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17 10:55:31阿盛

【文友新作】野薑花站牌 — 薛好薰





圖/CH

很希望只有自己知道這個隱形站牌。

這麼些年,上下班總是在這條串接新北和桃園的台三線上奔馳,騎車或開車,來回地覆寫足跡。當住宅、商家和廠房由茂密漸漸稀疏之後,便是一段少人煙的蜿蜒坡道。沿途也不過是雜花生樹,是兩個公車站牌之間的一段寂寥道路,久久才一班的公車所乘載的人不會在此拉鈴下車,更沒有人會從這裡離開。但是每當入夏到深秋的野薑花季節,便彷彿設了一個臨時站牌,隱形的,有時更像一面巨幅的氣味看板,遠遠地便吸引我的關注。

經常盤算著要停車細看,卻總是因為匆促出門,時間只夠放慢速度,瞥一眼路旁白蝴蝶似的花停駐在枝梢,安靜群聚,姿態顯得孤芳自賞而冷然。蝶翼即使沒有翩翩拍動,依舊在周遭掀起一股香氣旋風,將我捲入。彼時,我會忘記自己正在奔赴忙碌的工作,忘記接下來的一天總有突發的遭心事。在職場的馬拉松中,野薑花站牌彷彿是一個中途補給站,不需要暫停腳步,便能接過一杯清涼,解除焦渴,且澆淋發燙的腦殼與心。即使後來不得不面對偶發事件時,把充盈在記憶中的馨香召喚出來,那一刻,除了消解燥熱,時空更會被香氣置換,彷彿回到那個虛幻的站牌,我終於下了車,沒有繼續上路。

只可惜,這樣季節性的站牌不僅僅是我的發現與獨享。

常見有人停下汽機車,似乎有備而來,跨過路邊護欄及排水溝,進到繁華綠叢中,用刀剪鉸下盛開的、含苞的花,動作利索,好似在自家園子一般顯得理所當然。有時,見那機車踏板已經擺放了幾綑野薑花,採花人猶然放慢車速,沿路繼續張望尋獵。

看著看著,我總有種錯覺,彷彿有人不定時地出現,面無表情地把好不容易立起來的公車站牌倏地抽走,也一併把天地間的芬芳和亮麗色彩收走。

留下無味與鼠灰色,與原有的寂寥。

福報副刊2024.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