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9 17:16:17astraes

北京‧天壇公園路倒貓

一直以為,北京的緯度高,夏天不會像臺灣熱到昏頭
但直到踏上了北京,遇到了高溫浪潮
才知道理論是一回事,現在的氣候變遷又是另一回事
北京的六月酷暑,不僅僅人受不了,連貓也都無力……

由於故宮之前去了整整一個下午未能逛完
那天上午,便再度參觀了故宮的珍寶館
在珍寶館裡畢竟有可避暑的地方,所以還能承受
直到中午出了故宮,轉搭地鐵到天壇時
那炎炎的烈日讓剛出站的我們頭昏腦脹
遂決議在附近的商場,吹冷氣兼吃中飯並休整一番
這麼一休息,直到下午三點大家才鼓起勇氣繼續天壇之行
當然,雖然避開了正午火燒般的日頭
但在天壇主要中軸線上的景點,幾乎毫無遮蔽處
太陽當頭、無涼風吹拂
結果是重點建築參觀完時,大夥兒已又累又昏
幸好當走出了主要參觀路線的天壇公園
開始有綠蔭可遮擋些陽光
於是一路休息、一路拍照
逛到了天壇公園中的月季園和百花園
而就在休息夠久,近傍晚六點要離開時
卻發現在百花園中涼亭前的路上
倒了一隻貓……
 
這次同行的夥伴中
有一位和我一樣是逢貓必拍的
於是招呼著其他夥伴休息
我們倆便前去一探究竟!

還沒靠很近,貓咪便有了警覺
但也只是抬頭望了下,便又自顧自的路倒中央
 
走近後發現,這是一隻長毛貓
就像我家的毛毛,夏天總是熱的受不了
長毛的家貓有家人會幫忙剃毛,還有電風扇、冷氣侍候
而路上的長毛街貓,只能自己尋找納涼的地方
 
看樣子,他應該是趁傍晚時分
找了這塊陽光沒有直射、也沒有斜射的石板路來休息的
畢竟,這一整天下來
就是貓,也會熱暈……
  
他,應該也是習慣與人相處的貓
我和朋友就蹲在他的旁邊
不斷的拍、拍、拍
他也好脾氣的忍受著~
 
這張臉若好好、仔細地清理一番
應該也是無懈可擊的美貓一枚
 
只是,他也未免太放心了吧!
我距離這麼近的拍都沒關係,哪天小心被人拐走喔~

他的體型不算小,只是身材偏瘦
想來街貓畢竟是要自己討生活的
只是很好奇,不知道北京的公園會不會有人餵食或照顧
還是,他就是在公園內自行打野食(公園內的鳥、昆蟲不少呢!)
 
旅行中拍過不少貓咪睡覺的照片
例如〈再訪愛琴海‧幸福的睡顏〉、〈Sidi Bou Said‧愛睡貓
不過一般遇見的都是短毛貓
這還是第一次遇見這種長毛貓哩!
 
天氣真的太熱了,都已經傍晚時分還是熱呼呼的空氣
我想就是因為太熱了,所以從我們接近、拍照到離開
他依然保持著路倒的姿勢,絲毫不想動的感覺
 
看他這副懶洋洋、昏沉沉的樣子
我想他應該希望我們別老是圍著他,以免人多又熱
也可能他正在蓄積精力,等待夜晚時在公園內大展身手吧!

Astraes旅途中遇見的貓咪,請見【廢墟迷思‧貓咪特輯

#攝於2011.06.02 北京天壇,中國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2-04-20 00:45:24

這長毛貓在台灣的街頭倒很少見
多數都被當成寵物養吧
這貓好慵懶
不太怕生呢

版主回應
高緯度國家貓狗的毛的長度、濃密度照理是會跟著增加
以適應當地的氣候環境
只是現在的氣候改變巨大
我想小動物們也在嘗試著適應吧
這一隻,我覺得他應該是被熱到、懶得動了~
2012-04-20 23:31:58
Ms.蘇菲 2012-04-19 19:11:07

呵!能以天地為床,宜然自得!

看起來,貓咪應該是熟客呀!
不怕生呢!應該是波斯喵

晚安

版主回應
雖然我養貓,但對貓的品種實在沒研究

在恭王府,也遇見幾隻長毛貓
不過那幾隻都見人就走,似乎有所畏懼
不知道是不是被觀光客嚇到的......
2012-04-19 23:5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