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5 11:39:10阿盛

【文友新作】禮尚往來 ─ 林育靖

 


    挑自己喜歡的禮物送人是誠意,接受者能否同樣歡喜則靠緣分。母親極愛各式杯盤組,有回買了雙對杯去探訪姑姑,姑姑滿面欣悅地端起:「喝茶就是要用這種杯子啊。」我婚後如法炮製,孩子的姑姑卻告訴我們:「人來就好嘛,不要再帶什麼禮啦,我們家杯子多得用不完吶。」
 的確,於我為珍藏,可能你不過將之收納,終其一生不見天日,或何日掃除時摒棄,正如送來我家的酒。全家人對酒都只通一竅,就是喝酒會醉,管他約翰走路還是西子捧心,酒進到我家無論價格高低,一視同仁送倉庫,噢不,更膚淺的是,假若酒瓶造型漂亮,便攀得上客廳櫥窗,只是露臉要付出代價的,九二一地震時全打碎了,首度滿室酒香。
 比起來我對茶香傾心得多,收到茶葉總是高興,但市售高山茶普遍未標明產地日期,一來不少茶農自產自銷並未登記行號,二因本土與內地及東南亞貨源常相混,不願自掌嘴巴。外盒光鮮亮麗無法擔保茶葉品質可靠,但包裝破舊的茶便不免教我疑心來源,遲遲不敢拆封。
 說來包裝確實挺重要的,雖然我總邊拆禮邊嘆可惜,然而當買禮物送人時,仍不敢將心意素顏裸身呈上,就算不由店員撕片嶄新包裝紙裹起,也要回家找個乾淨紙袋提。許多商家設計美觀耐用的紙袋,鼓勵重複利用,有次上課見到同學提來家裡種的芒果要與老師分享,我瞥見那黑色紙袋上印著某某人本禮儀公司,不曉得老師收了是什麼樣的心情。
 猶有甚者,金紙銀紙藏匿袋中,父母便收過這樣的水果禮盒,相信送來的親戚非惡意詛咒,大約是去掃墓時不慎將紙錢塞錯袋,而送禮者從頭到尾不知曉。
 水果禮盒驚見冥錢觸霉頭,換塞鈔票可就身價十級跳成了寶,實習時聽聞某外科醫生開刀行情,病患送水果有通關密語,「這盒是給醫生您自己吃的」表示紅包在內,提醒醫生不要隨意丟在護理站與眾人分享。舅公住院時,表舅信了醫院張貼的禁收紅包海報,大清早醫生查房,重拍舅公的臉喚醒他,到下一床卻輕聲細語向老先生噓寒問暖,醫生走後,隔壁床家屬好心探過頭來悄聲說:送一點比較好,大家都知道。後來表舅問我大醫院的醫生是不是都這樣,我說不可能啦,要不然我不就成了富翁啦。
 但除去紅包,多數臨床醫生都收過病人禮物。我的第一次是在安寧病房照顧葉老太太後,她女兒買來兩條蛋糕。葉老太太被我選作考專科時要報告的個案,因此特別仔細,收到蛋糕時我很慚愧,若不是為了考試而無微不至,能讓她滿意嗎?不過行醫日久,見了形形色色病人與各式各樣醫生,我發現再怎麼盡心盡力的醫生,都會遇到病人不滿意;再怎樣平庸甚或唯利是圖的醫生,卻也都有病人感激他。
  食品為病醫間常見贈禮,蘋果、水蜜桃、鳳梨酥、麻糬……在這飲食豐饒時代,其價值已不在於食物本身有多美味或多昂貴,醫生更珍惜的是病患回饋了感謝與信任所帶來的精神撫慰。
 自家產物更增添禮品親和力。丈夫有病人種芭蕉,縱然大熱天裡黃熟蕉串招來滿屋飛舞的果蠅,也感溫馨。我收過最沉甸甸的禮則是八斤重的新鮮蛤蠣,時值酷暑艷陽高照,冰鎮大蚌隔了三層塑膠袋尚不斷透滴出星星點點腥水,提之不易,想來真難為了送禮婦人特別休市一日,大老遠由產地直配。
 癌末年輕媽媽阿芳送來家人於阿里山上栽種的香水百合,二十餘朵在兩星期裡輪批綻放,我原想抓準整束花最奔放的那一刻拍下相片,但頂端花苞直到先行者謝了才開。前所未有的濃郁氣息中,我明白未來每當嗅覺神經與香水百合相認之際必會思念阿芳──伴以生命有起有落之花語。
 花木有情,常成為病患表達謝意的重要布景。護理站前或候診區內盆栽花籃林立,紅色紙卡上大書某醫生仁心仁術妙手回春,感恩心聲佇立於醫生每日必經之道,時刻致意,也向他人宣傳。
 若頌讚語大剌剌躍上巨匾,把醫生捧成華陀再世,望之飄飄然卻難覓安置處,開業醫還可高掛診所門面,醫院上班的醫生只得扛回住家,卻是無論懸吊客廳臥室都彆扭。內斂些的病人挑選裝飾性牌匾,例如水琉璃、交趾陶等藝品,旁嵌感謝詞語,醫生要擺哪兒自得一番便容易得多。丈夫帶回一心經匾額,厚實木框內聖潔箴言微透金光,病患的虔敬映照了醫者明德。
 一位年紀與我相仿的女子帶來印有雷諾瓦名畫的摺鏡:「醫生我覺得你長得好像康威爾斯小姐喔,超有氣質的耶。」另位病患家屬問了我的英文名字,烙上真皮鑰匙環送我當結婚賀禮。我常取出玩賞,卻捨不得用。
 我收的禮多數來自病人,而送的禮大半給了老師。
 近年熱中書寫,幾位文學前輩於我有恩,母親提醒我應當回報一二,趁著家鄉水梨豐收,我給老師們寄上幾顆,其中兩位老師來信盛讚禮品,一位以簡潔數字誇遍梨的細緻肉質與香甜果汁,另位透過家人驚呼聲表達從未吃過如此美味的果實,我高興極了,一回娘家連忙謝謝母親的好點子,也迫不及待開冰箱拿取傳說中的仙果嚐,啃一口,臉都紅了,脆是脆,甜是甜,可不就是一般般的新鮮水梨嘛,老師的溢美之詞真讓我慚愧。但後來翻出郵件細細推敲,他們所寫字字懇切,無一不實,卻能將凡物褒為珍寶,難怪其作品鮮活動人,在文壇地位穩固不搖。
 前不久見到阿盛老師手稿中有一印。記起十年前我剛踏入寫作私淑班,在日本旅遊途中遇一飾品攤有位婆婆正替人刻印,我喜愛那手工精細的木雕貓頭鷹印身,寫下「阿盛」二字請她刻,她擅長的是較簡易的白文印體,即將文字挖空,蓋印時則字體留白,被朱紅印泥包圍。阿盛二字雕得無多大氣勢,倒是跟刻印婆婆閒適自在的風格相近,且帶點童趣。送出時並沒料到老師認真當個印,鄭重蓋上手稿。望著那樸拙印字,我想起文學道上老師殷殷切切的提攜關懷……在刻印攤前臨時興起的微小心意不斷醱酵,成千上萬倍湧了回來。
 
─中華副刊2012.10.05
 
 
1006 2012-10-06 12:49:21

手稿裝訂成冊的
封面之印---
-敬窮神而遠之-
-將就居-侯吉諒刻送
-不之老之將至-婉姿送的
-本名印-
-筆名印-育靖文中所指

單篇用印.文前*敬*印或*將*印
文末皆用筆名印
如相簿中手稿紙
筆名印有拙趣
這幾年來.每篇定稿.皆用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