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4 03:13:11朝雲

是這樣嗎﹐我們的世代?《ME世代》


有人說﹐我們是「E世代」(E代表了電子) 。

但那只是時尚和科技的代言﹐和我們這個世代的族群的個性和本質﹐相差甚遠(除非我們有一天變成了機器人)。

於是誕生了這個「ME世代」的代稱。「ME世代」﹐橫跨了1975年以後出生的年輕人。(或許不適用在如今12歲以下更小的孩童們吧?)

也終於讓我找到了一個適當的歸屬﹐可以讓我名正言順的依賴著﹐在這個「ME世代」的堡壘羽翼下尋求庇護﹐畫地為王﹐自稱為新世代青年「ME世代」的一員。

根據書中所研究的結果﹐「ME世代」有以下的正面特質:

1) 重視自我﹑懂得展現自我﹑自我為上﹑自信心十足。
2) 懂得自己想要的﹐並且勇於追求﹐即使受傷即使失敗也在所不惜﹐因為他們堅信終有一日自己的夢想得以成真﹐即使它們羅曼帝克到荒謬可笑的地步。
3) 獨立自主。他們不需要有人告訴他們該怎麼做﹐不相信無謂的道德觀和理念﹐他們有自己的想法﹐能夠將自我的創意和信念身體力行。
4) 他們能承受極端的壓力﹐從就學到工作到昇遷到面對生活壓力﹐雖然表面上看起來他們無往不利﹑生活在無憂無慮的優齷生活裡﹐但事實上他們展現了比上一代更大的堅韌特質和抗壓力。
5) 在傳統與開放之間尋求到最平衡的中間點﹐努力不讓自己成為墮落的一群﹑卻又適當地將一些上一代無法接受的理念貫徹。
6) 他們擁有最大的包容力﹐能對身遭所有與自我不同的族群﹑性別﹑年齡﹑性向等等曾經會被多數族群所歧視的族群﹐提供最大的包容和融合。

但相同的﹐這些「ME世代」的年輕人﹐也面臨一些其他世代的人所沒有的缺點和負面因素:

1) 自信過滿﹑自視過高而顯得自大無知無禮甚至愚蠢。
2) 好高騖遠不切實際;太過於相信自己的理想﹐卻忽略許多現實的真實面﹐因而總是在盲目地追求自己的夢想而忽略現實。
3) 太過獨立自主而造成缺乏融入人群的經驗﹐因而變得孤僻﹑缺乏溝通能力。
4) 壓力過大﹑自我要求太高而造成精神面的不平衡。
5) 總想一夜成名﹑瞬間致富﹐卻沒理會到致富和成名決非偶然﹐他們在報章雜誌上看到的例子實質上名人們曾經歷盡艱苦﹐少數靠運氣時事造英雄的成功其實只是鳳爪鱗毛— —而他們卻以為這是除了他們自己之外的每一個人。
6) 因為無法面對外界的壓力和生存的艱難而拒絕長大﹐渴望在夢幻式的父母庇護下以追求夢想和理念為藉口逃避現實。


這本以研究成果和數據調查集結成的《ME世代》﹐清楚地刻劃了在1975年之後出生的世代﹐和他們的生活形態﹑思考觀念。

書中有一整段描寫了現代年輕人的「粗口文化」﹐最為令人莞爾應該就是引述《慾望城市》中的那句「absofu*kinglutely」——沒辦法﹐「幹」這個字太好用了﹐可以當動詞﹑名詞﹑形容詞﹐最後連副詞都派它上場了!

ME世代的年輕人﹐總希望一夜致富﹐卻從未想過為了致富而應該付出的努力。大家都想到好萊塢當明星﹐所以電視節目《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s)》(台灣的《超級星光大道》就是標準的台灣版《American Idols》)紅透半邊天﹐每年有上百萬的參賽者參加初選。而參加比賽的年輕人﹐即使他們的聲音爛得比火雞被掐住脖子之後放到烤箱裡烤還要難聽﹐沒被選上的參選人還要大聲咒罵比賽評審沒眼光﹑#%^*@(&...(呵﹐髒話文化又出現囉!)

也難怪在美國﹐我們可以看到那位華人之「光」孔慶翔在節目上大放厥詞﹐耍盡了寶﹐雖然搞笑功力高超﹐搏君一笑讓人笑破肚皮﹐卻也實在為美籍華人爭「光」到讓人不敢恭維。

美國的年輕人大家都想當演員﹑運動員﹑搞音樂﹑寫劇本。大家都以為蓋滋﹑佩吉﹑楊致遠的成功隨處可見。不說別的﹐就拿我當例子﹐我的夢想除了想嫁給有錢人(標準地想一夜致富~囧)﹐就是寫作(應該和寫劇本有些類似)﹑當然也想將自己寫的小說拍成電影或電視劇。(大家都有電影夢嘛! ^O^)

原來這麼看來﹐我也算是ME世代最標準的一名成員啊!

ME世代的年輕人﹐壓力指數超乎想像﹐幾乎破錶。書中引述《華盛頓郵報》中的文章:「十幾歲的青年什麼都拿第一﹑連壓力指數也是第一高!」美國大學以GPA(學期成績平均指數)和SAT(學測分數)做為入學考量(其實書中還忘了提及大學入學的申請文(essay)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環)。這個世代的平均GPA已經升高到3.5﹑SAT成績1250(滿分1600)才算是普通平均。(在我那個年代﹐GPA4.0加上SAT1350﹐應該是保證入學加大柏克來或UCLA的。)

現在的年輕人都知道﹐大學文憑很重要。但就算有了大學文憑﹐卻也不保證你有優渥良好的工作。「讀完大學之後﹐你好像才爬到二﹑三十年前藍領階層的社會位階。」現在的物質生活不斷攀高﹐美國人流行說:現在什麼都在漲價﹑就是薪水永遠不漲!

房價飆升高到天價﹐沒多久前美國加州才有一為白領階級的高薪人士對加州房地產經紀提出告訴﹐控訴房產經紀哄抬炒作房價﹐因為現在居然平均年薪七萬美金(應該算是高薪了)的上班族﹐居然會到連一棟普通的房子都買不起!

既然辛苦工作幾十年連一棟房子都供不起﹐那我們又何必要努力工作?

更別提數月前搞得滿城風雨的美國次貸風波。讓多少正規傳統的投資人和辛苦工作未了供買房屋的消費者對房屋市場望之卻步。是的這些次貸族群只是美國房市的一小部份﹐但當新聞風波鬧得那麼大﹑甚至波及全世界的經濟和股市﹐你還希望大眾怎麼想?

大家都說現代的年輕人是草莓族﹑抗壓力太低。但看看這些數據﹐假設一名現年50歲﹑每天朝九晚五領死薪水年薪5萬美金左右的中產階級中年人﹐此人辛勞工作一輩子﹐目前正準備購屋﹐當他看到這些事實﹐你以為他們心臟能負荷得了?

現在的社會太混亂﹐ME世代的年輕人從小生活在恐怖攻擊﹑社會動蕩的威脅裡。政治上來說﹐我們看到的除了腐敗和貪污﹐掛鉤和不公平的司法結構。整個社會和法律純粹在保護有權有勢有錢的人﹐是的富者越來越富有﹑窮人越來越窮。

看看美國的瑪莎史都華﹑芭瑞斯希爾頓﹐甚至台灣的駙馬趙建銘﹑跑路到美國的王祐曾﹐他們之間有哪一個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

你要我們怎麼去相信﹐這個世界是善良的﹑我們還擁有可以相信的領導人帶領我們走向美好未來的康莊大道?

「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寧願相信幽浮﹐也不信任社會安全將會繼續倖存。」

在許多方面來說﹐我也如此相信著﹐雖然我不認為在有生之年我會有幸遇見一座幽浮——如果有﹐我猜我會拜託外星人先把社會上的這些爛人統統用雷射光掃掉。

不要批評我們對政治對社會冷感﹐我們根本對他們感冒到免疫了。

很多時候﹐ME世代的年輕人在面對錯誤和失敗態度﹐是父母必須負責的。

現在的父母害怕孩子受到傷害﹐動不動跑到學校找老師理論﹐並且不斷提醒孩子他們的所作所為是對的﹑他們是全世界最完美最棒的。

就如同書中所提到的﹐這個世代的孩子在讚賞中長大﹐因此他們特別期待被讚賞﹑也需要讚賞帶給他們自信心。

或許我們反對體罰和貶低孩子信心的管教方式﹐但想想﹐對孩子來說﹐適當的教育和懲罰﹐難道不是讓孩子在教訓中成長的最好方式嗎?

因為父母將孩子關在精心打造的精美牢籠裡妥善保護細心呵護﹐我們又如何能責怪這些孩子在成長的過程裡以扭曲的價值觀和不妥的心態面對殘酷艱難的世界?

ME世代的包容性是很強的。

他們讚同同性戀﹐即使是堅決反對同性戀的基督或天主教信徒。同性婚姻尚未合法化﹐但我們看到社會已經開放到可以容納同性戀者抬頭挺胸坦然面對。相同的觀點出現在社會對女性的角色的轉變的接納度上。現代女性因為家計經濟或其他個類型的問題踏入職場﹐但我們絕對不會再以家庭婦女應待在家中照顧小孩為由對他們投以異樣的眼光。相同的﹐在種族問題上﹐我們看到更大的包容性。白人孩子不介意和西裔﹑亞裔甚至非洲黑人族裔的孩子交往甚至結婚﹑共同孕育下一代。

我喜歡書中所說的「年輕人感激自己的文化﹐並進一步擁有父母從來沒有的許多機會。雖然經濟壓力依舊限制了許多弱勢年輕人的發展﹐種族不再自動取消他們各種資格。」

我們都知道種族性別和弱勢族群的歧視問題依舊存在﹐但我相信在這樣的世代裡﹐許多各方面的芥蒂和距離的牆垣都在逐步消退。

書中提到﹐美國的全國墮胎合法化似乎也成了影響了這個世代的孩子的一大因素。因為當墮胎合法化後﹐父母通常不會生下非預期懷孕的小孩﹐因而在這些年代之後被生下的孩子﹐是懷抱著父母甚至社會的期待和關愛所誕生下來的。

而這些孩子們﹐長大後成為了我們這個「ME世代」的中流砥柱。

或許我們千瘡百孔﹐或許我們不如上一代所期盼的那麼優秀﹑那麼完美﹐但我們是獨一無二最獨特最不可取替的族群。

我們是ME世代的一群。

是我﹐ME。




項少雲 2007-08-28 15:19:42

看了周董的不能說的秘密嗎?不錯,感動。

版主回應
好~~~~想~~~看~~~啊~~~~~
可是目前還找不到DVD啦~~~~~~~~~~~~~~
嗚~~~不要再說了﹐我會肖想到死啦~
2007-08-30 01:15:32
項少雲 2007-08-25 10:07:53

覺得自己在精神狀態上像八字輩,不過打扮是永遠t_shirt 加jeans。我是七十年代末的。。。

版主回應
呵呵呵呵~
我因為上班的關係
每天除了套裝還是套裝
只有週末才會出現可怕的學生穿著打扮
所以很多人看我穿便裝﹑會跑來告訴我:我發現妳突然年輕了十歲耶...真是讓我啼笑皆非啊!
2007-08-26 04:20:26
阿ˇ黑 2007-08-24 13:40:25

某婷(燦笑),別懷疑我們都是&quot菜市場阿桑&quot

看到某婷說的政治= =我真的是完全失望!!
我不懂為什麼我們要繳費給他們吵架
而且社會課本從國小講到高中都是說執政黨及在野黨都是為了要讓政府更能有效率的讓人民過的更好才存在
但是我只要轉到新聞台看到立法院的在互相叫囂
就會覺得社會課本都在欺騙我==
甚至還想打電話去問:你們社會老師上課時都教你們怎麼打壓好的政策跟打架嗎??
我徹底的瞧不起那些拿著我們納稅的錢的人==
而且我還覺得他們其實年齡都不超過5歲芭!!
哈哈!!實在幼稚的可笑

再說呢~這社會也病的很嚴重,真希望來個大爆炸好了==讓地球再一次經過46億年的形成芭!!

昨天我看了&quot愛情,兩好三壞&quot
哇~嗚!!超好看的餒~~超級無俚頭跟搞笑
嘻嘻^________________^

阿雲哪~我們來組個秘密社團好了=ˇ=
一起挑戰人類的驚嚇極限芭芭芭芭芭芭芭芭芭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版主回應
阿ˇ黑如果能找到那個政治人物的智商和EQ高過五歲﹐拜託一定要告訴我
這個人絕對是國家保護級稀有品種的瀕臨絕種型生物!!!!!
不過
既使這個社會爛透了﹑讓人失望透頂
我們根本對外界的一切冷感失去信心
但我還是如此地愛著這個世界﹑也很高興自己能身為這個世界的一員呢
呵呵~其實我是個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
亂傻一把的 ^^

刀大的《愛情,兩好三壞》耶~~~
我也好想看哦
不過最近預算很緊繃﹐買了新的電筆和數位相機
股票一直跌﹑上次一個投資又給它公司倒閉血本無歸(超想去他們門口抬棺灑冥紙張)
破產了啦!!!!!!
2007-08-25 03: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