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2 01:19:44藍色外星人

對科技的省思

在車上聽著mp3,

身上帶著一台數位相機,

回到家用部落格和大家分享生活


這些,都是現在在普通不過的科技生活用品了!

而我也是使用/擁有這些東西的現代人之一


但是進來我卻開始對這些東西產生一些些的質疑...

方便的發明為我們帶來的便利以外的東西



在一個人的電車上,我習慣帶上mp3,

聽著喜歡的歌或是時下流行的芭樂歌...

但是我卻發現,反覆聽著那些在我mp3裡的熟悉旋律,甚至能對上幾句歌詞的我

可能根本就說不出那首歌的歌名,或是只能一搭一搭的亨著

不像以前聽cd一樣聽的仔細,也沒辦法確切知道哪個片段有的音律變化...

我承認我不是個守法的人,我和很多人一樣會下載mp3而不買唱片

其實我很想選一張喜歡的唱片買下來收藏也是對歌手的支持...

但是用慣了mp3的我們,再墊墊身上荷包的重量...

那350,400的鈔票就是拿不出口袋,

久而久之,你想買的唱片不只一張,你要花的錢也不再是一張藍色可以搞定的了!

想要的東西太多,身上的錢又太少,

自然而然犧牲掉了購買唱片的慾望,也失去了珍藏及支持唱片的那份心意



不管男女老幼,手上有一只數位相機幾乎不是難事

不管在哪裡,只要將帶著什麼都可以拍,也不用再擔心拍不好而浪費底片

輕輕一按,馬上可以為生活留下回憶~拍錯了,刪掉即可,毫不費力

電腦裡開始堆積一份又一份新的記憶,

或者,我們把一份又一份新奇有趣特別美好的記憶燒成一張張光碟,

簡單又不占空間

而我卻驚覺真正的照片越來越少,

手邊真正能看見實品的珍藏回憶竟已是數位相機未出現的那個年代...

我們再也不會在翻箱倒櫃的時候翻出一本本相簿,

然後再幸福的陷入每段回憶裡...

而只剩一片片現代又摩登的光碟和一件件有著不同大小的物件...



晚上,開啟電腦,進入自己的部落格裡,就是自己的一片天空

按下新增文章,就可以任你自由的寫下你的生活/故事/感想

然後跟整個網際網路分享,

在這個既公開又私密的天地裡點綴上你自己的色彩...

我亦是部落格的使用者之一,每天打上我的二三事與大家分享

然而我卻也發覺到自己動筆的機會漸漸的漸漸的變少,

更別提示提筆寫上一篇文情並茂的文章

取而代之的是網路上部落格裡那一篇篇流水帳似的雜文,

完全失去了任何的美感和架構

任何人,任何時間,都可以在網路上發表任何字句

哪怕是一長篇廢言連連亂無章法的記事,

更或者是毫無重點三言兩語就交代完畢的說法,

這都是方便大家在生活留點痕跡的系統和方法

但這卻也是令我感到有每天都接觸著文字卻依然對文字陌生的疑惑...

是的,讓我們這般輕易留下足跡的方式並不壞,

但是卻怎麼也敵不過親自拿筆在紙上一筆筆寫下心情/雜語/愛意的踏實寶藏...




越來越進步的生活,科技,人類自然不大算是件壞事,

不過我真心的感覺有些過時的做法所呈現的美感也仍是不可抹滅的...


用底片洗出來的相片,重複著10首歌的cd,充滿筆跡和回憶的日記本


都是珍寶,屬於人類史上的一段不可抹滅的珍寶...


即使進步是必然的,我卻希望在我心裡我能持續收藏著些美麗的事物直到最後




只是有感而發...



上一篇:Growing Up...

下一篇:自我厭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