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1 21:31:20薩 更娜

自封 女爵

女爵,是我給自己的自封
這當然是不合族法的,我相信若真的要挑起來
一定是會被摘琉璃珠,不過我還是要自封女爵

母親很保護我們家小孩
她小時候受過太多因為自己是原住民的苦,所以
在起初她的觀念,不希望我們給冠上“山地人”這個名詞而打敗

嚴格說起來,母親也是個小公主
Jiavalevad家族過去在族裡一直是個很被重視的家族
因著老vuvu的智慧,給予當時的頭目很多幫助
Jiakivalid家族也更是替族裡有很大的地位,畢竟
vuvu sakenge是個偉大的女巫,過去村裡大大小小的醫病卜卦都得靠她
所以久遠的過去在村子地位裡,我們家的的確確是有著不可小看的地位

但是母親她小時候因著漢化教育而受到一些苦
常常會被平地人的同學欺負
記得有時請母輕回想起過往的事情,她都希望自己不是原住民
我可以理解這種感覺,因為就算是我
還是有遇到類似但是沒那麼嚴重的事情

小時候,我有問過母親說
“媽咪,我們是什麼人?”我清清楚楚記得那時她的回答
“我們是中國人”中國?我懷疑
因為我明明長的跟其他的同學不一樣
黝黑的皮膚色外加兩顆大得不像話的眼珠子
怎麼看都跟其他人不像

長大一點,等我上了小學
因為小學有原住民就學補助,每學期我都會被學校廣播叫去總務處簽領這筆錢
才知道自己是山地山胞
“媽咪,我們是什麼族?”我直接問
“我是排灣族,你當然就是排灣族”母親回答道
“你爸爸是布農族”她又補了一句
“所以我是混血兒囉?”如果這個答案是確認的,我想我會比較開心
因為人家說混血兒比較漂亮
母親笑著

隨著年齡漸長,稍微大一點的時候,母親才告訴我家族的故事
一 直到vuvu過世,我才知道這都是真的

可是一個和布農族混血的排灣族人,在族裡還有地位嘛?我不知道
記得小時候回村子裡,大家都不叫我的名字
不是我家的人,都叫我“呂家的小孩”
又因為我不是在村子裡久居,只有放長假的時候才跟母親回部落
根本沒有人記得我是誰,幾乎每次和朋友玩耍都要重新交起
最後,我只跟自己的親戚玩耍
然而再後來,我就只有在人家結婚跳舞的時候代表家族出席出現
平常在村子裡見到我,除非家裡有事才有可能

vuvu對於我們家非常掛念
母親是村子裡當時唯一的大學生,在北部念神學院
後來又在北部成家,都不在vuvu身邊
所以我這個外孫女也特別疼愛掛心
vuvu走後,我還沒國中就成了家族裡的第二代
但仍然是在北部生活

上了高中,我才開始結交到原住民的朋友
數量不多,也不同族群
他們常一聽說我是排灣族,總以為我是公主
但其實我不是,是我的母親是公主血緣的人
不過論起家族地位,也不是平民,於是
我開始稱呼自己為女爵
不上也不下,我的家族中也大部分是女性掌權
我也是vusum(長子),當然我也一定是接位者

於是,女爵之說,從我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