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3 09:55:23阿盛

【文友新作】你是我的病 — 賴鈺婷




我保護著的微小存在,隨時會無預警消逝。我開始學習在意識上綑綁住自己的手腳……我必須深刻體悟到我已然不是我,抑制正常行動的慣性,把自己當成臥床病人管控。



得知腹中有個新生命,心情又喜又懼,忐忑猜疑。胚胎附著於體內,隔著肚腹,日常肉眼不得見,無從自主觀測。一切連結雖然在母體內成形,卻是幽閉未知的狀態。胎兒心跳、生長數據、子宮環境條件等,僅能仰賴婦產科的超音波探查。

懷胎初期,如同懷藏心事祕密。不知道自己將面臨什麼,在此次與下次檢查的等待周期,思緒飄忽不安,不確定胚胎心跳還在嗎?他有正常生長嗎?無從掌握、無法確定的心情虛浮恍惚,一連串的問句形成憂慮。

我被胃食道逆流引致的嘔吐、咳嗽折磨,吃得少、嘔得多,嘔出黏液膽汁,咳出唾沫血絲。我不知道好端端的身體究竟怎麼了,瘦削的身形僅餘四十幾公斤。我從不知道,容受生命住進體內,會有這麼劇烈的反應。

虛耗滯重、心肺擠蹙、胸廓鬱積、腸胃翻攪、喉痛聲啞……,已然說不清是這裡那裡,渾身不舒服。掛號肝膽腸胃科、胸腔科、耳鼻喉科,告知懷孕後,開了制酸劑、止吐止咳症狀藥。醫生說,也許是懷孕所致,先吃藥觀察看看,生產後再來追蹤。

以生下孩子為分水嶺。那是女性成為孕婦後,做為母體,最重大的階段目標。不論病症是懷孕導致,或是身心變化誘發宿疾,母胎合一的修練,是生命共同體的彼此擔負。投鼠忌器。孕婦的醫療處置,優先考量胎兒因素。唯有把胎兒產下,回歸到個人狀態,才能好好確認自身情況。在此之前,忍耐是治療孕症最安全的藥。

有時忍耐症狀,有時吃症狀藥。想像腹中生命日漸成長,他是我甘願臣服、自我鼓舞的信仰。

信仰多半抽象,總是透過艱險的考驗,顯現它的輪廓。

有次下腹一陣抽痛,突然感覺雙腿間暖熱潮溼。心裡驚詫,急忙到廁間查看。底褲一灘黏稠腥紅的血漬,怵目驚心。換上乾淨衣褲,墊妥衛生棉片,明明十萬火急要前往婦產科求診,可是光是起身、挪步走出廁所、臥房、家門,跨步上下車、舉步上下樓梯,身體每個細微動作,都伴隨著強自鎮定的顫抖。我幾乎不敢用力呼吸,屏息以對小心翼翼,深怕這脆弱的生之緣分,再禁不起一點點震動。

車途中、候診時,感官知覺被無限放大。我是驚弓之鳥,很害怕是不是什麼環節出了錯。一種我還不明白的危機,如此具體。我意識到正在失去……

注射黃體油針,領回一袋口服藥及凝膠。懷孕出血是流產的跡象,醫囑不可等閒視之。黃體素可幫助子宮內膜穩定、抑制子宮肌肉收縮。他說,重點是多休息,能坐就不要站,能躺就不要坐。又特別叮囑,隨時留意,出血要趕緊回診。

我保護著的微小存在,隨時會無預警消逝。我開始學習在意識上綑綁住自己的手腳,學習心態上的畫地自限。我必須深刻體悟到我已然不是我,抑制正常行動的慣性,把自己當成臥床病人管控。

盡人事,聽天命。一切沒有標準值,要當模範生不容易。

每次進廁所,都備感壓力。如果那天走了幾階樓梯,心裡竟有著負罪的愧疚感,想著該不會隨時的哪時候,又會遭受猝不及防的身心衝擊。

關上廁間的門,面對自己。害怕血光,害怕任何不確定的變數,在提心吊膽和鬆了一口氣之間,殘喘僥倖過日子。

固定到診所施打黃體油針。油體藥劑透過肌肉注射,淤積聚集不散,隆起虯結硬塊如乒乓卵石。注射後,必須忍痛使勁以手腕掌力推揉凝滯於肌肉層的油劑。

臀部兩側下針處硬傷纍纍,護理師吩咐,每日洗澡時輪番熱敷二十分鐘。我如體虛之人,坐著椅凳淋浴。在氤氳熱氣中,看熱毛巾底下的皮膚蒸暖熨紅。我感覺著熨貼的熱,感覺熱度通透流散,在按壓交替中漸漸溫涼。

為了新生命的到來,怎樣才是竭盡全力的守護?有時感覺自己被「為母則強」的人設硬生生支撐架構著,內在的真相,其實是徬徨無依、空洞軟弱、自我懷疑。

崇高的母性框架,在顛簸不安的孕期中吱嘎顫動。模糊中,在許多孤獨內省的時刻,我聽見它可能隨時會崩解的細碎信號。女性的母職之路,是扛著世俗對母性的期待,在膽怯退縮與衝鋒陷陣之間,折衝、擺盪、平衡。

回診抽血、照超音波,檢驗各項數據。在我以為應該就是這樣了,這樣就足夠了的時刻,醫師告知,子宮頸變短了,隨時會流產,必須立刻住院,安排手術。他的話語短促,像是在對我說話,又像是對診間負責開單調度的護理師下指令。

我問,怎麼會這樣?他答非所問,自顧自說,好在及時發現,再慢一步就來不及了。

我的心裡疑惑驚慌。原以為自己已經配合醫療,做了許多努力,多吃多睡,不勞累、不提重、盡量不走動……我以為只要不再出現出血的緊急事件,子宮內膜穩定,就能保障胎兒的安全。

我毫無頭緒,不知道子宮頸變短是什麼意思?又為什麼會這樣?例行回診的我,明明自我感覺還好,絲毫沒有料到診查結果須立即住院,急急如律令,宛若大難臨頭,內部情勢如此險峻。

後來才知道,子宮頸變短,是生產的徵兆。若胎兒周數不足,則會導致無預警流產、早產的危機。這稱之為子宮頸閉鎖不全的病因,若發現得早,情況許可時,可進行預防性的子宮頸環紮手術,配合積極、強制的臥床安胎,有機會可以降低流產的風險。

匆促住院。躺在病床上的夜裡,望著靜脈輸液的管線出神。我子宮內的小生命,你是我的病。若你平安健康,我就痊癒了。我在心底不斷對自己說。輸液無聲,一滴一滴注入藥劑,我們一定會好起來的。

福報副刊2023.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