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1 19:37:57阿盛

【文友新作】媽媽不在家 — 蕭彗岑










     我訂婚後一個星期,恰好是清明節,我正計畫著連假行程時,卻接到家裡打來的電話,說媽媽騎機車出了車禍,撞到一輛小貨車。

 等到我匆忙趕至醫院,病床上的媽媽,剛剛進行完腿部的手術,她的傷口很深,腿骨有部分碎裂,醫生開刀,將碎骨清除。媽媽意識清醒,但下半身麻藥尚未全數退去,麻痺的感覺令她不安,頻頻要我們用力捏捏她未受傷的腿,外婆和親戚們圍在病床邊,細細碎碎地說著事發經過。

 大舅告誡媽媽,不要讓自己這麼忙了,老是行程滿檔,騎著機車莽莽撞撞趕去各處。外婆握著我的手,看著媽媽,憂愁的眼神裡,似乎也在跟媽媽說,這次你總該學乖了吧。

 我卻非常自責。一直到訂婚前一天,我才回到家,一回到家,驚訝地發現媽媽將花圃重新整理一遍,剔除了雜亂的雜草堆肥區,所有的盆栽有秩序地靠牆站好,庭前也重新鋪設了水泥,客廳整理得一塵不染。那天,將近三百盒的喜餅送到家裡的時候,只有我和媽媽在家,我們如螞蟻搬豆,將一箱又一箱的喜餅搬進家門。喜餅裝箱,每箱二十個,重量不輕,我自以為是地指點著搬運技巧,卻一會兒就累了,媽媽竟仍保持著精神,迅速地將所有喜餅運到廚房裡。

 而廚房桌上,早就有外婆叮嚀媽媽去各處蒐集來的物品。一對從外公園子裡挖來的芋頭,一包蜜柑,一袋袋用紅包袋裝好的豆子、稻穀,還有某件神秘的鐵器,據說是舅公家昔日耕田農具的一角碎片。

 我做的工作,就只有將紅紙剪成圓形,貼在那包蜜柑上。

 媽媽需要住院幾天,幾乎就是一整個清明連假,之後出院了,還要休息復原,有段時間無法行動自如。外婆早就打定主意,要讓媽媽住到她家,因此,我們家將空著一段時間,外婆開始交代給我各式各樣的工作,首先,將媽媽晾在外的所有衣服都收好,摺好,接著,將媽媽房間棉被的被單全拆起來洗,洗好了,拿到外婆家院子裡去曝曬,還要把冰箱裡的食物全都清空了。

 我做了所有外婆交代的工作之後,又繼續做著各式各樣家常工作,我既無能去替媽媽打點理賠保險,也不在行如何與別人斡旋,我能替媽媽做的,似乎就是這些家事,所以我執拗地,將媽媽房間裡所有的衣服重新摺好分類,用抹布擦拭著所有我可見的東西,電視、櫃子、桌椅,甚至是媽媽房間,貼著壁紙的牆壁。

 夜裡,我呆坐在客廳的椅子上,弄不清楚自己如此疲累的原因。過去,我以為自己比媽媽厲害,現在想想,只是因為我從來就不需做這些尋常的家務事。

 我家從廚房到客廳,需要經過一道窄窄的走廊,走廊前後端,都垂掛著門簾,我拿著抹布將門簾掀開的時候,好想見到,媽媽就像往日那樣,穿著隨便的家居服,拿個小板凳坐在桌邊,有時戴著老花眼鏡端詳某物,有時拿幾株別人送來的植物幼苗,欣喜地說要去種在田裡,有時則小口小口吃她自己的零嘴,或將白飯加進麵條裡吃,而弟弟就在一旁碎碎念,又在吃又在吃,一整天都在吃,真是大食客……

 門簾微微晃蕩,我看著過份整齊而顯得空蕩的客廳,想著,媽媽若是在家,怎樣都是好的。

中華副刊2017.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