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9 17:17:26阿盛

【文友新作】看戲 — 施昭如





     吹牌奏起,台上演員引嗓唱著快板七字仔調。深林參天不見日,啊、啊啊、啊啊啊,是袂去兜位找起,家中老母染重病,急找靈芝來醫治。嗩吶高亢鑼鈸鏘鏘奏緊急,紫微星轉世的吳夲連數日跋山涉水抵仙山,迷陷連天林木中,他心急如焚,憂母病不可等。叩叩梆子聲疑佈渾沌未明的處境。忽地,遠處一道光乍現,吳夲循光前行,終覓得傳聞中治百病、能起死回生的「千年靈芝」。


 我坐在台下,左手握著父親,右手握著母親,仨人情緒隨戲裡的情節牽動迭起,台下黑漆漆一片,仍可感受到雙親的歡喜。我動心起念,世上如真有這等靈芝仙草能治病,設若需上山下海也願試尋,雙親或許就不需餐餐佐藥。


 約四年前,自父親裝上心律調節器後,已無法如往常打網球。喜愛網球運動的父親心情變得鬱鬱寡歡。而令他情緒更加低靡的,是那些三、四十年深交如手足的老友相繼出事。罹癌的李伯伯、腦溢血的趙伯伯、誤吸農藥中毒的張叔叔,不敵無情歲月接二連三的辭世。慟失老友的父親,彷彿一瞬間老去。此時,父親的膀胱逼尿肌功能不良,造成膀胱過動的頻尿、急尿症狀,父親常感尿意,怕出門找不到廁所。父親變得不愛出門。而母親病痛也不少,常說有股火在燒心,膝蓋痛走不動,白內障看不清。父母親早不敵歲月這位神偷。病痛折騰二老,但看起來母親的精神卻比父親健朗。


 直至父親上回來找我說起這事:在人滿為患的車廂上,他被迫站到車門旁,火車離站啟動的震晃令他身體不適,接下來的加速前行,使他整個人感到恍恍惚惚的。突然耳朵旁有聲音對他說著:「路過的,是風景,風景再美,都路過,跳下去,跳下去。」他本想照著做,好在人多擁擠。聽完後,我驚問:還有在吃憂鬱症的藥嗎。


 算算父親的年紀,再過一年即邁入八十歲。外貌看來很有活力。其實不然,父親似乎正面臨一個重要的轉折階段,正獨自奮力的在跨越這敏感歲數的關卡。實在無法想像越過後,會發生什麼樣改變。只能試著體會老人的退化,似中了魔法快速老去,眨眼間變成嬰孩。


 而多虧母親幫忙遊說,這次仨人才能坐在台下看戲。回想行前母親叮囑父親少喝水,我向父親保證:別擔心廁所問題,捷運、戲苑外都有設置。仨人遂自新埔站出發至北門,再步行到大稻埕。如預料,父親幾次囁嚅表態尿意,事後皆順利解決如廁問題。父親忐忑不安的心似乎這時安定些。行進間我一直牽著父母,父親握得好緊,我手心感到濕熱。此情景好似回到小時候的出遊,我緊拉父親的衣袖怕走丟。想想,我一直以來忙著工作和自己的家庭,好些年沒陪雙親外出走走了。午後,久違的冬陽方露臉,賜我一個難得的韶光。


 近年關的這時節,戲苑外的年貨大街熱鬧登場。戲苑內「萬世神醫」的戲碼正演得如火如荼,吳夲快馬加鞭急返家。串仔襯底樂掀起波波高潮,靈芝捨親醫乞丐,崑崙山西王母贈醫書,之後吳夲治斷骨成人、點龍女眼翳、醫虎梗喉刺,吳夲妙手回春四處行醫。


 我時以餘光乜看父親,深怕他有需求。才發現曾經是父親最在意的頭髮,現卻恣灰髮披散,那位長年頭髮抹油梳著西裝頭的父親到哪兒去了。一直以來我漠視父親的老去,從無正視將老去的父親需求的會是什麼。


 爸,想上廁所嗎? 我瞥見父親左腳微微在抖動。 父親點頭。


 饒鈸鑼鼓貫穿烘襯劇情的迭起,戲漸漸進入尾聲。世人感念吳夲為「吳真人」、「大道公」,也是家喻戶曉的「保生大帝」。演員陸續上台謝幕,掌聲如雷貫耳不歇,雙親鼓掌不停,父親的嘴角上揚說:「好看!好看!」


 我趁勢追問:下次還要一起來看戲嗎? 


 好啊! 父親喜孜孜朗聲地回我。


當下一度以為父親的病被神醫治癒。大半年來,父親終於突破心裡的屏障走出戶外。我懷著一股無以名狀的心情,高興地眼泪快要落下。遂後我們仨人步出電梯,往年貨大街方向走,想買些南北貨來慶過年。走了幾步路,父親陡然緩下腳步。 

 等一下,我想再去廁所。

   

 頓時腦海閃了念頭,待會就去大龍峒保安宮吧。我想祈求保生大帝施展妙手醫術,再現化整骨、點龍翳、醫虎喉的神蹟,治癒母親的病,讓父親的身心狀態好轉。


祈願父母親歲歲平安,日日精神好。


中華副刊2017.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