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4 00:06:51鈴兒

以「眼色」昭告天下的「神秘嘉賓」

6月3日早上從小7拿到熱騰騰的宥嘉專輯,我就迫不及待的拆開包裝,放進有六聲道的汽車音響裡,不先看曲目編排,一首一首開始聽。

這張專輯的曲目編排很有意思,前三首可以說是他的態度、他的際遇與他的心境寫照。

很意外第一首不是放第一波主打歌「神秘嘉賓」,而是「眼色」,這樣的安排很巧妙,宣告著林宥嘉正式踏入歌壇的姿態──要聽他歌的人逃不出他的催眠、陷入深不見底的快樂!

其實林宥嘉自比賽以來,對自己並沒什麼自信,也許知道自己很會唱,卻不知道會唱的境界有多高,對於別人給他的肯定,他總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這樣也很好,自我懷疑他成為吸收力超強的高級海綿,不斷的吸取建議、經驗。

而這張專輯,就是他這這段時間所吸取養分後的第一階段成果發表。

第二首「神秘嘉賓」就不用多說了,這首歌一語雙關,你我還包括宥嘉,都互為神秘嘉賓,心存感激這美妙的相遇。

第三首為輕R&B的「愛情是圓的」,說明了他實現夢想不急,要踏踏實實一步一步慢慢走,談戀愛現階段也不急,反正地球是圓的,該相遇的人總會相遇。

第四首的「伯樂」以來,就是他以第一人稱在說故事了。

「伯樂」乍聽之下是首K歌,其編曲的搖滾性格比特別強調是抒情搖滾的「神秘嘉賓」還明顯,宥嘉的vocal唱得很符合歌詞裡絕望後的淡淡然,沒有哭腔不灑狗血 ,於是心碎的情緒就交給間奏強而有力的電吉他以及宥嘉過門的”喔~~”來表現,情緒分配得剛剛好。

用第一人稱,就會投射在聽歌者的心坎,說得讓人心有戚戚焉:曾經心儀的人總愛跟你稱兄道弟姐妹相稱,要你當他的愛情顧問(伯樂);曾經溝通不良的愛情不是話不投機半句多,就是用言語傷害著彼此(請說);還曾經你等著他愛你,被他牽動著所有情緒,他卻渴望另一個愛他、被另一個牽動所有情緒(病態);千帆過盡之後,本以為釋懷看開,卻被看盡自己過去與現在的溫柔月光觸動埋在心底的傷感(殘酷月光)。

整張專輯最令我驚豔的莫過於「請說」與「慢一點」,這兩首無論是作曲與編曲,在台灣都算是頗具實驗性質,前者屬英系搖滾,加上林宥嘉特有的神經質唱腔詮釋,很吸引我;後者屬美系搖滾,很對我的味,尤其是「慢一點」的曲,讓我有:「寫這首曲子的人是個天才」的感覺,而這個天才就是歌壇新人小宇。

而以熱鬧的big band jazz曲風,故作瀟灑輕鬆,自嘲在愛情裡失去理性的「病態」,想像林宥嘉如果跳著如電影「芝加哥」爵士舞那樣,還帶點踢踏,一定非常有趣。

「殘酷月光」乍聽之下,不是一首很令我驚喜的歌,就是「非常陳小霞」。但依舊不會改變那是一首好歌的事實,而且這整首歌遊走在中低音的音域,是一首越聽越迷人的歌。聽這首歌時要慎選心情,一不小心會流下兩行清淚而不自知。

很奇妙的是,雖然這張專輯我最愛的是「請說」與「慢一點」,可是嘴上哼的卻常常是「殘酷月光」。

這是一張水準非常整齊的專輯,演唱會前聽過「神秘嘉賓」與「眼色」,感覺很滿意;演唱會時聽了「殘酷月光」、「愛情是圓的」、「伯樂」、「病態」,感到更滿意;等我拿到專輯整個聽完,簡直滿意到了頂點。不要說在國語歌壇了,就算是sting的專輯我也不是首首都愛,但宥嘉這張專輯裡的十首歌(bonus的「傳說」就先別算了),如果打散到其他十個實力派歌手的專輯裡,我想,都會變成主打歌。

華研這個擅長打造新人與偶像的唱片公司這次真的拼了,林宥嘉雖然人氣很旺,但話題性總不如楊宗緯與蕭敬騰,少了許多游離湊熱鬧的圍觀,所以用盡所有資源,想達到以口碑取勝的目的。

這張專輯真的很棒,慢工的精緻與音樂的誠意完全感受得到。

還沒買這張專輯的,建議一定要入手,尤其是第二版的重返迷宮影音版,比第一版多20元,可贈送一張迷宮演唱會菁華DVD。當然,第一版的錄音實錄DVD,毫無妝髮的林宥嘉黑著眼圈認真嚴肅與誠懇的介紹錄製每首歌的心情,會讓人對這位年輕歌手的尊敬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