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6 11:20:15小彥

實習週記22-25

  「還跑!」「過來!到訓導處去!」「給我立正站好!兩眼直視前方!指尖貼緊褲縫!」「還動!罰站還東張西望的!」「還動!想不想嘗試『真空椅』(也就是“半蹲”)啊?」……在十二月的實習教師生活裡,這些命令式、訓誡式的語言成了我最常掛在嘴邊的語彙,而我也隱約地感受並警覺到這種命令式、訓誡式的表述居然會讓人上癮!或者說會成為自己對學生說話的一種習慣!這些都是我該隨時提醒自己的!畢竟,學生不是一個敵體,也不須總是對他們起一個「對治(峙)相」啊!記得有一次,幾個學生還偷偷問我:「老師,你是不是副生教組長啊?」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已經在學生心裡留下刻板印象,我只知道很多學生看到我的時候,他們的一些「小型的」「違規」舉動會消失或暫停下來。但是或許我真的在學生心裡留下了一些很嚴肅、很兇的印象吧!也有學生偷偷問我:「老師,你的人緣是不是很差啊?你一定很少朋友,對不對?」我的天!


  而在處理學生問題或面對問題學生時,我覺得對一位實習老師而言,最大的心理障礙應該是如何讓他們信服你。在學校裡,很多學生會因為你是實習老師而不把你放在眼裡,甚至在背後批評你,更遑論那些學校裡比較「大尾」的問題學生了。但既然自己是跟著生教組實習,我就應該去思考如何去面對他們,或者與他們「建立關係」。「一回生,二回熟」,下課時多在校園走動走動,讓他們知道你也「很關心」他們,並試著利用一些自己認為恰當的時機和他們打交道,比如當他們「因故至訓導處報到」時,就和他們閒聊幾句,日子一久,他們碰到你時反而會主動跟你打招乎,跟你說幾句。而在面對這種問題學生的時候,不可能用處理一般學生問題的方式來應對,反而要更有耐性地,花更多心思在他們身上,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人之常情、同理心)。就我的觀察和體會,以這種態度和他們相處,他們多半會比較能夠接受,也比較會有改善的可能。這是我在生教組實習的一點心得,當然,和真正的生教組長的功力還差得遠呢!我也更明瞭,教育學生之道絕非三言兩語能夠窮盡的,那的確還要更為深刻的「實踐智慧」(practical wisdom / phronesis)。


  除了學生的管理方面之外,我對於生教組的其他業務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包括法律常識與法治宣導、性病防治(部分和衛生組的工作相關)、交通安全、學生獎懲問題、服裝儀容檢查、導師辦法、青少年犯罪防治、菸毒防治……等,若日後我繼續在中學服務,相信這些都將是我無形的資產與力量。


1226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