼?」
  宣君叫道‥「什麼‥生命的意義……啦啦啦啦的?」
  阿文道‥「這就是說‥要使生命延續下去,就要結婚,結婚~生子,讓子子孫孫,綿綿無絕期……『愚公移山』,妳知道嗎?」
  宣君點頭道‥「我有聽說過。」
  月岑叫道‥「這一課,我們有教。」
  阿文道‥「如果‥愚公不結婚,哪來孩子?沒有孩子,他的生命有限,就不能完成移山的工作了,懂不懂?」
  宣君點頭叫道‥「嘔!我懂了。」
  阿文笑問道‥「懂什麼?」
  宣君叫道‥「原來‥是為了要生孩子,才要結婚嘔!」
  阿文不禁叫道‥「呼……我的天啊!」
  宣君叫問道‥「結婚是為了要生孩子,那不結婚,就不能生孩子,是不是?」
  阿文點頭道‥「是啊!因為‥結婚才好生孩子,不結婚,就不好生孩子,所以要結婚才能生孩子,不結婚就不能生孩子。」(阿文還真像是在「繞口令」呢!)
  雪峰問道‥「可是,我們那邊,有一個小姐,怎麼沒結婚,就會生孩子呢?」
  阿文問道‥「妳怎麼知道‥她沒結婚?」
  雪峰叫道‥「我都沒看到她結婚啊!為什麼?」
  阿文叫道‥「搞不好人家是去『公證結婚』,妳沒看到。」
  雪峰叫道‥「沒有啦!我都沒看到她老公。」
  阿文叫道‥「搞不好,是離婚了。」
  雪峰叫道‥「人家都說她沒有結婚……」
  阿文叫道‥「搞不好……那不是她的孩子。」
  雪峰叫道‥「可是,我有看到她大肚子啊……為什麼?」
  阿文叫道‥「呼……我去喝杯茶。」(還是溜之為妙的好。)
  月岑叫道‥「要喝茶,這裡有啦!」
  阿文拍了拍頭,叫道‥「頭痛了我……」
  宣君問道‥「為什麼‥結婚,一定要男生跟女生呢?」
  阿文笑問道‥「妳說呢?」
  宣君叫道‥「因為……因為……嘿!是我問你的咧!你要回答我才對啊!」
  阿文叫道‥「妳就猜猜看嘛!」
  宣君搖頭叫道‥「我不知道!」
  阿文叫道‥「因為……因為‥男生跟男生,不能生孩子,男生不能生孩子,所以‥要娶女生嘛!」
  月岑嘆道‥「哎……女生——真歹命!生孩子……」
  阿文道‥「所以‥我說嘛!等到甘心『受苦』的時候,才結婚啊!」
  雪峰叫問道‥「舅舅!你還沒回答我,為什麼‥沒有結婚,也會生孩子?」
  阿文叫道‥「長大妳就明白了嘛!現在說了,妳也聽不懂,越說越糊塗,不說也罷!」
  雪峰問道‥「長大還要很久呢!都這樣……為什麼‥一加一,等於二呢?」
  阿文笑問道‥「妳說呢?」
  雪峰叫道‥「我就是想不懂啊!你告訴我嘛!」
  阿文問道‥「那為什麼‥一加一,不等於三呢?」
  雪峰叫道‥「哼!不理妳了啦!」雪峰回頭叫道‥「我們去玩跳房子。」
  宣君瞪著阿文,叫道‥「每次都這樣……再見!」
  月岑也叫道‥「再見!」
  阿文看著孩子們,一一的跳著跳出了大門,不覺笑了笑、搖了搖頭,自問道‥「一加一,為什麼‥等於二,而為什麼‥不等於三呢?」
 


   ◎08、老鼠

  宣君的阿公,從後山回來,提了個耗仔剪(捕鼠器),上頭中了隻「山鼠」。
  小白跟小胖,兩隻狗看了,對牠猛吠。
  貓咪在一旁,虎視眈眈的看著。
  孩子們,也圍了上去……
  這個叫道‥「哇!好大的老鼠嘔!」
  那個叫道‥「烏漆嘛黑的,像木炭。」
  老鼠掙扎了會兒,靜靜地伏著,豆大的眼睛,竟是含著無限恐懼……還有一絲絲的仇恨。
  阿文看得出來——
  牠的眼光中,還有無限的哀求……彷彿是在說‥(放了我吧!)
  阿文心裡叫道‥〔阿文沒法救你,你這就認了吧!阿彌陀佛!不要懷著仇恨,去吧!小心!別在再走進惡途——別再投錯胎了……」
  山鼠的眼光,漸漸地失色,身子顫動了會兒……死了。
  永如叫道‥「哇……死掉……了,好可憐哦!」
  雪峰回頭問道‥「阿文舅舅!為什麼‥大家都討厭老鼠呢?」
  阿文笑道‥「因為……老鼠討厭大家嘛!」
  雪峰又問‥「老鼠為什麼‥討厭大家呢?」
  阿文道‥「因為‥外面有貓要咬牠、夷老鼠籠要捕牠、有人要打牠、有蛇要咬牠……大家都要欺負牠,所以‥牠又害怕、又討厭大家,成天就躲在洞穴裡,不敢見人,像個小毛賊似的,晚上才敢出來。」
  月岑問道‥「這個跟大家討厭老鼠,有什麼關係啊?」
  阿文道‥「因為‥『愛人者,人亦愛之』,所以‥『厭人者,人亦厭之』嘛!老鼠討厭大家,因此‥大家也就討厭老鼠啦!」
  月岑問道‥「可是……如果‥我們不討厭牠的話,那牠還會不會討厭我們?」
  阿文笑道‥「白老鼠,就很可愛啊!大家如果都能喜歡(老鼠)的話,相信‥牠也會讓大家喜歡、喜歡大家的,像米老鼠、太空飛鼠,大家不是都很喜歡嗎?」
  雪峰叫道‥「那不一樣啦!那是『卡通影片』耶……老鼠長得那麼醜,一副賊頭賊腦的樣子,要人家喜歡,很難耶!」
  阿文想了會兒說‥「莫因其惡而厭之,雖然不喜歡,但也別討厭……不僅對老鼠,對於任何人、事、物,都當如此的去對待才是……懂不懂?」
  雪峰聽了,點了點頭,什麼話也不說。
  阿文拍了拍雪峰的頭,笑道‥「懂才怪呢!」
  雪峰笑道‥「等我長大,就懂了嘛!」
  阿文笑道‥「哼哼哼!算妳聰明!」
 


   ◎09、雞

  這天,孩子們在大路(產業道路)上,玩跳房子——
  廚房裡,忽然傳來‥一陣陣的雞叫聲,充滿哀傷與恐懼……那是「臨死前」的呼喊……
  雪峰叫問道‥「雞在哭耶!雞怎麼會一直哭呢?」
  阿文問道‥「妳怎麼知道‥牠在哭呢?」
  雪峰道‥「我就覺得‥牠在哭啊!」
  阿文道‥「牠就要被人家殺了,當然會哭啦!」
  雪峰點頭道‥「嘔!」
  阿文問道‥「可不可憐?」
  雪峰點了點頭……
  宣君突然叫道‥「雪峰!該妳了啦!」
  雪峰跑了過去,提起一隻腳來~跳了一步‥「哇!踩線了……」雪峰一下子,調頭就跑了回來。
  阿文笑道‥「這麼快啊!?」
  雪峰坐了下來說‥「我不想玩了嘛!舅舅!我以後,不要吃雞肉了……」
  阿文問道‥「為什麼?」
  雪峰道‥「雞好可憐嘔!雞真是好憐嘔!聽到這聲音,我就吃不下了。」
  阿文不禁嘆道‥「呵……〔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果然真有此事。〕其實……」阿文看著雪峰,那一臉稚氣、一臉純真,心想‥
〔這麼小,就會想這些,不知道‥以後,長大了,會不會「記得」?但
 願‥雪峰能常保有一顆,「赤子之心」啦!〕
  雪峰問道‥「其實什麼?」
  阿文道‥「雞要被殺時很可憐,可是,雞死了,就沒什麼可憐了,牠也不會再哭、也不會再痛,所以‥妳若想吃的話——」阿文發現自己‥說錯話了,結果‥話說了一半,就打住了。
  雪峰叫道‥「我以後,不吃了……」
  阿文問道‥「不吃什麼?不吃雞肉!那麼‥鴨肉、鵝肉、豬肉、牛肉、羊肉……吃不吃?魚肉,吃不吃呢?」
  雪峰搖頭道‥「我不知道!」
  阿文也沒敢再問(說)下去,擁著雪峰,聆聽著——
  那哀嚎的雞叫聲,在無助中,求救著……
 


   ◎10、月亮

  中秋節夜晚——
  阿文家,居然冷冷清清的;而溪水伯家,兒女都回來了,十幾二十個小孩子,熱鬧得很;阿文禁不住的,就跑去湊熱鬧了。
  阿文給孩子們,講了個故事之後,看著又圓又大的月亮,正好在自家田裡的那棵,兩丈高的木瓜樹上,一時詩興大發,指著月亮,叫道‥
「看哪!我家的木瓜樹,越長越高啦!
 只要爬上去,就可以摘到月亮……」
  雪峰沒等阿文說完,便搶著叫道‥「真的啊!?阿文舅舅!那你快爬上去,把月亮摘下來給我,好不好?」
  阿文心裡叫道‥〔說得真誇張,什麼爬上去,就可以摘到月亮?〕阿文搔了搔頭,笑道‥「那木瓜樹太高了,我可爬不上去——」
  雪峰笑道‥「那棵木瓜樹,才十公尺而已嘛!上次,你不是爬上去摘木瓜嗎?還說‥你最會爬樹,跟猴子一樣,這下怎麼爬不上去了呢?」
  阿文心裡叫道‥〔還存心給我漏氣咧!〕阿文叫道‥「可是,我把月亮摘下來的話,那大家,就都不用過中秋節了,要是賞不到月亮,跑來找我算帳,那我不就完了嗎?所以‥還是別摘的好。」
  雪峰笑道‥「饒了你好了!說故事,罰你說‥一百個故事。」
  阿文望著圓圓的月亮,想了一下說‥「好!我講『一百個月亮』的故事。以後啊!地球污染很嚴重,連月亮都給薰黑了,未來的中秋節,我們在地球上,就看不到月亮了,不過‥沒關係,未來的中國人,很厲害,會發展出『太空旅遊』,中秋節時,免費優待,大家上木星去——」
  雪峰問道‥「幹什麼?」
  阿文道‥「木星有一個『木星賞月站』,木星有『一百個』(其實只有十六個)月亮,哈哈!這下可有得賞了,木星的月亮,各個不同‥大的月亮、中的月亮、小的月亮、黃的月亮、青的月亮、黑的月亮、白的月亮、紅的月亮、紫的月亮、金的月亮、銀的月亮……」阿文一邊說著,還一邊壓著手指‥「有的是圓的月亮、有的是三角形的月亮、有的是方形的月亮、有的是橢圓形的月亮……」
  雪峰翹著嘴,叫道‥「阿文舅舅!你好會吹牛嘔!還有‥三角形的月亮、四方形的月亮……啊?」
  阿文笑道‥「我是在說『科幻故事』給妳聽,什麼吹牛不吹牛的?」阿文叫道‥「妳發揮一點『想像力』,好嗎?」
  雪峰叫道‥「一百個月亮,那不是——滿天的月亮嗎?」雪峰搖頭道‥「看得我眼睛都花了。」
  阿文笑道‥「哼哼哼哼!我才講了十幾個月亮,妳就眼花了,我要是講了一百個月亮,那妳不就聽得‥連耳朵都發麻了嗎?饒了妳好了,我不講了。」
  雪峰叫道‥「賴皮……」雪峰叫著,一面打著阿文。
  阿文抬頭看著‥月亮都快爬到半空了,心想‥〔如果真有那麼些五彩繽紛……奇形怪狀、各式各樣的月亮,天空一定熱鬧得很……那可真的有得看了。〕
  雪峰叫問道‥「舅舅!如果真有一百個月亮在天上……亂七八糟的,叫人怎 麼看啊?」
  阿文笑道‥「用眼睛看啊!妳還想怎麼看?」
  雪峰笑道‥「哼哼!說的也是!」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兒童記事》06~10。2020.10.17.六 01:13:56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438526
 FB佈告: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3117336121711289
 
■標籤:星星、猩猩、螢火蟲、傷腦筋、花園、結婚、延續、生命的意義、老鼠、稚氣、純真、月亮、木瓜、木星、吹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