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9 08:20:27阿盛

【文友新作】頂樓的女孩 ─ 石芳瑜



收書的地方應該就在一里之內,五樓頂加蓋。電話中是一個年輕女孩,希望我白天來收書。太近了,就算沒幫手、爬五層樓梯,但沒有安全顧慮,我都決定在上班之前跑這一趟。

巷道不寬,車位難尋,勉強地停在收書地址的一樓大門,如果有人回來就得馬上移車。爾後我遇到類似的情況通常都是這樣,留電話、動作快,像送貨員一樣的靈活行事。

女孩非常客氣,長相亦十分秀氣,我像男生一樣,都喜歡好看的女生,以至於爬上五層樓樓梯,也不覺得氣喘吁吁。

走進女孩的房間,才發現屋內陳設非常簡單。臨著市場的老舊公寓,加上頂樓加蓋的租屋品質,實在稱不上好。我總覺得對這樣一個愛讀書又漂亮的女孩而言,實在是委屈了。但是台北居,大不易,出門在外,能省則省,我很明白這樣的心情和打算。

小小的房間,放置一排整齊的書。她告訴我,這些書全部都打算賣掉。原因是再過不久,她就要到日本留學了。「啊,去日本留學啊。」剛剛那一點點小惋惜,彷彿這一刻都明白了,因為要出國念書,所以一切都要省,雖然住在頂樓加蓋,但是附近是市場,生活也算便利。

不是念文學,而是讀商。工作了兩三年,大概是存了點錢,終於可以出國看看了。

一時之間,女孩的種種背景觸動了我,像是看到年輕時的自己。包括她長相清秀,第一眼就讓人喜歡(笑);其次,我也曾住在老公寓的頂樓加蓋,那是在我讀輔大的第一年,而那時我更窮,還與同學同擠一間房。更相似的是,我也是在工作兩三年後,出國留學,改讀較熱門的傳播科系,多少是為了看看世界,並希望往後能有更好的將來。特別是當我看到她的書時,那種相似感覺更為強烈。

女孩的書,以我目前的閱讀標準,其實稱不上「文青」,沒有太冷僻的書籍,主要各種暢銷及叫好的書籍,像是《從A到A+》、《暮光之城》中英文版本、《紅樓夢》與張愛玲小說,大多是翻譯小說、暢銷的商業書籍,少數的華文作品中,有幾本她所珍視的詩集。我的大學時代和出社會的頭幾年,會買的書大概也是這些:主流品味,書不多也不少,但撐得起自己的小世界了。差別在高中時我編校刊,還算「文藝少女」,所以文學書要多了許多。

她特別拿起兩本席慕蓉的詩集《七里香》和《無怨的青春》,翻開內頁給我看。原來上面有作者簽名啊。她說:因為喜歡席慕蓉的詩,詩集出精裝版時,她特別跑去誠品的新書發表會讓作者簽名。她知道簽名書的價錢會好一點,問我可以算多一點錢嗎?

我不好告訴她,席慕蓉的詩集銷量較大,不算珍貴。但是有了簽名確實不一樣,價錢應該會好很多而且好賣很多。只是給多少才算合理?還是新手的我,有小小的為難。我想了一想,有了兩全的辦法,告訴她:「我可以用高一點的價錢買妳其中一本簽名本,妳自己選,把比較喜歡的留著,也許帶去日本吧。既然妳這麼喜歡她的詩,就不要全賣了,多不了太多錢的,而這樣妳身邊多少還有幾本台灣帶去的書。」她點點頭,我記得她留下了《七里香》。

末了結算金額,我問她價錢滿意嗎?她又點點頭,甚至老實告訴我:「比我之前自己拿去二手書店賣的價錢好呢。」我聽了很安心,至少幫她加減籌了點旅費。而且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態度誠懇,所以她願意那麼老實告訴我,我出的價錢比別人好。其實,站在一個做生意新手的立場,我希望我收書的錢不要低於市場行情,希望口碑快點傳開,才能快點幫我補齊書架。

總共兩三箱書,女孩也幫我拿一箱下樓,從五樓頂下來,並沒有想像的辛苦。此時正巧樓下的屋主回來,我趕緊移車,剩下的一點書,就有勞女孩上樓幫我拿了。待她下樓時,又見她拿了幾張很不錯的CD下來,像是The Phantom Of The Opera、Cat。我已經忘記是隨便算錢,還是她乾脆送我其中一兩張。

我問她:「這些很好,怎不留?」她笑笑說不要緊,這些網路上都有。

年輕時的我比較惜物,這樣的CD和書,我通常是捨不得賣的。當年留學時,我的書多數放在家中,一些隨著我飄洋過海。現在回想那些過去總捨不得的書,真的很好嗎?好像普普通通,但總覺得一些情感記憶,有一部分必須留在身邊。

我似乎是對這個女孩特別好,除了她長得討人喜歡,我也還在新手的摸索階段之外,還有一個觸動我的原因:她要去日本。2011年八月底,距離日本三一一地震還不滿半年。而日本也有我重視的友人,只是我無法遠渡重洋。我想像她是一隻信鴿,或者就是我的分身,可以代替我,彌補一些過往。

開車回店的路途中,我一直想著她的臉,想像她此去的生活,在災難之後,她會看到什麼?感受什麼?得到什麼?但願此去亦是完成無怨的青春,是一棵開花的樹,我祝福她平安順利,幾年後回國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或嫁一個好人,在人生最美麗的時刻,遇見最適合的人,不必在佛前求上五百年。

回店之後,我看了一下《七里香》和《無怨的青春》的出版日期,兩本都是2000年三月出版的,距離台灣九二一地震,竟也是差不多快半年。人生總有那麼多難以言傳的巧合,就在瞬間擦身而過。而2000年,這女孩大概幾歲?或許是高中,甚至是國中吧?這樣的年紀,願意跑去誠品買本詩集讓作者簽名,確實也是一種癡迷了。但願我勸她留下一本簽名書的決定是對的,不管多少年後,總還有一點年輕的物件可以回味。

而我買走的《無怨的青春》也不負所望,因為簽名的關係,很短的時間就遇上了買家,離開了我的書店。

聯合報2015.07.28

畫作 / 顏水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