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2 20:10:54阿盛

【文友新作】一個人牽車 — 阿尚





     颱風過後的那天,科技城風呼呼的響,雨也瘋狂的下著。幸好,下班時雨停了,走出大樓跨上摩托車想趕緊回家,按下啟動鈕,引擎卻無法點燃,只是無力的呻吟著。天空仍有些烏雲殘留,雨似乎就要再次落下。牽著車走過幾條亮晃晃街到最近的機車店檢查。維修人員報了個很高的價錢,原本打算付錢了事,但想起剛離職,無收入,還是省點錢把車牽到自己熟悉的機車行檢查,也許那裡的老師傅能夠找出比較經濟實惠的方法。

 牽過了幾條街,想到如果是其他人遇到這樣的事情會怎麼做?聰明一點的應會請機車行的人來牽車、也可以請朋友幫忙,如果家人就在身邊的也許第一個反應請求他們幫忙。我手邊沒車行的電話,也不敢麻煩別人,家人又遠在台南,所以最後決定靠自己。走了一段,頗熱,汗水滲入襯衫,緊緊的黏著皮膚甚是難受,而每走一步,腳與皮製的鞋子摩擦也使我感到不適,剛剛一股腦的衝勁,現在看起來有點笨,怎麼不會先查一下車行電話問問能不能來載車呢?現在已經推了一半路,更不想在此時放棄。

 走累了,架起車在路邊休息,拿出手機從頭到尾看了一次電話簿、臉書、LINE上面的聯絡人,回想那些曾與我接觸過的朋友以及相處的時光,求學時期的友人四散各地,仍有聯絡的不多。同事們平常相處愉快,但下了班,各自關回彼此的世界後與我也近似陌生人,更別提那些只是交換過名片並在手機上留下電話號碼的模糊面孔。原來我雖可以在短時間找到任何資訊,但當自己生病、車禍、或需要協助時,卻無法找到一個可以讓我安心求助的人。

 休息夠了,繼續牽著沈重的機車在熱鬧的城市街頭走著,以往看來令人歡快的霓虹燈,此時卻只映照出一人一車的孤單影子。緩慢的推著車,右手開始有點緊且痠的感覺。從我身旁經過的人投以各式的眼光,有關懷的,有好奇的。看著每台閃過我身邊的車子,我覺得他們似乎都有個很明確、溫暖光明的目的地,但我卻無法在這城市裡找到一個這樣的地方。經過了一條街,路旁停滿了汽車,逼得我走在快車道上,呼嘯而過的各式車輛帶起強勁風壓,剎那間,我彷彿可以感受到死神幾乎就要擦身而過!

 推了一個小時,總算順利抵達在科技城另一端的機車行,汗水已經浸濕了衣褲,手臂痠得無法彎折,而腦袋還是被灰色的情緒給罩著,腳趾有幾處破了皮。老闆看了看車況說,說車子今天來不及修好,要我明天再來。

 我慢慢走回住處,汗水已成漬,在皮膚上養殖起一陣陣一圈圈的不愉悅,剛磨破皮的腳趾隱隱作痛,但還是得繼續往前走,而天空此時又默默地下起了雨……


中華副刊2017.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