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0 13:28:03阿盛

【文友新作】思念 — 甘華


一晃眼,我的母親走了十多年。

我跟她的感情很好,經常電話拿起來,就是撥給她,她喜歡吃好吃的東西,我開始工作有收入後,有好吃的,總是記得帶她去吃,她喜歡彈琴,也為她買了人生第一部鋼琴,記得母親過世的一星期前,已不能接聽電話,吃不下,她跟照顧的阿桑說:她不要再吃東西了。漸漸的只有睡覺,我在台北,安排時間想回高雄看她,但先生沒有意識到嚴重性,說我太累了,等一個較長的假期再回去。

有一天樓下一個阿婆,突然出現在我家門口,敲門,我們不太認識她,但基於尊敬老人,我們邀她進來,進門後,她問候我與先生,抱了哥哥與妹妹,並讓妹妹在她懷裡靠在桌面上畫了一幅畫,她在我們家的鋼琴,彈一、兩首曲子,一直說我們是幸福的家庭,約11點多,我送老人回她樓下的家。

半夜12點多,接到高雄的家人來電,說我母親在晚上11點多過世。

最後一次來不及回去看母親最後一面,但我與先生卻一直覺得母親的魂魄,為了來看她最愛的女兒,去拜託樓下與她年齡相近的阿婆,借體來告訴我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抱抱哥哥與妹妹,留下一幅她抱妹妹畫畫的作品,彈琴給我們聽。那是我與母親的最後一面…,也安慰了──我遺憾的心。

中華副刊2020.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