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2 09:17:23朝雲

樓下的房客 VS 快閃殺手

不知道為什麼﹐看《快閃殺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就不由自主地聯想到九把刀的《樓下的房客》。(沒辦法﹐我就是常常會出現這種莫名其妙﹑毫無關聯的奇怪聯想。)

我得先承認﹐我看《樓下的房客》得時候﹐沒什麼被嚇倒的感覺。

也不覺得故事很緊湊﹐但一直一直地看下去﹐所以只花了兩小時就看完整本書﹐最後閤上書﹐深吸一口氣﹐接著露出一個笑容。

可是看《快閃殺手》的時候﹐一面看我就一面對自己說:天哪﹐這部電影怎麼...我看不懂啊?

雖然看不太懂(恕我愚鹵)﹐不過全片最顯而易明的﹐是英文片名的《Ladykiller》﹐所指得絕對不是這群男人是『花花公子Ladykiller』﹐是『女士殺手』--準備要殺了單純的黑人老太太的殺手們。

原諒我﹐我是一個不怎麼懂得欣賞黑色幽默的傢伙;這輩子看過唯『二』兩部黑色幽默的片子是《香港有個荷里活》﹐那是為了看美麗的周迅;另一部就是《快閃殺手》﹐那是為了我的偶像湯姆漢克斯。

結果兩部片子都看不太懂﹐最後只得淪落到自己在舞台後面彈唱周杰倫的〈黑色幽默〉。(沒錯﹐這是一個冷笑話。)

看《快閃殺手》的時候﹐我當然沒笑--因為對裡面的幽默不怎麼了解(也或許我這個人的幽默感比較差?)。不過看到偶像湯姆漢克斯精湛的演技﹐和他臉上那些招牌的表情﹐就覺得值回票價--這張DVD沒白花錢買。

據說《快閃殺手》是老戲新拍﹐一群滿腹鬼胎的竊賊﹐租下信仰虔誠的黑人老太太的房子﹐只因為想從老太太房子的地下室打地洞到對街的賭場金庫。

電影中最讓人絕倒的是湯姆漢克斯居然假扮成一個大學希臘文教授﹐每天斯斯文文的念詩說典﹑還常常語出驚人地引經據典--真是有文化的賊啊!

結局當然是偷竊不成﹐這一票賊人居然還一個個死於非命。

當然﹐死了人就要棄屍﹐棄屍的過程又『一定』﹑『絕對』﹐非常戲劇化的危險重重﹑狀況百出。

看到棄屍﹐而且是笑話連連﹑漏洞百出的棄屍計劃﹐我就突然聯想到《樓下的房客》(真的很奇怪的聯想)。

明顯的﹐《樓下的房客》我看得懂﹐也覺得它很好看。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本書裡面的無窮無盡的奇思妙想。

說實話﹐那個有偷窺狂﹑有點色情變態﹑而且無聊至極的房東﹐實在蠻有趣的。

畢竟如果沒有那號傢伙﹐這個故事也就不存在了。

我有一個朋友﹐認為《樓下的房客》是一本『心靈探索』的故事。我是看了又看﹑想了又想﹐無論如何也看不出來﹑想不透﹐這本小說探索了誰的什麼心靈啊?

不過這實在是一本好小說。

九把刀用諷刺﹑直接﹑甚至粗俗平凡的字眼描述了整個故事。

故事的劇情﹐不消說﹐實在是(自詡) 博覽群書的我﹐前所未見的。

一個心理不算正常的房東﹐親自錄選了一群同樣不怎麼正常的房客﹐然後在房客的房間裡裝上針孔攝影機﹐每天偷窺他們的日常生活不說﹐最後居然自己想當起導演來﹐利用他對房客們(每日偷窺後) 的了解﹑和手上的的房間備鑰﹐開始編導製作一幕幕匪夷所思的三角戀﹑男女姦情﹑捉姦案﹑和殺人案。

書中我最喜歡的橋段﹐就是那個被房東搞到以為自己有夢遊症的大學生﹐被塞進陳小姐的房間裡﹐結果正好陳小姐在和老張胡搞...呵呵﹐這真是爆笑到了極點的一個組合呀!

至於﹐為什麼我會把這本小說和《快閃殺手》聯想在一起呢?

最主要是因為小說和電影的開頭﹐都以一場精心謀劃的犯罪行為開始﹐直到最後的『棄屍』活動為高潮。

當然﹐《樓下的房客》的結局最後趨近魔幻。

最後當房東﹑聯合他的房客一起搞棄屍的行動﹐實在是整本書中最頂級的荒謬諷刺情節。

想想﹐就好似故事最後警察的質詢:一群人拎著黑色塑膠帶裡頭裝著被分屍的屍體準備出去『處理』的時候﹐正好經過另一個殺人犯的門口﹐還碰到他也正拎著黑色塑膠帶﹑裡頭裝著屍體準備棄屍的機率﹐能有多大?

那個精神失常的房東﹐在被捕之後居然還有心思寫下一大串沒人看得懂﹑幾乎是『胡言亂語』的告白書。

而結局的結局﹐更是出乎眾人意料之外﹐讓人大呼精彩。

《快閃殺手》的結局則是標準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迷迷糊糊卻篤信神的黑人老太太意外獲得一大筆財富﹐捐獻給教會;而原本想不勞而獲且心存殺人念頭的壞傢伙們﹐則是一個個死於意外。

同樣是以詼諧﹑甚至帶一點非真實性的夢幻過程的犯罪案件﹐以至後來的主角群接連死亡。

讀者和觀眾都知道﹐這樣的兩個故事是不可能發生的。

可是卻又會不由自主『相信』這樣的劇情﹐進而『接受』他們所要傳達的訊息。

兩個故事的結局﹑效果﹑和期望達到的效果﹐不甚相同...

***

而我﹐則是偷懶地把兩個故事的評論一起寫完了。

唉~懶惰實在是一種無可救藥的病症。

***


圖:《快閃殺手》DVD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