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8 11:44:44阿盛

【文友新作】泡麵晚餐 — 徐夢陽



 插圖/國泰

前日,寒流襲來,本來想要晚餐簡單吃的我,還是敵不過寒冷與口腹之慾,吃了泡麵當成晚餐。泡麵對我而言,用泡的沒有滋味,還是要用煮的,放一點青菜,一些火鍋料或是肉片,最後等水滾之後,再放入麵條,打上一顆蛋,這樣就會有一鍋香噴噴的泡麵上桌。

以前在外面工作時,想要多存點錢,所以,卡式爐是我最常使用的東西,時常煮的都是泡麵,或是調理包,然後只要買飯回家,就可以吃上一餐。彼時對吃的沒那麼講究,覺得只要吃飽就好,因此在外地租賃的異鄉人,就囤積了不少泡麵,大概吃過的有近百種,直到現在,泡麵的種類越來越多。

不少人都自詡泡麵是他們的拿手料理,我認為此話不假,大概可以同情的理解,大家都有經歷過那樣的過程,無論是大學生,還是初出社會的新鮮人,還是在外地工作的異鄉人,根本租賃的地方或是宿舍,並沒有一個很好的料理場所,僅能因地制宜,挪出一個空間放置卡式爐,下面用箱子擺放鍋子、餐具之類的東西,只要一到晚餐或假日,那些東西就會出動。像我住在首善之都,一到假日就不想要出門,因為一出門的捷運費,往往是我一個星期的伙食費。對於有貸款與要拿錢回家裡的我,這是一筆開銷。只是,如果有難以拒絕的邀約,我也得咬緊牙關出門,出去一趟,就得吃上幾餐泡麵,或到巷子口買碗滷肉飯吃。可是一碗滷肉飯,其實也不便宜,再加顆滷蛋,已經是過去一個便當的價格,不同地方的物價是不可相比的,所以,泡麵還是我最佳的選擇,反正滋味不同,能吃飽就好。

當然,過著簡單的生活,也不要讓自己吃的太差。就算吃的是泡麵,也是可以透過計算過後,讓自己吃的豐富營養一點,例如到大賣場買一大把的蔬菜,還是到巷子口買一大袋便宜的蛋,還有偶爾買一盒快要過期的肉片,然後就這樣度過好幾餐。如果一到假日,真的不想出門,就是前一天把東西都準備好,例如麵包、餅乾,還有泡麵,然後就打開電腦追劇,或是玩電腦遊戲,反正我的個性使然,宅在家裡倒也沒有關係,這樣一天的花費下來,很容易就控制在百元,無形之中就是為自己省錢。當然,如果還清學貸,如果家中的負擔比較沒那麼大,我也可以過得輕鬆一點,那時候就只想早點擺脫這樣的窘境,而好好的過正常的生活。

後來,還清學貸之後,手頭變比較寬裕了,總以為可以像其他人一樣,逢年過節或是有特殊的日子就吃大餐。但不知道是清貧生活過太久,晚餐吃到外面的牛排或是火鍋,總有點罪惡感,覺得好像泡麵才是我的最佳選擇,那些無數的大餐,吃起來的滋味雖好,但在我的心中並非全然的高興。前日,寒流襲來,本來晚餐想吃水果解決的我,覺得突然好想吃熱食。妻子見狀,變自告奮勇地說,她要準備好料的給我吃,叫我到客廳看電視等候。過了十分鐘,她端上熱騰騰的泡麵上桌,我不顧麵湯還熱著,拿起筷子與湯匙就是一陣狂吃,這一頓泡麵晚餐的滋味,好像老朋友一樣熟悉。妻子問我說:「好吃嗎?」我點點頭,一下子就吃完了。

中華副刊2021.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