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7 10:17:58阿盛

【文友新作】千山同一月 — 黃春美



親愛的聯副:

我要告訴你一件事。

四五年前某天,我的臉書出現一則交友邀請,那一瞬,我全身汗水斷線珠子似地滴流,細細端詳大頭貼,歲月刀斧無情,真的是他嗎?但是,他問我是否曾在土城某家電子公司上班,我於是回覆「確認」。

四十年不見的朋友,臉書相逢,不免談過去,說現在。某次與他話家常,他提及媳婦貞觀。「貞觀」?《千江有水千江月》那個女主角「貞觀」嗎?果真同名,莫非當年他親家也追聯副連載小說,所以給女兒起了這名字?於是,我談起那時候工廠宿舍訂《聯合報》,下班後最期待看副刊連載的《千江有水千江月》,追劇般。他說他家也訂《聯合報》,那篇連載全部看完了,還提到男主角大信。我怔了一下,嘆起青絲已成雪,原來千山同一月。

人老了,有時一感嘆就又絮絮叨叨話從前。彼時,每天面對輸送帶上潮湧而來的機板,日子單調枯燥煩悶,偷偷約會外,唯一樂事翻看報紙。國家大事與社會新聞,與我無關,略過。喜歡的副刊文章,細細看。那時候的日記本還夾著聯副剪報杏林子的〈不老的爸爸〉上下篇,上篇註記日期是69年4月12日。

與他,不知是否稱得上愛情的情愛保鮮期約莫一季,工作翌年返鄉,又翌年嫁人。有一天,我在春節書展時遇見《千江有水千江月》,毫不猶豫買下人生第一本書。毋須懷疑,確實是人生第一本書。我成長過程中,家裡只買過字典和參考書,那年代能吃飽就不錯了,買什麼書,你年長我十歲,當能見證。

喜歡上閱讀後,興來寫寫字,偶也投稿。不是投你的版啦,哪來的膽,是投中國時報幾十字笑話那類,多次蒙錄用,一則笑話送一打絲襪,我房間抽屜塞滿絲襪,但我又不是百足蜈蚣,腿也不美,只好送人。絲襪之後改送科幻小說,至少收到七八本,興致不高,全轉送圖書館

後來,我嘗試聯合報繽紛版徵文投稿,感激編輯多次給我信心,讓我陶醉在「成名」中。然後,參加兩屆聯副舉辦的懷恩文學獎徵文比賽,蒙評審厚愛,兩次都獲獎。於是,我嘗試向副刊叩門,106年散文集《時光那端遇見你》和今年三月出版的《踢銅罐仔的人》,其中就有多篇文章在聯副刊登。親愛的,漫長的寫作之路,你一次又一次給我機會,我的信心一次比一次堅定,即便曾經退稿,心裡只是「哇~」,依然覺得是另一種形式的鼓勵。

最後,還要告訴你一件事,他說,我在聯副登出的文章他都收藏,這我相信,都已經當阿公了,如果還對阿嬤說謊,那這人也實在三八。

欣逢七十大壽  

祝福  致敬  感恩


2021.10.07聯合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