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0 00:40:54paula-H

交通

訂機票

整個打工度假之旅,交通費將是你所有預算中最大的一筆花費之一,其中,又以從台灣出發,到達目的地的來回機票為最大筆的單項支出。在這裡,我要將機票分成兩部份來談,一部份是台灣到紐西蘭或澳洲的國際機票,另一部分是紐澳兩國的國內機票。



國際機票

買機票,你當然可以直接向航空公司買票,但是你買到的將是機票的票面價,也就是機票的全額票價,如果同樣的機票可以買得更便宜,相信聰明的你,應該還是希望選擇便宜一點的機票,因此,你可以透過旅行社或在網路上買到相對便宜的機票。

當你上網搜尋機票價格,以台北、雪梨的經濟艙機票為例,你可能會看到兩萬元左右的票價,也可能看到將近四萬元的票價,這樣凌亂的價格,如果你又從沒上網買過機票,你可能會不知所措,不知如何下手。



三個月以內

今天,我們談的是打工度假,因此你的旅行時間若短於三個月,你可以用觀光簽証進行不支薪的打工度假,你的機票也只需要買少於三個月的旅遊票即可,通常使用期限愈短的機票會愈便宜。



半年行程

如果你「確定」旅行半年,且半年內一定回台灣,你可以選擇半年/180天的來回機票,因為機票使用期限愈長,價格也會較高。

這裡,我強調「確定」兩個字,是因為在旅行之前,你可能認為你半年會回來,但當你真正在旅行時,也許你有些奇遇,甚至決定延長你停留的期限,不過你的機票卻沒辦法因此而跟著延長,也就是說,你必須浪費掉那張機票,再重新買一張,又或者,有些航空公司讓你加錢,延長那張機票的期限,不過,通常這樣增加的費用若再加上你原來的票價,會比你單次買年票的費用更高。



一年行程

一年是你簽証的有效期限,當然,一年的來回機票肯定也是最貴的。當你看到同為一年的有效票,但各家航空公司的票價仍雜亂不一,此時,你第一件會做的事情肯定是比較各家航空公司的票價,找出最便宜的機票。

你的做法是正確的,但是在此我要提醒你,機票貴有貴的原因,便宜也有便宜的缺點。既然你買的是一年有效票,如此就不太需要考慮淡、旺季票價的問題,不過還是記得避開過年前後那段時間,你所需要考慮的,是學生機票適不適用?回程機票改期需不需要加收手續費?機票能不能在不同點進出?飛機是直達班機或者需票經過轉機?當你搭機回程時,能不能在第三地或轉機國家停留?以及你的機票能不能改行程等問題。

另外,你還需要考慮,如果你突然改變心意不去旅行,或任何突發事件讓你無法成行,退票扣多少手續費?你最晚開票日期是何時等,這些都是你買票開票前需要認真想過的。



學生機票適不適合

你會看到各家航空公司都有推出學生特惠機票,而學生機票的票價往往是所有年票中價格最低的,你肯定很心動吧!不過我要提醒你,這裡的學生通常是指你要持有紐、澳當地的學生簽証或入學許可的國際學生才適用,即便你有台灣或它國的學生身份,或持有ISIC(國際學生証),你都無法購買,因為開票時,你需要出示紐澳入學証明,也許,你想心存僥倖,買了學生機票,但是當你抵達機場,若地勤人員要你出示証明,你可能因為沒有証明而無法登機,相信你不會為了多省幾千元的機票,而連國門都踏不出去吧!

當然,你可以說你是個天生就非常幸運、買樂透都能中大獎的人,因此你買到學生機票,也順利踏出國門,但是,學生票價低廉,相對限制也很多,首先你必須要同一地點出入境,並且開票時就需要先訂好回程日期、時間,如果你到時候想改時間,少說每次更改時間,就需要30美元以上的更改手續費。由於你計劃旅行一年,日期、行程都不像一般學生有學校行事例一樣那麼穩定,只要你回程日期改個三、五次,那張機票就不見得比一般機票便宜了。

沒錯,還是有很少數的航空公司只要你出示ISIC即可買學生機票,所以你必須很仔細的找,不過我還是想提醒,學生機票的限制多,如果你和我一樣,不喜歡被綁手綁腳,凡事受限制,我建議你,還是放棄學生機票,多花一點點錢,換取你的自由吧!



機票能不能同點進出

大多數的機票都要求你同點進出,例如你從布里斯本進澳洲,你就需要從布里斯本回台灣,但是也有少數航空公司的機票可以讓你不同點進出。以紐西蘭航空為例,當時我買機票到奧克蘭(北島)的價格和到基督城(南島)的價格相同,因此我決定買到基督城,因為所有到紐西蘭的國際航班(澳洲除外),都必須先進入奧克蘭,我只要開票時再加一筆入境費用,我就可以進入奧克蘭,並從奧克蘭飛回台灣。於是我決定搭飛機先前往基督城,在南島環繞一周後,從基督城飛到奧克蘭,並在北島旅行後,由奧克蘭回台灣。

另外,航空公司願意讓你從不同點進出,那是因為他們經營的航線夠多,以長榮航空為例,他並不飛柏斯(Perth),你就不可能想要從柏斯進出,以我個人而言,我選擇先到南澳的阿德雷德,最後會由雪梨出境,因此,我就選擇搭乘有飛阿德雷德的國泰航空到澳洲。當然,不同點進出的機票有時會比同點進出的機票稍貴一點,但是你有一年的旅行,應該不至於一直停留在同一個地點不移動吧!



直達班機或轉機

通常直達班機會比需要轉機的機票來得貴一些,畢竟時間就是金錢嘛!轉機次數愈多,代表你要侯機的時間愈久,以馬來西亞航空為例,他常常是各家航空公司票價相對低廉的,你若搭馬航到澳洲,常常需要在吉隆坡轉機,甚至過一夜,此時,馬航會幫你安排一晚免費的住宿,但你相對也要多花一筆馬來西亞的入境簽証。

不過,你既然有機會到國外旅行一年,多到一個地方玩也是不錯的。



回程能不能停留第三地

如果你選擇搭乘需要轉機的航班,何妨不選擇可以中途停留的機票?你只要多花一點錢辦個簽証,你就可以再多玩一個地方。例如,你的轉機點在香港,那就去一趟海洋公園或迪士尼樂園,又或者,你的時間允許,你還可以再從香港進大陸一遊才回台灣,也是個不錯的主意。



單程機票

如果你真的想有長達兩年的旅行,在紐西蘭打工度假一年,再到澳洲打工度假一年,又或者打工度假結束,你決定買張環球機票再去環遊世界一年,你可以選擇買單程機票,因為機票沒有兩年的年票,由於紐澳兩國很近,所以你到當地,可以買兩國之間的廉價航空機票,如果你夠幸運,還有可能買到含稅99元的兩國單程機票,其折合新台幣還不到2500元喔!

但是這裡要提醒你,單程機票的票價可不是來回機票票價除以二,它很可能只比來回機票便宜一些而已。



國際機票談到這裡,有一點是你可能會忽略的,也就是你上網訂票時,網路上的價格大多是不含稅的未稅價,因此,你還要記得再加上稅金、兵險等才是你開票時的價格喔!而這些金額的多寡常常是等你訂好行程後,旅行社才幫你計算出來。



紐澳國內機票

有一天在澳洲當地的報紙上讀到一則笑話:一個對澳洲毫無概念的外國人想要知道澳洲有多大,他只聽說澳洲是個島,所以當他有次遇到一個澳洲人時,他問:「我要花幾天可以跑完澳洲一圈?」

台灣土地不大,但是每天的空中交通仍舊很繁忙,紐西蘭土地是台灣的七倍大,澳洲領土更不用說,它從北到南就將近4000公里,東邊到西邊更超過4000公里,因此他們更需要仰賴空中交通。由於人們的需求量大,卻又無法長期支付高額的機票費,所以澳洲出現以便宜機票為號招的航空公司,一為英國維京集團旗下的維京航空(Virginblue),另一家是為了和維京航空競爭,而在2004年由澳洲國家航空Qantas創立的子公司,捷星航空(Jetstar)。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故事,你應該在國小就聽過吧!因此當維京航空和捷星航空彼此削價競爭時,最大的受益者便是我們這些乘客。

以長途旅行而言,在台灣,我們的認知裡都覺得搭飛機的費用是最高昂的,再來是火車,最便宜的則是巴士。但是在澳洲卻不盡然。火車往往是最貴的,接下來是飛機或巴士。如果你可以利用折扣期間買機票,你甚至可以買到低於巴士票價一半以上的機票。

畢竟我們是以打工度假的方式旅行,花最少的錢達到最大的效益是我們的宗旨,凡事能省則省,因此只要聽到哪裡有便宜可以撿時,就要隨時擦亮眼睛,並把耳朵拉長。

每天,維京航空會有一小時的Happy Hour,時間是東岸標準時間中午十二點到一點,只要在這一小時之內,你可以買到非常低價的機票,但是每次Happy Hour的促銷行程都不同,所以你若要買特定行程的機票,就得常常在Happy Hour期間上網瀏覽。

前面談到,捷星航空成立的目的就是為了和維京航空搶生意,既然維京航空每天都有Happy Hour,所以捷星航空也不能讓旅客失望,每天同一個時段,捷星航空也有專屬的Rush Hour,有空時多在這個時段上網看看,你肯定會有意外的驚喜。

維京航空Virginblue網址:www.virginblue.com.au

捷星航空Jetstar網址:www.jetstar.com.au



Ø 除了上述的Happy hour和Rush hour以外,這兩家航空公司常常會有一些特惠活動,我就曾經無意間碰到捷星航空的週年慶特惠,這個特惠活動為期四天,幾乎所有票價都降到有史以來最低點,但這麼低的票價當然也是限量,因此你必須在這四天內上網訂購,就是因為限量大促銷,所以許多熱行航線,如雪梨和墨爾本間的機票,常常在促銷期限未到之前就被搶購一空,所以這也是告訴你,凡事動作要快,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當我無意看到這個活動時,我人正在南澳的首府阿德雷德。原本我安排好的一些行程,卻在看到阿德雷德到墨爾本的機票只要28元(原價89元,即時票更高達119元以上),當下我立刻決定更改我所有的旅程。

我可以買到許多便宜的機票,那是因為我常常注意我需要的訊息,而且我只有一個人旅行,可以隨時變更我的計劃,不需要再花時間和同行夥伴討論,所以能在最早的時間買到我需要的所有機票,而不致於眼睜睜看著機票售完,白白喪失這難得的機會。



火車

澳洲幅員廣大,但由於大部份的內陸土地皆為沙漠地區鮮少人居住,所以火車的分佈並不密集,但是在各主要城市之間,都有火車通行,選擇搭火車旅行是個不錯的方式,雖然較貴,但你可以體驗搭整整一到兩天以上的火車,是怎樣的感覺,這是在台灣無法嘗試的。

澳洲火車資訊網址:www.railaustralia.com.au/trains

紐西蘭火車資訊網址:www.tranzscenic.co.nz



巴士

雖然廉價航空公司彼此削價競爭激烈,但是搭巴士旅行仍是最普遍的方式,因為飛機的飛行航線有限,許多熱門的的景點並沒有機場,所以你只有採取搭巴士的旅行方式才能到達。

或許你覺得搭巴士浪費很多時間,但這途中,你會經過很多不同的地理環境,常常,你在搭車的途中,會遇到袋鼠跳過馬路,也可能碰到鴯鶓散步過去,而且,澳洲的州際巴士是大型巴士,空間較大,坐起來不像一般巴士般難受,另外,澳洲的巴士有專門出售給旅行者的旅遊套票,以雪梨到凱恩斯來說,一張巴士套票約二百多元澳幣,你從雪梨出發到終點凱恩斯的途中,你可以無限次數上下車(hop on / hop off),也就是說,你在某一個地點下車,你只要在套票有效期限內的任一天,搭另一輛巴士,即可繼續你的行程。

通常巴士套票的期限為一到十二個月不等,灰狗巴士(Greyhound)提供的服務包含全澳洲,另外澳洲體驗巴士(OZ Experience)也提供相同的服務,只是它未包含全澳洲,但它含有一些免費的活動及提供住宿的服務。

澳洲灰狗巴士(Greyhound)網址:www.greyhound.com.au

澳洲體驗巴士(OZ Experience)網址:www.ozexperience.com

紐西蘭城市巴士(InterCity)網址:www.intercitycoach.co.nz



租車或買車

許多愛好自由或體內充滿冒險因子的人,他們喜歡以自己的方式來旅行,所以他們選擇幾個人一起合租車或合買車。

紐澳都有很多租車或買賣車的公司,以打工度假者而言,最常見的情況是幾個人點資買一台二手車,可能是露營車,小箱型車或簡易休旅車,然後大家一同分攤油資,這些車上通常有簡易的烹飪用具、冰箱等基本設備,有時候,旅行者們會因為地處荒野或節省支出等原因而睡在車上過夜,等到所有旅行結束,他們再把車賣給其它旅行者或二手車商。

在紐澳開車,你需要有駕照,你可以申請國際駕照,雖然開車不難,但是紐澳的行車方向和駕駛座與台灣相反,這可能是你需要一段時間適應的地方。

如果你是一個人旅行或兩人同行,卻想要以無拘束的開車方式旅行,你可以多留意各青年旅館的佈告欄,常常會有人貼公告,找尋同行者,你只要分攤油資和食物費即可,當然,你也可以主動貼公告,說明你想去的地點和時間,並留下你的聯絡電話,往往都會有人和你聯絡,與你同行。


ps.文章取自:http://tw.myblog.yahoo.com/sarah-withlove/article?mid=5&next=4&l=f&fid=5 (很優的網站~同學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