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8 11:57:43朝雲

香水


他送給她的第一份禮物﹐是一瓶自己調製的香水。

他是業餘的香水調配師。傳說他在業界是知名調香師﹐雖然不曾正是被哪一家香水或化妝品品牌公司雇用﹐但因為他所調配的香水氣味獨特﹐因而每每傳言他有新的作品問世﹐總會在市場上引起一場小小的轟動。

她喜歡「調香師」這個名詞。

稍微改變一下字眼﹐就是「調情師」。

是啊﹐他是個調情高手。

他總能令她歡愉﹐著迷於他佈下的每一個深情迷障﹐身陷其中﹐自甘墮落。

她是他的地下情人——情人﹐連被他包養的小老婆都不能算。

而且﹐他還不止她一個女人。

除了明媒正娶的結髮妻子﹐他在外面風流韻事不斷﹐就是她聽說過的﹐有關他拈花惹草的事跡﹐至少就有六﹑七樁。

但她還是愛他。

生物學上說﹐人類的愛情取決于嗅覺﹐人的荷爾蒙被一種叫費洛蒙的氣體支配﹐以嗅覺主宰愛情的對象﹐就像動物一樣﹐由氣味分辨交配發情的對象。

她想﹐如若不是她被他的氣味所迷惑﹐就是他的香水擄獲了她。

她在他家見過他的工作室﹐裡面層層疊疊排滿了一排又一排的香水成品。他用的香水瓶比外面專櫃上的成品大很多﹐約莫要兩隻手臂將它抱個滿懷才能抬起。她用雙手才能捧起一個瓶子。瓶子裡想是裝滿了香水成品﹐抬起來很沉重﹐除了香水裡面似乎還有其他的配料﹐搖晃起來還能聽到聲響。

匡啷﹑倥隆﹐她猜那是個體積不小的物體﹐漂浮在香水的液體上﹐隨著瓶身的搖晃在瓶身上摩擦而發出悅耳的聲音。

「裡面有什麼?」她晃動著瓶身﹐好奇著。

「香水的原始材料。」

「原始材料?是花枝花瓣之類的東西嗎?」她拿起其中一瓶香水要打開瓶蓋﹐他連忙阻止:「不能開。」

「為什麼?」

「這些是最原始的香料﹐是我用來當將來調配香水的reference﹐如果打開了﹐會影響它們的純度﹐將來調配出來的香水﹐味道就不純了。」

她看著香水瓶身上貼著的標籤﹐她手上的這瓶香水:「若英」。

「若英是什麼意思?」她覺得這名字好聽﹐飄逸優雅﹐不同於一般市面上香水名稱的性感妖媚﹐遂問他。

「《楚辭》中的「雲中君」說:浴蘭湯兮沐芳﹐華采衣兮若英。」

她很少唸詩讀詞﹐也不知道他說得是真是假。

「真的?」

他笑而未答。

她又拿起另一瓶香水:「For Nancy」。

「Nancy是誰?」她知道這是他的另一個情人﹐社交圈裡早流傳了他和這位名門貴婦的風流艷史。後來據說這位Nancy的老公發現了她們倆的情事﹐Nancy為了逃避眾人的詢問和媒體的追逐而出國避嫌了﹑因為後來Nancy沒再回國也沒出現在眾人面前﹐因此也沒人證實過事情的真假— —這些是名流社教圈流傳的八卦﹐因為沒人知道事實的來龍去脈。

他支支吾吾不置可否。她又拿起另一只香水瓶﹐上頭一樣地貼了香水的名字:「霏霏」;她再笨也知道這多半不可能是源自古詩中的「江雨霏霏江草齊」﹑或是「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之類的古詩詞賦。

「這位霏霏應該也是你眾多的女友之一吧?」她強行按捺下妒意— —明明早就知道了他的風流花心不是嗎?

他沒答腔。

「什麼時候你也替我調制一瓶香水— —用我的名字。」她嘆了口氣。

「一定會的— —只是現在還沒靈感。」他擁她入懷﹐親暱地吻著:「妳是獨一無二的﹐普通的香水又怎麼配得上妳?」

「告訴我﹐如果你要調配一個屬於我的香味﹐你要用什麼香料?」

「蘭花。妳像是空谷的幽蘭﹐高雅清淡。香草﹐清涼的甜﹐有種類似奶油的滑潤。還有一點的肉桂﹐濃烈的刺激﹐辛辣的快感。」他柔聲道:「最重要的是﹐為妳調製造的香水﹐一定要用我對妳的愛﹑和妳愛我的心﹐這才是我們相愛的精髓﹐無可取替的心靈交流。」

明知道相同的話他會和每一任的情人說﹐但她總忍不住要相信。

她開始在他的香水工作室裡流連忘返。

這邊碰碰那邊嗅嗅﹐在他每一個創造出的絕世香氣裡悠游。

「妳要在裡面做什麼都行﹐但千萬記得﹐不要打開那些我已經調好的香水。」

她不信邪﹐終於找到一次機會﹐趁著他去上廁所﹐她躡手躡腳地從他的架子上拿下標名為「佳琪」的香水— —她記得當時她們還沒開始交往﹐她曾經在某個派對遇見過這個女孩和他在一起。佳琪是個年輕的大學生﹐大大的眼﹑笑起來有兩個酒窩。後來過沒多久她在另外的場合遇見他和另一個女孩﹐她還問過他佳琪呢?他說她出國去唸書了。

她將香水瓶蓋打開﹐一陣宛如茉莉花的芳香撲鼻而來。

她從沒聞過如此令人著迷的香味﹐有一種凌空而起的高貴清香。

這使得她沒來由地嫉妒起了佳琪。

明明她都離開了他﹐為什麼他還要為這個離開了他的女孩﹐調配如此的馨香?

瓶口很窄﹐陣陣的芳心迎面襲來﹐除了茉莉﹐似乎還有檀木﹑迷迭香﹑梔子花...還有什麼?是月桂嗎?純純的花香﹐似乎沒有果香的基調﹐但她無法分辨其中一些莫名異樣的獨特氣息。

她不死心﹐又打開了那一天她見到的「若英」。

那是玫瑰調的香氣﹐縈繞著甜膩的果香——是蘋果香吧?勾引著一種甜蜜的誘惑。紫丁香﹑檸檬﹑柑橘...還有呢?為什麼他調配出的香水﹐總有一種讓人無法分辨的奇異味道?

難怪市場對他的作品總趨之若騖。

但為什麼﹐他總是對失去的情人念念不忘﹐以她們的名字為名﹐調配出如此扣人心弦的香味?

「妳在做什麼?」他的聲音出現在她身後﹐她一驚﹐失手將原本緊握著的香水瓶掉落在地上。

「匡噹」一聲巨響﹐玻璃製的瓶子一下子被摔得粉碎。

她像隻闖了禍的小貓﹐縮著肩膀眼睛直愣愣地看著地上一灘的液體從破碎的玻璃間流出﹐緩緩地在地上爬行。

除了流動著的液體﹐破碎的瓶中還跌出一個拳頭大的不明物體。

暗暗的紅黑色﹐表面上佈滿了一條一條類似樹葉脈絡的紋路。

「這是什麼東西?」她猜想﹐這一定就是他調配的香味中﹐那奇異莫名的芬香的來源。

他一個箭步上前﹐將那團東西撿起﹑捧在胸前。

「我說過﹐製造香水最重要的﹐是用我對妳的愛﹑和妳愛我的心。」他用袖子擦拭手上被他待若珍寶的東西﹐緩緩開口:「這才是我們相愛的精髓﹐無可取替的心靈交流。」

她不解地看著他﹐只見他將那東西擦拭之後﹐用雙手高舉起﹐就著昏黃的燈光審視。

「這就是若英的心— —當她全心全意愛著我的時候﹐活生生跳動的心。」

「你...你在說什麼?」她隱約覺得背後在冒著冷汗。

突然她覺得﹐他手上的那一團東西﹐看起來很像是...一顆停止跳動後﹑人的心臟。

「妳說過﹐要我為妳調配一款專屬妳的香水﹐現在我已經有靈感了。」他從口袋裡拿出一把利刃﹐一步一步逼近她。「其實這很簡單﹐只要一些香精﹐還有妳那顆愛著我的心﹐就足夠了...」


***


他將仍淌著血的心臟小心翼翼地放入新調配好的香水裡﹐注入新的香水瓶裡。

他關上瓶口﹐在瓶身標上她的名字:「Dear Natalie」。

他嘆了口氣﹐眼光飄向屋角捲曲著的﹐她逐漸冰冷的屍體﹐開始煩惱該如何處理在淬取了他所要的﹑製造出屬於她的香味之後剩下的廢物。

異樣的迷人香氣在屋內蕩漾著﹐久久﹑久久不歇。




上一篇:等公車

下一篇:紅酒

希拉 2007-10-21 11:27:51

好棒的香水喔~
獨一無二耶!!
可以參展或參加比賽了!

男主角如果拿到冠軍香水的獎金和頭銜,

記得要分我一點.........


獎金&香水

ㄎㄎㄎㄎㄎㄎㄎ

版主回應
不如...我把那個男人送給希拉當小白臉吧!!!(這樣應該會被董先生亂刀凌遲吧?) 2007-10-21 12:33:48
danya 2007-10-20 07:03:36

真的好像《香水》的情結!
只是多了一點愛情

我絕對不會相信這種男人的 XDD

版主回應
花心的男人果真是不能信任的不是嗎 =D 2007-10-21 12:33:25
aery 2007-10-19 23:08:43

挺像的!!
不過感覺不太一樣,
而且香水很討厭就是前面敘述一堆東西真討厭,很厭倦...
好不容易終於看完那本書,感覺上....
只有一句話想講......


建議大家去看電影就好了,書不用看了,我是說真的....
除非你很閒,又很有耐心...= =&quot&quot

版主回應
啊啊~我很喜歡《香水》這部小說呢
不過真的要花很長的事件去消化裡面的文字
德國小說好像都有這個毛病﹐前一陣子看《丈量世界》也覺得﹐德國人很喜歡用冗長繁複的形容詞來描述一些東西﹐看久了的確會很累啊!
2007-10-20 0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