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2 09:50:31阿盛

【文友新作】無情量表 — 林育靖


母親那日探視完父親回家,愁容滿面,一點食欲也沒有。我納悶,因我也才去看父親,就算沒有顯著的進步,歷經幾次好了又犯的肺炎,能持平對我們來說也是值得感恩的。後來母親告訴我,確實不是情況惡化,而是我們先前送的身心障礙申請,社工前來評估時她正好在旁,填表時,她眼看認知、活動、生活自理、工作、社會參與……所有的功能都是最低分,心情一下子跌落谷底。

什麼都不行了啊,一絲希望也不給似的,摔成「重度」。母親這麼一說,我想起前些日子與醫院洽詢出院之後的在宅照顧一事,護理長也對我說父親屬於「重度居家醫療」。那時並未激起我太多情緒波瀾,父親的病況是現實,分級名稱只是方便歸類,並不會改變什麼。為尋求充裕醫療資源的量表,必得安上匹配得起補助的慘烈描繪。到區公所遞送身心障礙申請前,需要父親近照。那時他剛剃了光頭動過顱部手術,蓋著大紗布,母親原本說等傷口拆線了好看一點再拍吧,我猜母親的理想,或許還要等更換鼻胃管時,拔去舊管、未置新管的空檔,取一幀相對清爽的面容。我說愈晚送件愈慢核准,還是動作快些得好,而且看起來愈嚴重,不是愈容易通過嗎?何況我們一點也沒作假,就是此刻實實在在的樣貌。母親一聽,輕易妥協了。

討價還價需要本錢。我想起好幾回到病患家中替他們填寫巴氏量表,為了找外籍看護,較年輕患者的必須分數夠低才能通過申請。「可以自己進食嗎?能自行移動身體嗎?刷牙、洗臉、如廁、沐浴等等,需要多少協助呢?……」我知道有些家屬與病患會合力遮掩,分明可以做到的事不只這麼一些。但我所照顧的安寧病人只會一直退化,他們確實需要幫助。我努力在不違背良心也不違反實情的準則下,填寫最適合的低分。

沒想到,巴氏量表要零分,有時竟是這麼輕易的事。若有天父親須評巴氏量表,我一定不要讓母親撞見了。●

自由副刊2024.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