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31 21:29:41鈴兒

曲優於詞的「不想放手」

陳奕迅的專輯,無論在詞或曲,一向是品質保證,這十一年來他出過的國語專輯裡,信手拈來如「謝謝」、「愛情轉移」、「世界」、「想哭」、「你的背包」、「不如這樣」、「月黑風高」、「低等動物」、「阿怪」、「聖誕結」、「預感」、「K歌之王」……等等等等族繁不及備載,每張專輯都有至少三四首在曲與詞上均屬上乘之作的歌曲。

尤其去年出版的「認了吧」,我對這張專輯的整體評價很高,連帶的非常期待今年的「不想放手」。

先在KKBOX搶聽了「路……一直都在」,沒中;從電視上聽了在網路上大受好評的第一波主打「不要說話」,曲子還OK,在K歌裡算不錯,可是,呃……歌詞邏輯怪怪的;接著看到「然後怎樣」的MV片段,拍得比低成本的「愛情轉移」好多了,至於詞曲都四平八穩,林夕怎麼了?在廣播聽到一點點的「七」,咦?似乎不賴。

再加上網路上有人說「土星環」非常非常棒,於是就入手了這張包裝上整個走繪本風的「不想放手」專輯。

反覆聽完幾次整張專輯之後,我的結論是,這是一張曲優於詞的專輯,若不像我對歌詞的要求這麼機車,就音樂性而言,基本上這張專輯值得一聽再聽,聽幾次都不會膩,至少沒有一首歌是我會跳過不聽的,而且我本來是個如果一首歌歌詞不合意就會讓我不想聽(像是張惠妹的「原來你甚麼都不想要」與曹格的「背叛」),可見這張專輯曲方面的品質有多優。

雖然歌詞少共鳴,可是曲方面驚喜不少,除了有兩首歌的曲子很有70~80年代音樂的復古調調,而且黑人音樂的比重頗高,舉凡爵士、嘻哈、藍調、靈魂、雷鬼等曲風都到齊了。

我女婿的專輯我可是聽到第八首結束後,就直接回頭重聽。

接下來就track by track,一首首的聊這張專輯吧。

第一首是短短27秒的「然後怎樣」的音樂盒聲音拉開這張專輯的序幕。

第二首的「路……一直都在」,在專輯入手之後得到平反──真是一首耐聽的小品,也是有70~80年代復古況味的歌之一,歌詞正面有振奮力量,可是就順暢有邏輯而已,一般般,OK啦!

第三首「獨居動物」,節奏清楚的輕嘻哈樂風,聽起來非常愉悅與舒服,讓人身體跟著節奏擺動,我非常喜歡這首歌的編曲。不去細究歌詞內容,會誤以為那是首歡樂的歌,配上歌詞才了解那是首苦悶的人在苦中作樂的歌。一樣是一般般沒有驚喜的歌詞,但還符合我的邏輯性。

終於等到詞曲俱佳的第四首「倒帶人生」,6拍子的爵士曲風,讓我想起黃韻玲在「平凡」專輯中的「聽一首傷心的歌」,可是結構更完整,詞曲間的搭配更成熟,作曲人方大同與作詞人葛大為(沒聽過耶)真是厲害。陳奕迅跟林宥嘉一樣,唱這一類的歌曲都能完全展現其迷人的聲線。

第五首為原創的英文歌「Aren’t You Glad?」,陳奕迅的嗓音與英式咬字真他媽的適合唱英文歌,這首抒情搖滾一樣讓人回到70~80年代那個充滿好歌的美好時光。

本來讓我在廣播中覺得還不錯的第六首的「七」,仔細聽了專輯後,我整個被歌詞給打敗。這是一首抒發分手後熱戀傷痕的歌,整首歌詞幾乎每一句都是以忘記為開頭,營造主人翁在感情逝去後的渾渾噩噩,可是歌詞一走到「這世上只剩你唯一明白我背上7的秘密」,我心裡只有一個疑問:「這是甚麼鬼啊??」

陳奕迅的描述分手後的情傷歌曲很多,而且曲曲經典──「謝謝」、「好久不見」、「想哭」、「不如這樣」、「聖誕結」等等,每首都正中情傷人的紅心,這張專輯的「七」與過去這些佳作相比,明顯弱了很多。當然啦,曲還不賴,夠K。

現在是不是都流行第一波主打歌擺在比較後面?這張專輯的第七首歌就是第一波主打歌「不要說話」,曲也很K歌,算悅耳,可是歌詞整個不敢恭維:
一、跳脫押韻的規則性。並不是說歌詞非要押韻不可,要嘛就都不押韻,要嘛就韻腳很類似,要嘛就中間幾句韻腳沒押韻其他都押韻。這首歌真是我第一次看到,幾乎都押「一」韻,可到最後一句就不押,那也就算了,好歹找個相近的韻腳,偏偏最後一句轉成「ㄚ」,順暢度大打折扣。
二、完全跳脫我的邏輯。副歌裡
「願意 用一支黑色的鉛筆
畫一齣沈默舞臺劇
燈光再亮也抱住你
願意 在角落唱沙啞的歌
再大聲也都是給你
請用心聽 不要說話」
「願意」後面接的表達感情的描述,一點都不濃烈,在我的認知裡,用到「願意」這個字,後面的動作應該是很強烈的,像是「願意為你擋死」之類的。如果是要淡淡的表達愛意,「願意」改為「想要」就會比較好。在這首歌裡,「願意」後面是接這種淡出鳥的東西,活該主人翁的單戀對方感受不到。

第八首的「漂亮小姐」,我可以說那是一首以雷鬼曲風包裝著痞子的歌嗎?不過在這首歌裡面,陳奕迅的聲音特色完全展現,主歌的低音非常動人,副歌的部分也表現出他一貫頑皮的特性。

第九首的「臭美」則是帶點靈魂音樂的調調,鋪陳出現代男人自戀愛漂亮的模樣,雖說曲子照例比詞優秀,可是歌詞真的滿有意思的,頗有趣。

國語歌曲裡少見的藍調「土星環」,作曲人跟「路……一直都在」是同一個人,可是他展現另一種曲風的功力,而且還是華人所不擅長的,他卻將音符駕馭得非常純熟,曲很讚。很久很久以前姜育恆也出過號稱是第一首國語藍調歌曲,那歌,很鳥。然後黃偉文寫的詞……滿深的,需要在深夜細細玩味,邊開車邊聽歌的我很難弄懂,我還是喜歡他寫同樣是陳奕迅的「Last Order」的調調。然後這首歌後面幾個高音陳奕迅處理得有點吃力。

第十一首的「然後怎樣」,不知道是因為詞是大師林夕寫的還是怎樣,它幾乎是這張專輯的靈魂,除了開場以這首歌的音樂盒聲音來佔一個track,在第十一首之後,又加贈陳奕迅的鋼琴自彈自唱隱藏版。這首歌的前奏一進來,幾節刷著木吉他基本和絃,害我差點以為要放我的愛歌「不如這樣」。都是林夕寫的詞,真巧。不過「然後怎樣」的歌詞比較弱,就是很一般般的中年危機心情,甚至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無病呻吟,有點活得不耐煩的感覺。奇怪的是,鋼琴隱藏版聽起來好溫暖,像是諄諄的提醒:一直向前之後,該停下腳步想想然後怎樣。

雖然這張專輯在歌詞上面比上一張的「認了吧」弱了些,但企劃概念與曲的精彩度,卻遠遠超過。

以上。

同場加映我的愛歌──不如這樣。
http://tw.youtube.com/watch?v=JRTh6rf4dHg&eurl=http://www.wretch.cc/blog/ringer403/12952641
磁力 2008-09-19 14:03:37

真假低,林宥嘉喔?!不會吧@@

版主回應
就做做白日夢咩 2008-09-19 16:54:56
磁力 2008-09-18 23:31:27

哈哈!我挺你喜歡你這部落格,一定會常來逛低。不過陳奕迅是你的女婿?真的還假低啊?!

版主回應
謝謝謝謝,歡迎常來

我女婿是林宥嘉啦
呵,呵呵,呵呵呵......
2008-09-19 13:42:45
磁力 2008-09-17 23:38:39

「愛情轉移」這首歌詞我喜歡,但是整個曲風跟「十年」很像。

版主回應
哇~~美女磁力耶
真高興你也喜歡「愛情轉移」這首歌的歌詞
不過「十年」的曲沒有我的FU

歡迎你來
2008-09-18 14:4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