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4 16:13:0733

再度與自己相遇

這幾天,連續在face book裡發表了三篇網誌:
隨手記(1)
幾個禮拜前,gary跟我商量說想帶一隻朋友送的小狗回來家裡養。
我回答他:一句話,辦不到。
狗在,老娘不在;狗不在,老娘在。

某天,愛亂花錢父女兩偷偷躲在房間的小角落講悄悄話....

『咩咩,妳喜歡小狗狗嗎?』
「喜歡哪~~我最喜歡小狗狗了!!!」
『那妳去跟媽媽說,妳想要養小狗狗好不好?要說是妳想養的喔』
「好啊好啊,我去跟媽媽說我想要養狗狗」

語畢,alma轉過頭來看著我。我看著她,同時狠瞪了一眼在旁邊得意洋洋的劉gary。 然後她輕聲的開口道:
「媽媽~~~

我不喜歡狗狗,因為狗狗很臭,我們不要養狗狗好不好?」(邊說邊湊到我身邊"腮奶")
『嗯!!妳很乖~~』

想拉攏老娘生的女兒,再等個十年吧你,gary liu。
哼~(用鼻孔噴氣)

隨手記(2)
前幾天下班回到家,發現愛亂花錢父女檔一起趴在床緣處。
床底下有一個方型的小盒子,他們倆的注意力全都放在那個盒子裡。

走近一看,發現一隻只有幾個月大的吉娃娃正在裡頭睡覺。
幹!是要逼我離家出走就對了?(路人甲:明明是自己在逼自己)

冷冷撂了一句狠話:誰要養的就誰負責,以後別把照顧的責任推到我身上。
(說完之後就飄走~)

連著幾天,女兒卡通不看了,故事也不讀了,整天蹲在狗窩旁邊研究牠的動態。
下班之後婆婆對我說:伊歸工攏在顧那隻狗!
然後再轉頭對alma說:你現在整天都不跟我玩,只跟那隻狗玩,我要把牠抓去殺掉!

聽到alma的哀嚎聲,還有強烈的反彈聲。
突然間,我覺得養牠也不見得是一件壞事,

首先,我不用負責牠的飲食起居,
再者,alma不會整天在家看卡通,
還有,把牠抓去殺掉,似乎是個不錯的主意!
至少是個用來威脅alma聽話的好主意。

大野狼再見,我暫時不會再去煩你了~~

隨手記(3)
自從婆婆隨口說了一句:
要把小狗抓去殺掉!!
引起alma莫大的反應之後,
就連公公也開心的加入這場殺戮遊戲裡...

每天回到家一開門就是:咩咩~~我肚子餓了,爺爺要把狗狗煮來吃掉,
(= =老人都這麼幼稚嗎)
只見女兒又是一陣哀嚎,然後大喊:不要~~dora是我的baby,
你們不行殺牠..........

禮拜二/禮拜五下班後,要帶alma出門跳舞前,她總是再三跟我確認:
媽媽~~爺爺會不會把dora煮來吃?阿嬤會把dora殺掉嗎?

雖然回答到我快昏倒了,但還是得認真告訴她:阿嬤和爺爺跟你開玩笑的,
等妳跳舞回來之後,dora還會在家裡,不用擔心。
聽完後,她又再重覆一句:喔!是開玩笑的啊~然後開心的笑了。
(我說小傢伙,妳也未免太活在當下了吧?)

我不確定這場殺狗和煮狗的戲碼還要在我家上演多久,
但我想,
如果每個演員都夠稱職,
而且我沒有把狗送出去的話,
短時間內,
應該是不會落幕的!


以上,是網誌的內容。
從第二篇文章開始,我的face book裡開始出現評判與指教的留言,內容不外乎:
言論殘暴、幼兒心靈受創、教育方式不妥,會造成孩子扭曲的人生觀,以及這是一個很糟糕的教育方式…等等等的迴響。

一個首先發難的回覆,隨之而來的是一連串的共振頻率。突然間成為眾矢之的,我必須承認自己對這類的留言感覺不舒服。我察覺到自己的情緒,有股衝動想表達事情不如大家想像的那樣:大家有點over過頭了。同時間,也開始對自己產生批判:我的網誌內容是否有不妥之處?!如果這是一場誤會,我是否應該要極力澄清一下我的立場,或是悍衛一下公婆的清白。

然而,經過一番左思右想後,我選擇在最後一則回覆裡打上這樣的文字:
「嗯!!這樣子的確不太好,所以從今天開始,我考慮讓alma改養蟑螂當寵物。」

這則回覆裡,有個值得思考的概念在裡頭:是如果alma養的是蟑螂而不是小狗,她的阿公阿嬤開玩笑說要把蟑螂殺掉或煮來吃,那麼評判人道主義的躂伐聲是否就會不見?

回覆完留言後,我帶著沉重的心情把電腦關掉。
當時,我頭腦裡仍是滿滿的抗拒:我想表達的,只是一個輕鬆、略帶詼諧:公婆逗孫子玩的事件,為什麼整件事情會被放大、誤解,我不停思索著這一切,當然還包括我的惱怒。

我決定停止被情緒牽著走,我停止頭腦的分析與判斷,還有頭腦為自己辯解的聲音。我往心裡看去,想知道我的內在發生了什麼?為什麼那些回覆的留言,為我帶來了惱怒的情緒?接著我覺知到的是:一個感覺不被認同的自己、一個受傷了的自我。這個受傷,同時包含了:我是個教育失敗的母親/我是個假面心靈分享者/我為我公婆冠上了:「幼兒心靈創傷」加害者名義……

因為不想揹負這些別人給我(或是我給自己)的負面標籤,所以我轉而惱火,認為朋友用他們的理解方式,來曲解我的文章內容,我感覺他們的回覆太可笑。然而,這些惱火,只是因為我不想承認:「我」感覺受傷了。

是的!就是這個「我」,那個我們頭腦永遠無法放棄,也不想放棄的概念。
就是這個「我」,不斷的我們感覺受苦,也不斷讓我們無法活在當下。
當我越不想面對,越不想承認那個”小我”存在的時侯,我就會越陷入頭腦裡的陷阱無法自拔。
進而把情緒的責任、事件的發生、都歸究到別人身上,然後這個「我」,可能會說:是你讓我感覺不舒服、是你做了什麼讓我生氣、是你是你,就是你……


Anyway,這次我覺知的速度很快,我扛下了自己情緒的責任,沒有牽拖、沒有怨懟、沒有自我讉責。只有自己對自己深深的了解,然後放下。

所以,老娘體內的78種人格,你們準備合一了嗎??

And,
謹以此文章,獻給所有幫助我覺知的朋友。
如果沒有你們,我一樣看不見自己的問題:那個渴望被別人認同的自我/那個恐懼面對內在的自我/那個本來就沒什麼,卻可能想假裝有什麼的自我。

謝謝你們~~
喔!對了,為了回報你們的大恩大德,
今晚十二點,我會準時在我家後院準備你們的生辰八字,進行草人插針。

別擔心,一切就交給我了(拍胸)。

曾子殺彘 2011-01-28 13:07:20

嗯,真的該把狗給殺了!!
...


不知頭不知尾的回答,眾人也。
言出必行,片面,無謂是非。

溫室花朵固然美麗,但人非人待,真的好嗎?

那些憤怒、那些難過...源自於愛呀
那是愛

有壞小孩可賣嗎 vs. 有壞東西可賣嗎 2010-12-29 13:00:41

你再不乖就把你賣掉...
傳說那些回收商,暗底下都做些販賣人口的勾當...

版主回應
我這裡也有一個傳說:

傳說中上光眼鏡行,暗底下都做些地下錢莊的勾當....
2011-03-12 14:00:06
lila 2010-06-16 14:20:35

好個無三不成禮~~有姐妹真好!

33~~(抱一下)

我沒想到你會那麼有感覺ㄝ!我以為你會一笑置之~~

大家應該知道你是開玩笑的呀 !只是你用很詼諧的方式表達出來~~可能真的有某些人太嚴肅太認真了吧!

喔對了!3~~你要看清楚留言喔!我沒有在撻伐的行列裡~~所以不要釘我嘿!ㄏㄏㄏ

版主回應
一切已進入司法程序,牛頭馬面正在調查。
請敬侯佳音
2010-06-21 11:3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