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7 09:23:10 語過天晴

厲害的鹹檸檬

這是討論區看到的

重感冒的人 , 可請注意囉 !

小叮嚀:不要放到太滿不然鹽水會澎漲.會一直從蓋子冒鹽水出來唷.另外要用乾淨的玻璃罐無油無水不然可是會發霉的.還有醃東西不可以用塑膠罐喔.鹽會溶解塑膠釋放有害物質.長期保存不好唷!
ps:原作者小叮嚀*
做法很簡單,找個帶蓋玻璃瓶,塞滿洗乾淨的檸檬,塞緊唷。
加上很多鹽,再沖入熱水(礦泉水)。水要蓋過檸檬,鹽要多到加了水程飽和狀態。
寫上日期,蓋上一層膠膜,上緊蓋子,放在陰涼處一年就成了。
過了第一個月,檸檬會開始縮水,原來塞的緊緊的一瓶會
開始鬆動。浮在上面的檸檬會泡不到鹽水,而會乾乾黑黑的。
我在封瓶時做了層層保護,所以每兩個禮拜,就把瓶子倒過來放。
這樣持續兩到三個月就可以了,因為原來看似乾掉的檸檬開始吸取鹽水,
慢慢膨漲起來。就不會因為碰不到水而變乾癟了。

* 如果你的瓶子不允許你倒過來放,那就常常搖晃瓶子或開蓋用湯匙,
讓浮在上面的檸檬換到下面。

* 每次要用,取一粒檸檬出來放到zip袋。這樣剩下瓶子裡的還是乾乾淨淨的。





「鹹檸檬」是我從網路上看來的偏方,是專門治咳嗽的,看起來相當簡單好做又實用,所以,把它列在「決心想要學會的菜」的名單之中。
現在正當檸檬產季,本來想等田鳥山的檸檬長大在做,可是偏偏爸爸種得晚,今年都還沒結果,只好作罷。不然以田鳥山高能量的作物來看,這鹹檸檬的效果肯定是要加倍的。
我這鹹檸檬是從綠媽咪大麥町太太那裡看來的,聽她們說起鹹檸檬的好處,再加上我對於自然療法的偏方有種莫名的喜好,以及前一陣子的咳嗽,於是,製作鹹檸檬的想法就一直在我心中盤旋不去。每次看到檸檬就想買,7/31那天總算讓我買回來了。趁著老公上班的時間,我就開始做起心儀已久的鹹檸檬。
以下是我的步驟,跟大家分享。

【消毒檸檬】
可惜,這次買的不是有機的,唯恐他有農藥殘留,我煮了鍋開水,將檸檬放入,稍微的小小的煮了一下子,不到一分鐘,但因此檸檬顯得沒那麼翠綠啦!準備一個盤子,將消毒好的檸檬放涼。

【消毒容器】
容器要先消毒一下,我用了大鍋子煮了郭滾水,將罐子放入,慢慢滾動,讓內外都能徹底消毒乾淨,取出瓶身後,再將瓶蓋放入,也消毒一下。
消毒後,取出,倒蓋,晾乾,備用。

【燒開水、放涼】
醃製東西的水,一定要燒開,然後放涼,才能使用。否則水中的微生物一定會讓你的醃製失敗。上次小表妹學做泡菜,就是卡在這一關,才會失敗。

【準備飽和食鹽水】
何謂飽和食鹽水:準備一杯水,加入食鹽,一般而言,食鹽會溶於水,但加到一定的食鹽量時,水卻無法再將食鹽溶解時,此時這杯水就呈現飽和。因為溶的是食鹽,因此稱為「飽合食鹽水」。
將開水倒入已經消毒過、晾乾過的瓶子裡,放涼。將食鹽逐次、慢慢的加入冷水中攪伴。直到呈現飽和食鹽水的狀況才停止。
至於鹽的選用,不拘。但不要用低鈉鹽就好。

【放入檸檬】
將檸檬放入飽和食鹽水中,能放幾顆,就盡量多擠幾顆。

【封口】
在瓶口鋪上乾淨的塑膠袋,再蓋上瓶蓋,這樣會比較密。

簡簡單單,就完成了醃「鹹檸檬」。
鹹檸檬需要醃一年,明年7/31,我們再來驗收。


http://www.wretch.cc/blog/josephinehou/14954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