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13 15:57:25astraes

希臘‧雅典競技場



The Panathinaikos Stadium

熱…熱…真的很熱……

在近午時分要爬上雅典競技場,唯一的感覺就是熱…
雖然太陽已躍升至頭頂上方,但依然刺眼,難怪團員們在跑道上拍了照後,就迫不及待地回到車上。

爬上了最後一階,平撫稍喘的氣息,我沒有站上千年古蹟的感覺。若是沒有入口處的石碑記載、沒有導遊的講解,我會認為這是一座新式體育場。事實上,比起雅典城其他的古蹟來說,競技場確實是個新建築。它重建於19世紀,1896年第一屆現代奧運即在此舉行,是由一位名為Giorgos Averof出資,仿造羅馬時期的建築以大理石製成觀眾席,並維持古代特殊的馬蹄形設計。

競技場的起源,可追溯至330B.C.,據傳當時是一位名為Lykourgos以石頭建造,(目前我尚未查出此人為何人),而成為當時泛雅典大會運動競技比賽的場地。據說當時比賽的優勝者可得到由雙耳細頸瓶盛裝滿滿的橄欖油,這可是無上的光榮!A.D.140時,羅馬人Herod Atticus以大理石重新翻修了競技場,許多當時的競技亦在此比賽。目前的面貌即仿造當時的建築,只是的舊時的大理石在歲月的軌跡中殘破、荒廢……

沿著最上層緩緩走向最後方,走在最上層的好處便是有著稀疏的綠蔭,多少為我阻擋了炙熱的陽光,還有輕拂而過的微風。視野極為遼闊,整個競技場納入眼中,聽說整個觀眾席可以容納五萬名的觀眾,無法想像到時滿場地歡呼吶喊是怎樣的光景!2004雅典奧運時,這裡可能會作為開幕或是閉幕的場地,但目前還沒有明確地決定。漫步至馬蹄形尾端的最中央,左右對稱的畫面極為和諧,忍不住就拍了一張,可惜的是,所有的團員都留在入口處,而左右又都無人,否則我一定找個模特兒拍張辛苦爬梯的畫面!

走過整個半圓,我緩緩的走下階梯,享受滿身的陽光!踏上跑道,走向運動場中央,遼闊的建築總讓人感覺全身開闊舒暢!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迥異於現代橢圓形場地的古代馬蹄形建築形式外,當時標示跑道距離長度是以方形的石柱來作標誌,而石柱上通常則置有神像。曾在書上看過保存至今的石柱有四根,但是我只在U型的最尾端看到兩根石柱,我想上面的神像應該就是酒神Dionysios和太陽神Apollo!

Go…Go…GoGoGo…四、五個外國人果真在跑道上一較高下!忍不住為他們大聲加油!哇……我真的來到雅典了!

#攝於2002.09.14/Astraes的傻瓜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