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6 10:15:35阿盛

【文友新作】陽台上的白頭翁 — 吳秀蘭








幾年前的某一天,我突然在意起陽台的鐵窗。當初住進來時,父母親認為沒有鐵窗不安全,就請人來加裝。但是,有一天,當我站在陽台,打開窗戶整理盆景時,那一根根縱橫的欄杆,讓我覺得被囚禁了。於是,我到花市買了一株軟枝黃蟬,期盼它爬滿鐵窗,遮掩樊籠。

沒多久,我離開了台北,再回來已是兩年後,軟枝黃蟬早已枯死。我從根部使勁拉扯了幾下,但上方的莖葉一圈一圈纏繞著,終究扯不下來。疏懶的我就此作罷。

某個春日清晨,陽台上嘰嘰喳喳的鳥叫聲,吵得我再也無法入睡。掙扎了好一會兒,決定起身看個究竟。只見兩隻白頭翁,你一言我一語,好像在討論窩巢的格局與裝潢,而顯然地基就是鐵窗上糾結枯乾的軟枝黃蟬。

才三天,白頭翁的新居就落成了。沒問過我這個屋主,就自作主張搬了進來。往後我卻成了個偷窺的狗仔,總是躲在窗帘後面,一發現鳥兒離巢,便立刻跨進陽台,踩著凳子,推開紗窗,匆匆爬了出去,一不小心頭就撞上遮雨的採光罩。得彎腰屈膝蹲站著,才能看清巢裡的動靜。

白頭翁一天生一顆蛋,連生了四顆後,便開始孵蛋,蛋殼花花的,有著紅棕色的汙斑,剛生出來的蛋,顏色較鮮豔,過了幾十分鐘後,顏色就變暗沉了。望著蛋,我不禁回想起兒時在花生田裡尋獲的鵪鶉蛋,它也是花花的,帶著棕褐色的斑點。但故鄉的田野早已消失,就連夢境裡也難得一現。

親鳥坐巢約十天,幼雛破殼而出。本來我想偷得一兩片殘殼卻不可得。據說親鳥會把殼叼走丟棄,以免氣味吸引其他動物靠近危及幼鳥。

剛出生的小鳥,眼睛、嘴巴都特別大,只要有一點聲響,牠們會本能地伸長脖子,張大嘴巴,期待食物落入口中。牠們身上一根羽毛都沒有,隱約還可看見背上的脊椎,長相真是不太好看。

出生六天後,幼鳥終於張開雙眼。親鳥每天忙進忙出,叼回來好多食物。有綠色的小草蟬,色彩斑斕的長腳蜘蛛,還有一些不知名的小蟲、漿果。適逢假日,我便搬張椅子,坐在陽台,看著鳥爸媽辛勤地餵食。相處了半個多月,兩隻白頭翁已經不太怕我,即使我站在陽台,打開紗窗,牠們也照樣餵食幼雛。我忍不住在心裡對牠們說,你們還是要小心點啊。不要太相信人類,不要靠他們太近……

我一直感到好奇,為什麼鳥巢附近都沒看見小鳥的排洩物?之前看過小燕子,把屁股翹高對外,退到巢的邊緣,排洩物就落在巢外。經過幾日觀察,我發現白頭翁親鳥餵食幼雛後,會站在窩邊,此時小鳥抬起屁股,親鳥便用嘴巴拉出來一小條薄膜,薄膜裡包裹著的正是小鳥的排泄物。然後親鳥就把薄膜放進嘴裡。我不知道牠是把糞便吞下了,還是含著帶到遠處丟棄,但我一次又一次看到這畫面,總有說不出的感動。

孵化後大約十天,小鳥們羽翼已豐,毛絨絨的愈發可愛。也到了該離巢的時候了。四隻小鳥中,總有一隻膽子特別大,二話不說,奮力展翅,便向外飛去,但一開始飛不高,一路往下掉。而總也有那麼一隻膽怯的小鳥,任憑爸媽在一旁飛上飛下,一再地示範飛行動作,牠就是不為所動。親鳥不停地來回飛鳴,好像在鼓勵小孩,要勇敢,不要怕,你們都長大了。

每當春天來臨,白頭翁便來陽台築巢,如今已是第四年了。每年生兩窩蛋,一窩三顆或四顆。隔年必不用舊巢,再築新巢,但會抽走舊巢的細草、樹葉作為新巢的材料。為了牠們,我在陽台種下一棵百香果,幫牠們營造一個更舒適安全的環境。

我曾經想過,難道是老天的善意安排?在我重返城市後,送來鳥兒與我為伴。即使依舊困居斗室,但卻享有與鳥為鄰的一絲絲野趣。

人間福報2017.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