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4 10:57:23阿盛

【文友新作】腳踏車漫遊 ─ 彭義方

 午後,天空湛藍,和孩子一同出門騎腳踏車。騎腳踏車去小公園的路,是一條鄉間小路,沿路有一條小圳陪伴著,路和圳中間有一排護欄,左右兩邊是片綠地,芳草碧連天。

 我和孩子邊騎邊玩耍,孩子喜歡像蝴蝶飛舞那樣,左搖搖右晃晃,顯示騎車技術的高明,這讓我聯想到孩子初學腳踏車時,也因為不熟悉而搖搖晃晃的光景。道路展開在眼前,白鐵護欄搖晃著日光閃閃發亮,陪伴我們緩緩前行,空氣中瀰漫著潮濕的青草氣味,有時也夾雜著菜園的水肥味;孩子撿來樹枝,不時敲打著欄杆,欄杆不時地咚咚響著,聲音此起彼落,在明亮溫暖的空氣中盪漾著。風呼呼的繞過我們的耳旁,旁邊的小圳低聲吟唱著小調,我乘在風中,聽著孩子敲擊欄杆的叮咚聲,回想起孩子學騎腳踏車時的情景……

 初學腳踏車的人,總是緊緊握住手把,像蝴蝶飛舞一樣左搖右晃,其實手抓得愈緊,龍頭擺盪得愈厲害,所以我要孩子把手放鬆,不要握得太緊了,一直重複這樣的話,直到他學會,不再搖搖晃晃為止。然而,剛開始 ?孩子騎腳踏車時,總得扶在後頭,深怕他摔著了,「手要放鬆,手要放鬆,不要緊張……」「腳要用力!」當扶著騎有點樣子時,便試著把手放開,「要放開手了喔!」一陣緊張在眼前搖晃,那麼幾秒鐘的事,那樣的心境是無法言說的,手放開了,卻用眼睛深深攫住整個畫面,連空氣都停了下來,那麼幾秒鐘的事,我膝蓋微屈,蓄勢待發,那麼幾秒鐘,我俯身追了上去,用一股手力,重新攫住腳踏車,安穩了,安穩了,空氣重新流動了起來,孩子的嘴角笑到了天邊。

 一路上和孩子說說笑笑玩在一起。一起看雲,一起想像雲的千姿百態;一起追風,一起享受飆車的暢快感。偷得浮生半日閒。天邊浮雲悠悠飄過,形狀有如棉花糖。而歲月悠悠,回想起兒時距今,已走過二十幾年了,看著路邊蝴蝶在草叢中搖搖晃晃,眼前的畫面似乎搖著搖著搖到了年少的時光…… 記得唸國中時,父親買了一輛金黑色的名牌腳踏車給我。那時國中生有很多都是騎腳踏車上學的,停車棚總是停滿了腳踏車,我的愛車也在其中。然而,剛買沒多久,那輛漂亮的腳踏車,竟被偷兒牽了去!我悶不作聲心情壞極了。幾天之後,父親見我氣餒,於是再幫我買了同款的腳踏車。

 現在回想起來,才知道工廠上班的父親其實所得有限,當時花三千元買全新的腳踏車是需要摸摸口袋才能成事的。而大學畢業到現在,想想也十年多了,說來慚愧,工作仍然是左搖右晃不安穩,像是初學腳踏車似的,現在的我是否仍讓退休的父親操煩這唯一的兒子呢?父親似乎還在後頭幫我扶住人生的腳踏車。記得唸國中時,我學打撞球,父親沿路來找我回家,深怕我學壞了;高中聯考時,成績不盡理想,父親就把我送進國四班,給了我多一年的準備機會;到了大學聯考當天,父親一大早交給我一顆綜合維他命,命我服下,希望我能夠有好的發揮,結果如願考取了國立大學。父親栽培我到大學畢業後,我工作卻搖晃不定,雖然是有些自詡高明,但又找不著出路,然而僅有小學學歷的父親並不計較,不論自己的孩子成才或不成才,總是在後頭默默地扶持著,我想那樣的心境是無法言說的。

 在暮色中騎腳踏車回家,路邊看見一隻白紋蝴蝶翩翩飛起,反常的不飛近花草樹木,卻往天邊飛去,左搖右晃,愈飛愈高,愈高愈遠。我和孩子停下車,在金色的霞光中,一同眺望遠處,我想起未來不免有些許沉重之感,然而此刻但願能夠化身成蝴蝶,自由飛舞於廣漠之野,左搖右晃,愈飛愈高,愈高愈遠。
 


──中華副刊2010.05.14
逸方 2010-05-28 12:31:16

Henman

謝謝你的“股利”
後來有玩一些股票
後來發現老師說“不要碰股票”的話是真的
哈哈

藉老師的話說
你也該結婚了
有喜訊記得要捎來
另 我現在在新竹市做工
有空得便聯絡

Henman 2010-05-28 02:36:24

隔了一年再讀這篇小品
覺得更真摯動人

義方 2010-05-20 00:45:03

謝謝老師辛苦教導,學生不才,會繼續努力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