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9 08:23:04朝雲

TO: 我們親愛的孩子——《我的火星小孩》


沒看電影之前﹐我以為這《我的火星小孩》是一部科幻片;當然有別於《MIB星際戰警》﹑《ID4星際終結者》﹑或是《異形》之類外星人的八股刻板外星人片﹐或許有些類似ET ﹐外星生物和地球人的真摯情感之類的溫馨科幻片。

但事實上﹐它根本不是一部科幻片。

它是一個有關愛的故事﹐一個有關兩個在茫茫星海裡尋覓到對方的父子﹐和他們之間的愛的故事。

一名年輕喪偶的科幻小說家大衛﹐在妻子去逝前兩人曾經說好要領養這個孤兒院中名叫丹尼斯的小孩。妻子死後﹐作家依然希望完成妻子的遺願﹐回到育幼院中領回了這個人人眼中的問題兒童。

丹尼斯這個小孩﹐自稱來自火星﹐怕曬太陽﹑喜歡倒吊﹑會跳一種舞步奇怪姿勢獨特的「火星舞」﹑堅稱地球的引力太弱而每天綁著由電池和其他重物製成的「重力帶」﹑他說話捏著嗓音﹑相信自有擁有來自火星的「火星願望」能讓夢想成真﹑房間裡堆滿了從別人那裡偷來的物件說是要帶回火星做篘蝖N每天關在房間裡研究一些奇形怪狀的儀器...

少了妻子扮演「母親」這個角色﹐大衛只能獨立作業充滿韌性和毅力地扮演好「單親養父」的角色。他嘗試著去了解這個不同於人的小孩。他陪丹尼斯跳火星舞﹑帶他看棒球﹑帶著狗狗和他玩﹑聽他訴說火星上的故事﹑陪他打食物大戰弄得全家髒亂﹑在他每一次犯錯時譐譐教誨又怕傷害了他脆弱的心靈而不敢提高聲量﹐更重要的﹐是他必須在有限的時間裡(育幼院給這位單親父親一定的時間﹐讓他教導這位「火星小孩」成為正常的地球人﹑並給予評估後才決定是否能繼續留住孩子) ﹐讓丹尼斯明白﹐身為「地球人」所應該表現出的行為舉止。

是一部十分不錯的電影﹐構思新穎﹑所要表達的情感也非常正面。

但不知道為什麼﹐這部電影總讓人看了之後覺得有些「美中不足」﹐總像缺少了什麼。

看到了最後﹐丹尼斯說他要回火星﹐追到天文台的高樓上﹐驚險萬分的場景裡﹐大衛殷殷地說著﹐對他的「孩子」丹尼斯﹑表達他的愛;到了這裡我才找到這部電影所缺少的因素﹐原來﹐這部片子所缺少的﹐就是那種會讓人感動催淚的因子。

的確﹐在情節上﹐它給人很多省思和感動的空間﹐但似乎我們無法在任何一個情節或對白或動作的「點」上﹐真正被它感動到。

與其說這部電影的情感空泛(不﹐實際上它充滿了愛﹐完全不空泛) ﹐不如說它像是一個手握家財萬貫卻不修邊幅門面的孩子﹐空有著滿滿的情感卻不知如何揮霍。

故事的本質和情緒給了它太多的舞台和空間來塑造一個足以讓觀眾感動落淚的效果﹐但電影在呈現出來的時候卻讓這些情感因素白白浪費了而無法真正地創造出讓人難忘的情節。

十分可惜。

雖然如此﹐這部《我的火星小孩》仍然是一部不失溫馨的親情劇情片。有一點點的詼諧﹑一些值得我們去思考的﹐有關愛和認知的論點﹑有讓人感到心頭一暖的親子互動和對話﹑也有不少讓人不知覺會心一笑的頗具匠思的橋段和對白。

演員方面﹐飾演男主角的John Cusack﹐《1408幻影凶間》是我看過他飾演的第一部片子。巧合是兩部片子裡﹐John Cusack都是飾演作家身份。或許是劇情方面顯得有些不足﹐總覺得在很多地方John Cusack的演出游刃有餘但後勁不足﹐不能算是令人驚艷的表演。

扮演片中的鬼靈精小孩的Bobby Coleman﹐是我沒見過童星。一開始我覺得這個小孩很怪﹐因為他總捏著聲音說話﹐而且老做一些奇裝異服的打扮﹐而且﹐不愛笑的小孩感覺總不太討人喜歡。不過看到後來﹐的演出卻是倒吃甘蔗漸入佳境﹐越發能讓觀眾感受到他的「怪異」源自有因。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電影到了最後﹐的許多笑中帶淚的複雜感情的表現和演出﹐值得讓人鼓掌稱讚。

片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幾個橋段應該是當第一次被叫回育幼院中﹐對著滿室的大人們﹐丹尼斯將大衛的話鉅細靡遺一字不露地背誦出來﹐說得有條不紊字句珠璣﹐讓大家看得瞠目結舌目瞪口呆的片段﹐幽默逗趣又不失意境﹐算是電影中塑造最成功的幾段經典情節之一。

養的狗狗死去的段落﹐聽說有不少觀眾感動到流淚。這讓我不禁想到剛剛才看過的《我是傳奇》﹐其中小珊的死去也是讓觀眾的眼淚仿彿關不住的水龍頭。我個人對《我的火星小孩》中的片段倒是不太有感覺﹐就像剛才說過的﹐這部電影最大的缺憾就是在很多應該值得著墨或是營造更進一部氛圍感情的「點」上﹐拿捏得不太好﹐很難讓人望之感動﹑印象深刻。

到了影片最後﹐的出版商老闆在飛機上讀到的新書的草稿感動落淚的時刻﹐雖然我沒有跟著流淚﹐但也被這一段對白觸動了心中某些感觸:

「Sometimes we forget that children have just arrived on the earth. They are a little like aliens, coming into beings as bundles of energy and pure potential, here on some exploratory mission and they are just trying to learn what it means to be human. For some reason Dennis and I reached out into the universe and found each other, Never really know how or why. And discovered that I can love an alien and he can love a creature. 」(「有時候﹐我們忘記了孩子們才剛剛抵達這個地球;其實他們就像外星人一樣﹐帶著無窮的能量和純粹潛力﹐來這裡執行一項冒險任務﹐嘗試著學習身為人類真正的意義。我和丹尼斯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對方——雖然就連我們都不知道我們是怎麼辦到的﹐也不知道這是為什麼﹐但我發現原來我可以這樣地愛著一個外星人﹐而他也可以這樣地﹐愛著一個人類。」)

我想﹐這就是每一名父母對待孩子的心情了。

有時候當我們面對了對方﹐相互不明白的兩個陌生人﹐就像來自不同星球的兩個生物﹐努力地想和對方溝通﹑努力地想觸碰對方的心﹑更努力地將自己心底最深層的愛傳達到對方心中。

即使有時候我們會說錯話﹐有時候我們會不由自主地傷害了對方﹐但那依然不能抹滅我們心中對對方的愛的渴盼。

或許我們缺乏的只是多一點點的溝通﹐用最真摯的心情敞開我們的情感﹐讓對方明白﹐其實我們心中的愛有多麼的寬廣無涯﹐足以彌補一切我們中間所亙橫阻隔的溝渠。

世界上唯一不能被言語動作心情壓力和所有外界的距離甚至是星球間的差異所隔閡的﹐那就是我們用最真的一顆心﹐所明確表達的愛了。

那樣真確的愛。


破元子 2008-05-09 10:47:01

還是很愛看朝雲的影評。
每次看完,眼角一定會濕。
討厭的朝雲,老讓元子想哭。
唉,妳的催淚功夫,真是一流。

版主回應
尤其是最近啊~母親節快到了
連我自己看到這些有關親情啦~家庭之類的文章或電影
眼睛都會濕濕的哦 ^^
2008-05-10 05: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