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6 00:25:57阿文

◎兒童記事 01~05

■笑話人生 第一輯 卷一 兒童記事 01~05

   ◎01、鬼月

  暑假到啦!小朋友們,最高興了。
  可是,太陽那麼大、天氣那麼熱,卻不能去玩水,為什麼呢?
  因為‥暑假總是碰到,「農曆七月——鬼門開」。
  雪峰嘆道‥「哼嗯……好無聊嘔!」雪峰嘆了口氣,叫問道‥「阿文舅舅!我阿嬤說‥這個月,不能去玩水,到底為什麼呢?」 (阿嬤‥祖母、外祖母。)
  阿文道‥「這個月,正好是農曆七月,俗稱『鬼月』,鬼門關開,所有的鬼,都放假一個月;人如果去玩水,會被水鬼抓去做『替死鬼』,所以——」
  雪峰叫道‥「我阿嬤也是這麼說耶!」
  宣君指著池子裡的鴨子,叫道‥「那鴨子怎麼敢去游泳?牠們都都不怕被鬼抓啊?」
  阿文想了想,笑道‥「那是因為……那是因為‥沒有一個『鬼』,願意變成『鴨子』啊!大家都嘛想變成人,所以,『它們』(鬼)只抓人,不抓鴨子。」
  宣君叫道‥「嘔!原來如此!」
  阿文叫道‥「所以,是人的話,最好不要去玩水。」
  雪峰叫道‥「哎……好可惜嘔!為什麼‥鬼門關,要在這個月開呢?天氣這麼熱,都不能去玩水。」
  阿文笑道‥「就是因為‥七月的天氣熱,大家都想要玩水,鬼門關,才開啊!不然,在冬天開,誰要去游泳?它們出來,也就抓不到人了啊!」
  雪峰叫道‥「那……還是不要去玩水的好。」
  宣君叫道‥「如果‥我們變成鴨子……去玩水,多好!」
  阿文笑道‥「好個大頭咧!妳沒聽說過‥這麼一句話呀?『七月半鴨仔——呣知死活』。」 (七月半的鴨子——不知道死活。)
  宣君叫問道‥「啥麼‥『七月半鴨仔——呣知死活』?」
  雪峰問道‥「鬼不是不抓鴨子嗎?」
  阿文叫道‥「鬼是不抓鴨子,可是『人』會抓鴨子啊!抓鴨子殺來拜拜啊!」
  宣君叫道‥「對吼!七月半是什麼『中元節』,要『普渡』,那些,雞啦!鴨啦!魚啦!豬啦!羊啦!都要被人抓去殺……」
  阿文叫道‥「殺去拜拜,拜天、拜地、拜神、拜好兄弟(鬼)。」
  雪峰叫道‥「我怎麼突然覺得‥人跟鬼一樣……噯唷……真可怕!」
  阿文笑道‥「是啊!鬼抓人,可是,人也抓禽獸……畜牲……其實‥人就是活生生的鬼呢!想想‥要是妳被抓去當替死鬼,妳甘心嗎?」
  雪峰搖頭道‥「不甘心!」
  阿文道‥「是啊!人們把畜牲殺死,牠們也會不甘心的,那些死去的畜牲,就變成了冤魂,牠就會想要找『替死鬼』……於是‥就這麼『冤冤相報——何時了』啊!?」阿文看她們,聽得似懂非懂的,只得閉嘴——這些道理,誰又想過呢?
世人啊!想要「普渡」,卻變成了「普殺」——呵呵!真是……(搖頭。)
 


   ◎02、絕招

  最近,村裡出現一隻野狗,從雞、鴨到小羊,隨時都有可能,被野狗咬去。
  宣君拉著阿文,叫問道‥「阿文叔叔!我告訴你嘔!我阿嬤家的雞,天天都被野狗,咬死了好幾隻……你家有沒有?」
  阿文搖了搖頭說‥「沒有啊!」
  宣君晃了下頭,問道‥「你有什麼好辦法,阻止沒有?」
  阿文‥「嗯……」了一陣,想了想,叫道‥「我有個妙計——」
  宣君叫問道‥「什麼妙計?」
  阿文笑道‥「哼哼哼哼!那就是‥把雞全給『殺了』,野狗就不會來了嘛!」阿文一說完,害大家笑得東倒西歪的。阿文心裡叫道‥〔真有那麼好笑嗎?〕
(阿文的辦法,可真是個「妙計」啊!)
  宣君叫道‥「我看是『絕招』還差不多嘔!」
  月岑叫道‥「哪有人這樣的?把雞都殺光……」
  阿文笑道‥「有雞在,就會『引狗入室』嘛!」
  月岑叫道‥「我們可以把那隻狗,抓起來啊!」
  阿文叫道‥「抓狗不容易啊!抓雞比較快嘛!」
  宣君搖頭‥「可憐嘔!可憐!」
  阿文叫道‥「可憐什麼?」
  宣君叫道‥「雞好可憐嘔!野狗要咬牠、人要殺牠……牠還卻還在那裡,大搖大擺的,走來走去——不知死活……不會逃跑。」
  月岑叫道‥「說的也是,真是一群‥笨雞!」
 


   ◎03、看雲

  又有個颱風來了——
  阿文看著天空,那行色匆匆的雲,想起小時候,也是這麼一個‥颱風即將來臨的日子——天上的浮雲,跑得像在逃命似的……
  阿文問著鄰家的大姐姐說‥「大姐姐!天上的雲,為什麼‥跑得那麼快?」
  大姐姐笑了笑,竟然反問阿文道‥「天上的雲,為什麼會跑那麼快呢?」
  阿文瞪著天空,看著那如馬奔騰的雲朵,好半天,才說道‥「是風在追他——一定是雲跟風吵架了,風要打他,他就趕快跑。」
  大姐姐聽了,笑著說‥「嗯!對!你真聰明!風追得越快,雲就跑得越快,可憐的風,卻永遠也追不到雲。」
  …………
  阿文看著一朵朵逝去的雲,不禁問孩子們道‥「你們知道‥為什麼,雲,會跑那麼快嗎?」
  孩子們,直截了當的叫道‥「不知道!」
  有人叫問道‥「為什麼?」
  阿文笑道‥「還可真乾脆啊!想都不想。」阿文指著雲,叫道‥「因為‥風在追(吹)雲嘛!從古到今,就是追不上雲……你們知道,為什麼,風要追雲嗎?」
  月岑叫道‥「風在討債嘛!雲欠了錢不還,所以‥在那裡跑路。」
  宣君叫道‥「是不是他們在打架,追來追去的啊!?」
  阿文笑道‥「我看……他們是在『談戀愛』,雲說‥『風啊!你若追得到我,我就嫁給你。』可是,雲不喜歡風,所以‥就跑得特別快,好讓風追不上她呀!」
  雪峰叫道‥「雲是貓、風是狗,狗看到貓,當然要追啦!可是,貓跑得比狗快,狗怎麼也追不到貓……」
  …………
  阿文突然覺得‥〔自己好像一朵雲似的,被時間這陣無情的風,追得都這麼大了……〕
 


   ◎04、禁果

  宣君指著報上的兩個大字,問阿文道‥「『禁果』是什麼意思啊?」
  阿文這下可傷腦筋了,想了好會兒,叫道‥「禁果,禁果就是‥禁吃的果。」
  宣君叫問道‥「什麼果?糖果還是水果?」
  阿文叫道‥「都可以。」
  宣君叫問道‥「為什麼不能吃?」
  阿文叫道‥「傷腦筋……因為‥吃了會肚子痛!」
  雪峰叫問道‥「給人家下了『毒』的,是不是?」
  阿文點頭道‥「對啊!像那個巫婆,拿給白雪公主吃的蘋果,就是『禁果』,懂了吧!?白雪公主一吃,就昏睡啦!」
  宣君叫道‥「懂了……可是,我們又怎麼知道‥那種……什麼水果、糖果,是不是禁果?萬一‥不小心吃到了,怎麼辦?」
  阿文笑道‥「那就趕緊送醫急救嘛!」
  雪峰叫道‥「不用啦!等白馬王子來,親一下,就好了。」
  阿文笑道‥「哼嗯嗯……我的媽呀!如果白馬王子不來的話,那怎麼辦?」
  宣君叫道‥「要是白馬王子不來……那就……」
  阿文笑道‥「那就沒戲唱了。」
  雪峰叫道‥「沒戲唱,就沒得看了。」
 


   ◎05、強暴

  這天的報紙,居然有三起強暴案……
  雪峰看了,偏頭問阿文道‥「什麼是強暴?」
  阿文被問得一個頭兩個大,心想‥〔怎麼去對一個‥小學二年級,都還沒上的小女生,解釋「強暴」這個……名詞呢?〕阿文搔了搔頭,叫道‥「強暴就是……〔這麼小,怎麼就認識這兩個字?〕就是……不願意的話,就叫強暴!」
  雪峰問道‥「那如果願意呢?」
  阿文笑道‥「願意的話……就不叫強暴。」
  雪峰問道‥「那叫什麼?」
  阿文叫道‥「叫……」阿文想了想,問道‥「相好!嗯!相好!〔這個詞,還真不錯啊!相好。〕」
  雪峰點頭道‥「嘔!那怎樣是強暴?怎樣是相好?」
  阿文叫道‥「媽呀……強暴……」阿文靈機一動,叫道‥
「『強抱』,就是——」阿文一把將雪峰抱起(輕得很,好像三天沒吃飯一樣),然後用力一抱——
  雪峰就叫道‥「唉唷!好痛嘔!我不要給你抱,放開我啦!舅舅……」
  阿文叫道‥「可是,我偏要抱。」
  雪峰叫道‥「不要!不要!」雪峰叫著,一面掙扎著。
  阿文這才將雪峰放下,笑道‥「這就叫作『強抱』,懂了嗎?」
  雪峰點頭說道‥「嘔!原來如此……那『相好』呢?」
  阿文叫道‥「相好啊!相好就是……」阿文又將雪峰抱起~搖啊搖了好會兒, 笑道‥「如果像這樣,那就是相好嘍!」
  雪峰叫道‥「嘔!是這個樣子嘔!」雪峰點頭道‥「強暴很難過,相好很舒服,還是相好好……耶?既然相好比較好,為什麼‥他們不相好,要強暴呢?」
  阿文道‥「因為‥她不願意跟他相好嘛!」
  雪峰問道‥「為什麼‥她不願意跟他相好?」
  阿文吞吞吐吐的說‥「因為……因為……因為……」
  雪峰叫問道‥「因為什麼?」
  阿文叫道‥「因為……」阿文將雪峰放了下來,叫道‥「因為抱久了很累!」
  雪峰叫道‥「可是,我不累啊!」
  阿文叫道‥「什麼嘛!妳當然不累!好了!好了!快十二點了,去吃飯了!」
  雪峰叫道‥「可是,我還是搞不懂啊!」
  阿文叫道‥「等妳搞懂,天都黑了,以後長大,妳就明白了啦!懂嗎?」
  雪峰猛搖著頭,叫道‥「不懂!」
  阿文叫道‥「有些事情,不是妳們現在可以理解的,說了妳也不懂……就像‥叫妳扛大木頭,妳扛不動一樣……要等到長大,妳才扛得動;等妳們長大了,理解力夠了,自然就會懂……」
  雪峰叫問道‥「什麼叫『理解力』?」
  阿文想了想,叫問道‥「一加一,為什麼等於二?」
  雪峰一時,倒被阿文問住了,只是張著兩只大眼睛,瞪著阿文。
  阿文笑道‥「等妳想通了,就知道‥什麼叫『理解力』了,吃飯去吧!」
  雪峰起身,偏著頭,看了看阿文,翹了翹嘴巴,一臉迷糊的,走向廚房…… (也許她還在想‥〔一加一,為什麼‥等於二呢?〕)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
■笑話人生 第一輯 卷一 兒童記事
◎潘文良《兒童記事》01~05。2020.10.16.五 00:25:57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437504
 FB佈告: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3114602808651287
■標籤:水鬼、替死鬼、鴨子、普渡、普殺、妙計、絕招、戀愛、禁果、白雪公主、蘋果、白馬王子、強暴、相好、理解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