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2 20:08:14阿盛

【文友新作】寂寞九重葛 — 蕪豐





    這個吸菸區,一直是無菸校園裡一個弔詭的存在,它坐落在教堂後新砌好的牆邊,對面是年久失修、斑駁滲水的石頭擋土牆,地上一條黃色的警示線,意圖區隔著什麼。

 

 有一天,不知道從哪裡被搬來了一盆九重葛,兩公尺高,放在吸菸區裡,盛開的桃紅,在地下水溝與充滿灰色牆面的背景下,衝突卻又帶有一種美感。吸菸區裡的人們依舊一邊吞雲吐霧,一面高談闊論。我在一旁靜靜看著,內心企盼著有人也發現這一盆美麗的花樹。

 

 一群時髦的男學生與穿著短褲的漂亮女學生們走來,自顧自地聊著剛剛考完的期中考,抱怨昨天夜店玩得太晚,早上能來考試已經是了不得的事情了。其中一位打扮出眾的女孩,從她的LV迷你小包裡拿出一根涼菸,男孩們急忙拿起打火機幫忙點火。那女孩深深吸了一口菸,如釋重負一般,然後揚一揚她的眉毛,和她的友人們說著昨晚的豐功偉業,宛如女王的姿態,說完一個段落,那女孩笑的誇張,風吹過她的亞麻色長髮,搖曳在秋日的吸菸區。他們沒有看見這一盆盛開的九重葛。

 

 「社會理論中的統計學是很重要的」聽到這聲音,我就知道是這裡的常客:學校的一位社會系教授。他老練的從襯衫口袋拿出菸,點了起來。有時他一個人來,吸著菸,急切地搜尋,像是想找個能和他聊聊的人,我常常會迴避他殷切的眼神。有時他身邊會圍繞著三、四位學生,聽著他邊吸菸邊講授一些社會學理論的知識。當然我對此是一竅不通的,但是這個畫面我一向喜歡,是一種上個世紀,大學者吸著菸草,跟學生們講授宇宙玄機的傳說,對我而言,今天的講座更為別緻,因為添增了一抹桃紅,有種菩提樹下佛陀講經的禪意,可惜的是,他們對這一盆美麗的九重葛視而不見。

 

 我想,這一盆九重葛應該很寂寞吧,就像牡丹亭裡面的杜麗娘,感嘆自身的天然貌美,卻沒有人欣賞,如同那萬紫千紅,只能付與那斷井頹垣一般,為了怕這盆九重葛因為寂寞傷感而死,我把這盆吸菸區裡的美麗寂寞,告訴了我兩位不抽菸的好朋友,於是他們嚷著要來看看這個杜麗娘。

 

 「她上輩子一定是造了孽,才要被放在這裡吸你們的二手菸」,我那念商學院的友人,皺著眉,捏著鼻子的說,而我正好從口中吐出一團雲霧,場面略顯尷尬。另一位中文系的友人急忙打了圓場:「我想她是自願化身為九重葛,受那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淋,只求你在此處駐足。」商學院的友人噗哧的一笑,說自己可沒那麼浪漫。於是我接著說:「那我有空幫她多澆澆水,希望她下輩子能還我一生眼淚。」商學院的友人對我的說法則是嗤之以鼻,於是三人對這九重葛品頭論足一番,就各自離去。

 

 入冬,氣候轉涼,不變的是吸菸區裡依舊熱鬧。情侶間的打情罵俏,學生們的嘻笑吵鬧,老師的高談闊論,日復一日。而我每次駐足吸菸區,總是會忍不住多看幾眼這寂寞的美麗,心中明白,雖然因為暖冬延長了花季,但總會有花落的一天。

 

 今天我一如往常,在下課的時間走到了吸菸區裡,隨著雲霧吞吐之際,我低頭沉思,忽然看到一朵桃紅色落花飄落腳邊,我想這花季總是要過了,轉眼間,又是一朵、兩朵緩緩地飄落,我才驚覺不對,那是從更高的地方落下的,猛抬頭一看,竟是一整片九重葛的落花,從對面新大樓六樓高的地方隨風飄下,緩緩落在平地的吸菸區裡,落在那菸區的九重葛盆栽裡,我心裡平靜的湖泊,彷彿被落下的花朵激盪起漣漪。

 

 原來,妳一點都不寂寞,寂寞的是這裡的人們。

中華副刊2016.05.22
攝影 / 趙令級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