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4 22:27:5521世紀教育協會

2011年老人院義工服務感想與分享

2011 21世紀 (德水園 愛修園) 慈善關懷活動 心得分享


親愛的阿嬤:

    我是田玉媗,您一定還記得我,你最近好嗎?我好想看著你的眼睛陪你聊天,當我問你:「如果你有三個願望,你會許下什麼呢?」你那溫柔的聲音對我說:「我希望我的孩子能每天來看我,希望你們都健健康康,希望你們還能來看我」這些話我已經寫在我們做的兔子上瞜,希望你的願望能實現。

我們再做兔子時,你和我說:「我的手不能動,你可以我做嗎?謝謝!」我點點頭說:「可以呀!」我問你:「為什麼不能動」你說:「因為中風」我又問你:「我可以摸你的手嗎?」你説:「當然可以」

當握著你溫暖的手,就覺得上輩子一定是你的孫女,當我看到你在輪椅上,就好想一直陪伴著你,直到永遠,如果可以,我會非常願意當你的乾女兒,我一直希望你能身體健康,每天的快快樂樂的過日子,加油!~ 

                                                永愛你的玉媗上


親愛的阿嬤:

您好,雖然我一開始看到您時,覺得您很嚴肅,但是其實是因為您的耳朵聽不到,所以才不笑的。但是阿嬤當我和您一起做兔子時,我就覺得您其實很好相處,我幫您塗膠水,帶著您一起做,您都不會拒絕,也不會把自己封閉起來,還有我和您一起玩賓果時,因為您的右手不能動,所以我只有牽著您的左手,寫1這個字,雖然您聽不到,也不會寫字,但只要我們幫您寫,您就可以跟我們一起玩了。

我們還參觀了老人院的一些地方,譬如:有一位智商比一般人低的先生在賣東西,他要找人家錢時,必須要有好幾個步驟,才能算出來,當我看見那位先生算錢時的表情,我覺得,算錢這件事,對他來說,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希望以後他能離開老人院在便利商店打工,獨立的養活自己。

阿嬤,我長大後,一定還會去老人院照顧其他人,希望我長大時,還能再遇見您。阿嬤,祝您身體健康。

                                       2011422 邱上茜


老人院之旅

  今天我看了一部電影名字叫「我的妹妹,小桃子」,電影情節是有一對恩愛的夫妻生了一對可愛的龍鳳胎,但是妹妹從小就得了肌肉萎縮症, 雖然與哥哥同年齡卻不讀正常小學只能讀特殊教育學校也因為免疫力不佳而常常住院,小桃子的身體有著千刀萬剮的痛苦卻帶著種是純淨的微笑。看了這部影片讓我想起上個月的老人院之旅,老人院裡有一些肌肉萎縮症、自閉症還有因為兒女工作太忙而送進老人院的人。我在老人院裡認識了一位老爺爺名字叫「徐景森」,老爺爺是因為兒女工作太忙而送進老人院的,我覺得老爺爺很孤單,他除了老

人院裡的朋友以外都沒有親人,也不能出去看外面的世界,我相信老爺爺一直在等他的兒女。我覺得社會上有許多需要關照的人,希望大家都有一顆善良的心。

                                                                           Kenny


老人院之旅
Miss Nee您好:

        313日我和同學坐在Eagle爸爸的車上,那天我們正前往老人院服務。我們會前往老人院,都要感謝您舉辦這樣的活動,並邀請我們班一起前往。

    出發前老師一再的叮嚀要我們在你們的面前要保持大方,並且要記得微笑。你開始解釋我們一天的行程:「我們首先會去比較大的德水園,進行比較多的表演,然後我們會去另外一個小一點的老人院,我們會陪老人一起做兔子還有唱天黑黑,所以我們先請teacher Jay來彩排天黑黑這首歌。」

      就在快要到老人園之前,我心中浮出了莫大的恐懼,不知道裡面的老人長的怎麼樣,會不會很兇,越接近時心中的恐懼就越大,不過就在我站在老人院的舞臺上面對老人唱hello時,我心中的恐懼頓時減去了大半,因為我發現這些老人不僅大方還很熱情的跟著我們作動作。我接待的老人他不像其他老人一樣那麼活潑,他瘦瘦矮矮的臉上的神情像不太歡迎我們,不過等我跟他一起互動後,才發現他只是外表看起來不活潑,內心其實很高興我們能幫助他。接著,當我在幫助老人做兔子時,我發現他很想表現自己能做的事情,就像:我請他幫我在我們一起做的兔子上簽名時,我看見了他蒼老佈滿皺紋的手快速的拿起筆順暢的牽出了他的名字,我記的他姓陳,接著我抬起頭,看到了他那恍恍惚惚的眼睛,隱約看見了一絲的快樂。我最感動的事就在,當我們在參觀老人院時,我在一個床邊赫然發現,我和陳爺爺一起做的兔子卡片竟然就牢牢的掛在老人的床頭,還看到剛剛才簽上去名字Herry,我很高興看到我們的卡片能讓老人們愉快。

    這次的老人院之旅,我看到了很多事也學到了很多,如果遇到你沒碰過的事不要害怕,勇敢面對,有時可能會出現意想不到的結果。

Miss Nee謝謝您舉辦這樣的活動 謝謝您!
Herry敬上2011422



今天天氣晴朗--其實孩子要這樣學習 (2011/4/18)

313 星期六,21世紀教育協會的小朋友與其家長志工等50多人參訪了東勢德水園身心障礙教養院,以及石岡梅子村愛修園全人關懷協會的老人照顧。
從此次的活動我由衷的分享心中的幾個感動。

第一是提供機會給我們參訪學習的德水園和愛修園這兩個單位。無論是他們的單位主管、或勞苦功高第一線的社工們,願意將他們每天無微不至所照顧的住民們安排與我們一起現場互動,讓我看到小朋友與住民之間能無距離、無生疏、無恐懼的玩在一起,這不但在住民的身心、養護與療癒有可期的正向幫助,相對21世紀教育協會的學生則因親身參與弱勢個體及族群的接觸和認識,是學校教育不容易學到的一場生命教育與社會化的課程。
第二是這些學生可愛的家長,他們是一群無給職的志工。也許他們的動機或只是因為這場活動陪陪自己的小孩前來,其實他們都參與了一項生命的洞察學習,更展現普世公益社團無給付出的核心理念和價值,是一群令人尊敬的家長,他們成為小孩教育學習的合夥人。
第三是堅持理念教育的21世紀教育協會,這個公益社團一直推動及轉化教育正向價值,倪顯光老師可說是中台灣的奇葩。她10餘年來若憨若愚的用心用力栽培許多孩子良善的發展,堅持為學童孩子、家庭、社會甚至為國家競爭力貢獻心力,同時意圖喚回台灣主流教育下的價值迷失,我們的孩子與家長苦在台灣教育當局執掌領軍下的教育,那過而失當的考試制度,其實是在削弱自己的競爭力與社會和諧的原貌。而21世紀教育協會卻能給孩子和家長不一樣的視野,讓家長與孩童看到學校只擅長以考試領導教育外的作為。

我知道21世紀教育協會下的教育中心,不同坊間課後的補習教育,用心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擴展學習與創新的能力,從養成更多孩子外語學習與溝通能力之外,更植入很多學校教育愈來愈欠缺的生命教育元素,增進孩子與人的合作、溝通、思辨,以及豐富的創造力的思維與價值。

今天天氣晴朗,我們一路與孩子們作伴,看他們努力的服務、表演與互動,能夠自導自演也贏得許多喝采,或許可說是體制外教育現場才能見到的場景,對21世紀教育協會的孩子和家長無疑就是分享愛與公民學習,充滿熱情與喜悅,真是很棒的生活學習。

因理念而創立的21世紀教育協會有正確的教學目標。引用“上一代的愛下一代的心”(II)21世紀教育協會因推動愛的校園及親師生三贏所出的第二本書)第153頁所述:因為教育的重大功能在培育有知識、有思辨力、有擔當的公民。如果各國的政府領袖不知道「人類的歷史愈來愈是一種災難和教育之間的拔河競走」而怠惰教育;如果負責教育的人不知道培養有思辨力、有理想和擔當的公民是教育的核心目的;如果我們年輕人不知道歷史的後果,其實就來自他們自己的思想和行為(註七)。人類的命運將步向何方?「人是什麼?端看人自己做了什麼」「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註六),這是人類進化的方向。這段話雖然言重卻是我對教育一直的反思,誠然,我感動是因為我參與其中,分享到滿滿的愛。

鍾建昌(學生家長. Karen的爸爸


親愛的大家

 ......從此時此刻開始,對每天你所臨到、看見、聽聞、接觸的一切人事物,敞開心門,「向萬事萬物所蘊含的內在神性致敬並送出愛的祝福」,這是你們每一位無時無刻都可以做的「生活祈禱」,也是對自己內在神性最大的滋養與禮讚。即使生活中偶有負面能量生起,也請你們向這份來自心靈深處的能量致敬...... 

.......對於許多不明白這巨變真相的人們,請你們擁抱他們的恐懼,不加勸說、評斷、指責、擔憂,愛著他們就好,......



2011.3.14~~3.22

日本災情持續擴大
但他們的處""不驚

面對浩劫所表現出來的堅忍與節制
讓世人感到敬佩與感動 
從教育的角度思考                              
我們該如何從大人 (文化力量 制度實做…)
找到華人固有道德傳統品行優點中找到""的力量
是這兩週我們每個老師心中反覆思量的議題…………………….


2011313 

‎313日六年級的四位小朋友及耘耘跟著台中二十一世紀教育協會的一群大朋友小朋友到台中東勢的德水園身心障礙教養院做服務表演,小孩的表現出乎我們的意料,他們充滿耐心愛心表演也落落大方,個個像天使般!會後還一起去騎后豐單車道!真是一個滿是感恩又有意義的活動。 
發佈者: 萬大分校

李文宗 今天去德水園時 當我看到學生玉媗不斷的握著摸著一位阿嬤因疾病而扭曲變形的手掌時 我好慚愧 因為自己做不到這麼純粹 謝謝倪老師安排這樣的慈善活動 對於山上的孩子來說除了助人 也為他們上了一堂寶貴的人生體驗課程



2011.3.13

今天是21世紀教育協會的年度慈善活動
我們到東勢的德水園身心障礙教養院和愛修園老人養護中心
表演節目和阿公阿嬤做美勞聊天 
每個孩子和家長都盡心盡力希望傳遞愛與關懷
之後去后豐的腳踏車道鐵馬遊
過了非常豐富有意義平安的一天

去的路上和Teacher Jay 和晚餐時和小林牛肉麵店的老闆都討論
由日本大地震可思考到
1)因地震 2)引起海嘯 3)造成各種災難 4)輻射外洩--後遺症
5)災後髒亂可能引起的疾病 6)之後對國家經濟的整體影響

但緊急狀況中 日本百姓對災難的應變訓練有素 
寒冷天候但避難所中棉被足夠 有條不紊
人民素質很好 媒體一致善播希望和愛
交通亦無爭亂 旅館各機構人民互相幫助
最重要的他們沒有因黨派而藉機吵來吵去
種種表現 確實令人敬佩

藉此希望與大家分享
面對大自然的攻擊 人類的渺小顯而易見
但每次災難過後 也不禁感動人類的創造能力和善美的人性

願我們每個人都在日常生活中更謙虛 更善良
平時即與自己和好相處 和別人和好相處 和大自然和好相處
在光與愛中祝福大家

Miss N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