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5 14:53:03阿盛

【好書推薦】郭喜斌《跟著廟口說書人看廟趣》


◎民間宮廟裝飾藝術之我思我見(自序~網路版)

 

民俗中傳統文化藝術圖像,與人們的歲時節慶和生活都脫離不了關係。

它們能烘托主人的身份地位彰顯雙方身份地位。幾百萬疊在案上,確實足夠展現誠意。但若加上一方賀匾或一篇詩文讚頌,更能使人留芳百世。

就算是平凡之家,在些特殊的日子或場合,也會花點心思加個合適的[吉祥圖案]在生活空間或禮品祭祀器皿之上。

 

懂得禮數的人,會看懂裡頭的誠意。(誠意吃水甜)[薛仁貴征東的故事裡面,他結拜大哥王茂生,家中一清二白無有餘資送上大禮祝賀拜弟衣錦榮歸。但他急中生智,以清水代酒;兩個酒甕紥上紅綾,挑著它們也過府向結拜的小弟薛仁貴祝賀。

 

二十來年,從好奇到看得幾許樂趣;把在[寫作私淑班學]學來的一點小技巧,用在介紹民間裝飾藝術的書寫與友交流分享。2010年初拙作上市之後,一直在這條路上走著。

 

路上雖然人不多,但每個久久見它一次面的益友,總能讓人如沐春風。總是樂觀的想著:這條路,不會讓我孤獨太久。因為我知道人都是要面子的,都會想顧張臉皮~當他知道那些[貼在公廟牆上的石雕木雕或彩繪,或黏水車堵和在屋頂牌頭,那些淋燙翁仔(淋燙尪仔,交趾陶剪黏等類裝飾構件)是怎麼替地方替主事者們講話的時候,就會知道該怎麼做了;我相信[在地自我文化尊嚴]一定會被捍衛下來。

 

人生猶如涉水過溪,前腳腳尖觸及水底踩穩了,才敢移動後腳繼續前進。

而人抬頭望向前方,雖然看到是岸,卻不知冰涼的水中,那腳下下一步會踩到什麼?(可以說人生路在低潮的時候,每步都走得戰戰兢兢。)又有人說;人生沒有回頭路,只能一步一步摸索著向前行。

 

人生能讓兩本已經出過的書換家出版社再重新發行。我算是幸運的。這本原在[貓頭鷹出版社發行的~聽!台灣廟宇說故事,現在經過太乙真人第二次蓮花化身,終於在晨星出版社脫胎換骨,以跟著廟口說書人看廟趣嶄新的面目,重現江湖。

 

 ●●●新書通路連結

晨星官網: https://bit.ly/3By2AD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