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6 23:28:21小種子

(好文連結)尊重是什麼?

  這幾天逛到一個部落格《心靈寫真館》,作者是一個通靈人,但她的文章跟自己常逛到的其它通靈人很不一樣,很直率,而有些想法跟我的很接近,正在一篇篇慢慢看,挺有意思的。

  而這篇〈尊重是什麼?〉則是我覺得現在社會好需要的一篇吶!臺灣人吶,說客氣很客氣,但說自私也很自私;常常要求別人要尊重自己,可是那種言行態度就已經非常不尊重別人了,只會要求別人,而自己就很隨便,老實說,不只在新聞,平日就可以看到臺灣人這種矛盾的心態。

  或許跟教育也有關,臺灣的家庭跟學校教育老實講根本就不尊重小孩、不尊重學生,光課本口號講講,自然是學不到尊重的真意。我很喜歡這篇對「尊重」所下的定義:各取所需,適可而止

  例如東京大雪,臺灣旅客在機場咆哮飛機不飛,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員除了提供物品,還得整理旅客留下一地的垃圾,這種舉動就是不尊重大自然的力量,不尊重服務人員,也就是「拿了」但沒有「適可而止」。諸如之類的例子我想生活中都會遇見,不管在家裡、學校、交友、工作等等等。

  我覺得這其實也是「平衡」的概念,有出就有入,要取就得捨。當我多取了什麼而不適可而止時,也許在某方面就會被捨棄些什麼。當我不尊重別人(多取)的同時,我必然會失去別人的尊重。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