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1 10:53:56阿盛

【文友新作】路標 — 徐夢陽





 置身在陌生的城市,我盲目又瘋狂地找著路標。路過的人臉上掛著冷漠,說著不要問我,我一直相信路標可以解決找不到路的每一次的窘境。
 我從一個已知的路線搭車過來,一切照著計畫走去,時間也算的很準確。曾以為最美的風景卻將我遺落在相反方向,還取笑網路世代還會迷路也很神奇。無人知道我的手機不能上網,一代換過一代。關於認路,只能憑靠印象,或先在電腦查好,殊不知通常是繞遠路,五分鐘的路程卻常變成半小時。
 有些地方路標難尋,或是已經該換而未換的舊路標,有時走到一個地點會被在地人狠狠取笑,說那裡早就不見,換成某地名了。本以為地標是名存實亡,這下子名實拒亡,一堆灰塵還卡在熟悉的地標上,彷彿那路標可以當歷史古物,訴說著某某地的過去,但也把自己塵封在時間的縫,再也回不去了。
 偶有幾個新路標,幾條新開的路,再怎麼條條大路,也通不到羅馬,反而背道而馳,隨著許多新建地而衍申,路標遂存活下來,只是已經不是原始的自己了。

 
中華副刊201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