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30 21:42:06Lydia,賣紫布的女人

一輩子都不需要神

◆戴禮娟

  我在成長過程中,偶爾也從一些熟識或僅見過幾面的朋友口中,聽見有關於上帝和聖經的事情,然而當時的我,總對這些基督徒有很嚴厲的批評,以極高的標準來衡量。在我眼中看來,我覺得他們的生活似乎並沒有多大的不同,甚至有些還沉迷於紙醉金迷之中,倒覺得自己比他們清高許多,因此,更加不覺得需要將自己的生命交給他們口中所說的耶穌來掌管。

  後來事實證明,我的這種想法大錯特錯。我的生命原就是出於神、屬於神的,只是我並不知道,反而以人有限的智慧,自以為是的想法來論斷別人。事實上,神早就在我身上有了最好的安排與計畫,而那計畫是我所不能測透、不能明白的。

★逃離充滿火藥味的家

  我在一個不太和諧的家庭中成長。父親是民國三十七年跟隨政府播遷來台的軍人,印象中,父母因著省籍、生活背景、價值觀不同,以及十六歲的年齡差距,感情不好,因此,常常爭吵。有時母親甚至在爭吵後,要我和哥哥、妹妹選擇是要留下來,還是跟著她離開。這在我幼小的心靈中留下極不快樂的陰影與對婚姻的懼怕。

  從小,母親就對我有許多的期望,而在這期望之下所產生的壓力,常使我覺得喘不過氣來。所以,考上五專之後,我就想盡辦法來逃避這樣的壓力,而離開家搬到學校附近住則是我逃避的第一步。

  五專畢業後,我更從高雄跑到台北來找工作,雖然一部分原因是為了一圓自己傳播的夢想,但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則是,我想遠遠地躲開這吵吵鬧鬧的家,將母親給我的壓力拋到九霄雲外,活出自己想活的生命。那時雖然我的身體離開了,但是我心裡的傷口,那由家庭、母親所帶來的傷害,仍然是我心靈中極重的負擔,並沒有得到真正的解脫。

  懂事以來,我的個性就因為缺少自信而變得驕傲,加上倔強又不服輸,不容易與人相處外,工作上更常與人針鋒相對。因此,在面對難以避免的挫折時,不願告訴家人、朋友,只有一個人對著牆壁流淚。我雖然感覺十分無助,卻又不願意順服,認為可以靠自己勝過這一切。

★一輩子都不需要神

  廿五歲以前,我曾很驕傲地說:「我一輩子都不需要神!」那時只要有人向我傳福音,我會毫不考慮地一概拒絕。拒絕的理由一方面是,從小看見母親雖然常拜拜(民間宗教),但她所拜的「神」似乎並沒有好好的「照顧」她,「幫助」她,生活中總是有愁苦、爭吵、不安。另一方面,我對上帝的瞭解不正確。我以為這些基督徒口中所說的神,是和民間所祭拜的神沒有兩樣,若是如此,不信也罷。加上偶爾會看到電線桿上貼著「世人都有罪」的標語,我心?就覺得生氣。心想:「這個耶穌是誰?憑甚麼說每個人都是罪人。」像我這樣驕傲的靈魂要如何去感受神呢?但上帝的包容心就是這麼地大,即使我曾經那樣地不服氣祂、批評祂,祂仍然願意在我最需要祂的時候,來愛我、揀選我……。

  就在我廿五歲那年(1999)三月,我認識了我的男朋友,他是桃園復興鄉的原住民(泰雅族),也是一位非常虔誠的基督徒。這是我的初戀,在認識他之前,朋友總是對我說,不要對男朋友要求太多,通常越不想對方這樣,將來卻偏偏會遇到這樣的人。可是,我的他卻是完全符合我心所想的,不但有別於一般原住民的習性,不抽煙、不喝酒、不吃檳榔、不賭博外,而且個性溫和,風趣幽默,對我更是體貼。

★上帝真是不一樣

  因著他有星期天必須去教會敬拜神的堅定信仰,起初我也只是抱著不願休假日與所喜歡的人分開的想法,陪他去教會,但是,慢慢地,詩歌吸引我,在其中我得到過去所不能體會的不一樣的感覺,我越來越發現這位「神」,祂和我過去所自認為的差距越來越大……。於是我開始慕道,接受真理的教導。

  一九九九年聖誕節前夕,我在眾人面前表明我對主耶穌的愛與信靠,受洗成為真正的基督徒。

  與男朋友交往之後,我肯定他是我夢寐以求的白馬王子,願意託付終身,但因為他原住民的身分,以及小我五歲、學歷不高等因素遭到母親堅決的反對。在我的家庭中一向是母親掌權,而這事就算有家人支持我,也不敢出聲,為此,我與母親發生許多次的對峙衝突。

  為了堅持自己的選擇,我不顧母親的反對,繼續和男友交往。同時,母親的強勢和歇斯底里(日後發現母親有憂鬱症),一再地傷害著我和她自己;使原本有如戰場的家又增加了另一項戰役。

★耶穌的愛使我有盼望

  感謝神,因著認識了神,祂在這兩難的抉擇中一路保守我。因著神的愛,我和男友有勇氣面對這一切;因著神的愛,我看到母親憂傷破碎的靈魂,家人傷痕累累的心;因著神的愛,我願意相信祂,脫去過去的舊人,活出新的生命;因著神的愛,祂讓我受傷的心痊癒,讓我有能力去愛人。若不是因為耶穌的愛,現在我的生命仍然是沒有盼望的,我的心靈還是驕傲易碎的。

  在交往三年中,我們經歷了許多的攔阻,然而不管是多大的困難,我們都靠著充滿信心的同心禱告來勝過,我們堅信彼此是神為對方所做最好的預備,雖然母親仍未完全接受我們,但藉著禱告,我們的感情更加堅定,與神的關係也更親近。二○○三年三月廿九日,我們終於攜手走上紅毯的那一端,願意一生心手相攜,同心同行。

  上帝總不忘記、不輕看任何一個人,也不願一人沉淪。遠離神許久的父親在二○○二年的復活節再次受洗,成為真正的基督徒。我深信神讓父親在復活節受洗,為的是要將生命的盼望帶給他,也以祂大能的手親自帶領父親前面的路;因為人的能力有限,但人的盡頭卻是神的開始。

  現在我和先生仍然常一起為家人信主禱告,我知道唯有神的愛能撫慰過去這所有的哀傷痛楚,也讓家人能看見,我的生命因耶穌基督的愛而大大不同,相信有一天我所有的家人都能領受這來自主耶穌基督的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