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8 22:46:20小松奈奈

血鑽

又一套講述非洲問題的電影。有時候我會想,非洲人會不會不喜歡這類型的電影,總是把他們的國家說得那麼可怕。還是這只是冰山一角?

之前有一套《無國介追兇》,說的是大國的藥商在非洲等地試藥,視人命如草介;這一次的《血鑽》,說的也是類似的問題,不過這一次以鑽石為主題而已。

從來也不喜歡李安納度,覺得他一點也不靚仔卻常常扮有型!肥了後的他更令我討厭!不過,不知為何,對於這戲裡的他卻有一點點的好感。縱還是不覺得他有型靚仔,然而,那份厭惡感卻少了一點。
Blood Diamond – 血鑽
這個名字對我來說不是新的名詞,以前已經聽說過!這個“血鑽”問題,在我記憶裡,以前已經聽說過!說一些有名的鑽石公司的鑽石來源原來是以不人導的手非開採回來,很多的非洲人,為了開採鑽石而死掉,因此把這些以不人導方式開採得來的鑽石稱之為“血鑽”,因它們都是以人命換取回來。這些事情經傳媒廣泛報導後,引起很多人的關注。不知那些有錢人,是真的出於同情心還是想扮好人來贏稱讚,總之他們決定擺買那些以不人導手法去開採得來的鑽石,藉此希望能夠打擊“血鑽”問題。因此,一些大型的鑽石公司那印出一些證書去證明自己的鑽石不是“血鑽”。

“血鑽”問題是否真的被打擊了,這個我不知道,但,這真的是一個應該被關注的問題。

其實,有時候我覺得,身在香港的我們對於國際問題不太關注。不過我覺得這是因為我們身在香港,那些所謂的國際問題對我們來說實在太遙遠,遙遠得好像只有看電影才會看到這些問題。首先,這些問題,我們不曾感受過,亦不可能有機會去感受;再者,不像美國又或是其他的歐洲國家,那些問題,我們永遠不會是引發者。繼不是受害人亦不是始起人的我們,對於這些問題當然很難身同感受。

說回電影本身,本人覺得還蠻緊張刺激的!李安納度做得還不錯,不過那口南非口音實在有點“難頂”(不過我想南非人可能真的是這樣的口音,但真的很難聽!)
女主角Jennifer Connelly也做得很好。自《有你終生美麗》後便喜歡上她,覺得她扮演那些很tough的女性很相似。戲裡的她沒有華美麗的打扮,很多時候還會披頭散髮,不過卻覺得她很吸引,因為她那份信心、那份強硬、堅強的性格,實在很吸引。像她這類型的女性,必定很受那些有質數、有自信的男生歡迎。因為只有這些男生不害怕她那份硬朗、自信的性格,不怕被她比下去!
所以他吸引了戲裡的李安納度。
亦吸引了我! (哈~哈~~)

算是一套很不錯的電影

P.S. 電影完了後,我去了洗手間,在等候的時候,後面的一班小妹妹,應該十六、七歲吧,她們說︰「做知睇《回魂咒》」!她們的意思是,《血鑽》很悶、不好看。也許年輕人真的不太喜歡這類探討問題的電影吧!然而,我卻很喜歡這類型的電影。是不是年紀大的人才會喜歡去探討國際性的問題呢?
當我聽到她們這樣說時,我心裡想︰「她們還沒有到喜歡這類型的電影的年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