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3 00:36:06阿盛

【文友新作】我們都是趕路人 ─ 崔翔雲


 

 晚上的雨好大啊!
  我在騎樓下佇足觀賞這場突如其來的驟雨,雨中一位少婦推著罩著透明防水套的嬰兒車慢慢走著,每一滴雨珠打到地上即擊出大大的水花,少婦的頭髮、衣襟溼了,步履仍是不急不徐的走著,雖然九月初的天氣尚未透涼,大雨慢行是怎樣的滋味呢?我凝思,是因推嬰兒車快不得?還是想通了,早晚也是淋個濕,就任雨淋吧?
  F,人生行腳,我的步履總是匆匆,這與我曾經期望的大人世界落差好大,心靜不下,當大步走路時,我忽略了身邊美景。那豔美的驕陽一探頭,我即改走地下街,這些年已淡忘柏油路上蒸發的奔騰熱氣,也少再嗅聞到汗水味了。大雨來時,我在窗台上看著路上奔跑的人群,雨打在身上的感覺似是久遠的往事了。
  我與熟悉漸行漸遠。是不是人生走到另一階段時會淡忘前一段記憶?這不是我想、我願。而我早將記憶卡一張張妥善存放在記憶匣裏,不該斑駁如此快啊!現實生活要記的事多到常在事後才想起,案桌上貼著一張張貼紙,提醒自己不能忘的要事,瑣事追趕著,壓力滾成大球碾著方寸。 F,我渴望那片寧靜時光。
 記得,童年常爬在高高的樹幹上,選個舒適的姿勢斜躺著,吹著微風,聽著蟲鳴,偶而小寐會,時間就像輕羽般飄彿過臉頰髮稍,看著蜘蛛在樹枝上織著網,毛毛蟲一扭一扭的爬過眼前枝椏,手指縫裏可窺見溜逝的光影,信不信我在指縫裏捻住過光陰,那種感覺是幸福甜美的。
 然而浩浩人海裏,我們都是那匆匆的趕路人。
  F,我們曾在人生行旅中回眸交會於霎那,我記住了你嘴角那枚倔強笑意,你熟悉了我眼神裏那味堅毅,是這樣的觸動,鼓勵著我們有著前進的動力。在人生低潮期,你指引著我點燃了那記燈火,讓我有路可循。那夜在海邊,要你聆聽手機裏壯麗的濤聲,我的聲音在捲捲音浪裏起伏,眼前的燈塔閃出明滅的光路,如你不倦的引領。你要我體會港邊駐停魚船上的打魚郎在一天勞累後,三五聚首談笑間的知足,及完成一天工作進度後給予自己的小小鼓勵,點滴的關懷在心頭早已凝聚成一條暖暖的河流,不曾歇止。
  也許,流動的光影裏,那小小的知足是留住匆匆時光下的沉思。誠如今晚雨中少婦優美的走姿,或許她正感受著大雨狂打下的特別,同時也讓車內的娃娃親臨這場及時雨。而我在人潮裏,失去太多佇足的聆賞,也許這一幕悟到了行腳時的小歇可體會更多的哲思。
 
 
──中華副刊2010.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