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1 05:20:41朝雲

超能殺人基因

終於有空來寫《超能殺人基因》的書評了。(生病請假在家﹑創造筆耕時間--萬歲!~雖然剛歡呼完畢就是一陣猛咳﹐差點變成『超能殺人病因』。)

在開始之前﹐想先替既晴的書寫功力表示喝采。

在經過上一本《網路凶鄰》之後﹐既晴在本格推理的創作上又上了一層樓。

大異於既晴立足文壇的首部充滿了精慄奇幻魔法的《請把門鎖好》﹑《別進地下道》(除去重新出版的《魔法妄想症》)﹐從《網路凶鄰》開始﹐這位號稱台灣本格派推理小說的翹楚﹐開始逐漸更弦易徹﹐轉回他所熟悉的正統推理小說路線。

楊照曾經在《請把門鎖好》的書評論述中提到﹐其實《請把門鎖好》是一本成功的本格推理﹐只是用十分高明的手法將推理的本質包裝在黑魔法和鬼魅驚慄的裝飾下。

從此我就知道﹐總有一天﹐既晴的創作一定會回到正規推理的道途--而且是解謎至上的本格推理。

接著還是想先對既晴的小說(除去還沒看過的短篇小說集《獻給愛情的謀殺》)來做個喜好排名(我真是個喜歡搞排名的無聊份子):


請把門鎖好>超能殺人基因>魔法妄想症>網路凶鄰>別進底下道


《請把門鎖好》是我心目中的幾部經典小說之一﹐根本已經超過了眾多堪稱經典的老牌作家的創作﹐所以﹐看來就算是既晴自己﹐也很難再突破這一本書在我的喜好名單上的位置。

而最新的《超能殺人基因》﹐則在短時間內被我排上了第二名的榜眼。

推薦序中說﹐這一本《超能殺人基因》是挑戰推理小說中的『暴風雪山莊』格式的手法撰寫的。

而事實上這本小說在推理線索的鋪陳上﹐在某一方面來說﹐其實比傳統的『暴風雪山莊』更高明上一些。

不知道會不會有一天﹐這一本小說在推理文壇上的成就斐然﹐從此大家對孤島形式的推理文類﹐直接就改叫『地震玄螢館』?--我在異想天開...沒辦法﹐我實在太渴望看到台灣本土推理早日大放異彩呀!

故事中最令人費解的﹐是因為地震的緣故而被困在玄螢館中的一群人﹐面臨的連續殺人事件﹐究竟是一個又一個偶發性事件﹑亦或是有人預知了地震的來臨﹐而精心策劃的殺人密謀?

整本小說環環相扣﹑十分緊湊。其中牽涉了九二一大地震﹑二十多年前法國鄉間的一個謀殺事件﹑王閔晟教授苦心研究十數年的超能基因﹑還有一群各懷鬼胎的專業知識份子。

故事一開始﹐背景先架構在法國的鄉間﹐數名少女被莫名謀殺。

之後故事回到台灣﹐而大家最熟悉的怪奇偵探張均見又出現了!

一開始看﹐會覺得這兩件事全然無關﹐但一路看到最後﹐到達謎底揭曉的時候﹐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如此啊!

作者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在整個被孤立的玄瑩館﹐如此一個構造簡單﹑而且看上去心無城府的一群研究人員﹑專業人士 (而且彼此之間沒有權益或厲害關係)中間﹐交織出一個匪夷所思的謀殺事件。

先是召集眾人來到玄螢館的池知谷慘遭殺害棄屍﹐而且在屍體附近找不到任何腳印痕跡﹐兇手仿如憑空消失。

原本剛看完第三章﹑翻到書後文案﹐我還信心滿滿地告訴朋友:池知谷一定是裝死啦!兇手就是他!...事實證明我把《一個也不留》看太多遍走火入魔了﹐以為每一本推理小說都可以搞死人和活人大串連假裝死亡﹐最後再來個屍體大復活。

後來居然設計玄螢館的設計師陳通申居然也離奇死亡﹐而且屍體還被高懸在不可能的高處懸掛半空中!

而出現在玄螢館中的刑警呂益強﹐居然手握一張不知來源的預言紙條﹐上面明顯記載了玄螢館即將出現殺人事件的預言!

之後﹐林小鏡和李英齊突然從不知名的地方殺進(『殺』這個字純粹只是形容動詞^^lll)館內﹐為原本就謎雲重重的玄螢館謀殺案徒增變數。

推理的中途穿插了幾年前已經在九二一喪生的王閔晟教授的超能基因研究--超能基因所指的﹐就是一個全身充滿了超能力﹑會預言﹑會說話﹑無所不能﹑無所不為﹑甚至會漂浮在空中﹑有超能力的怪嬰!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每翻開下一頁﹐我總要為作者的用功不懈額首讚嘆。

整本書中充斥著外行人所難以理解的基因工程﹑以及生物知識﹐而且讀上去無比順暢﹐仿彿作者正是由這樣的一個專業領域走出來的一樣。

上一本的《網路凶鄰》雖然說也充滿了最新的網路科技﹐但和這一本來作比較的話﹐作者在專業知識上的深入研究和探討﹐就顯得保守許多。

畢竟﹐《網路凶鄰》應該算是作者在本格推理的創作上的第一本『試作』吧!而最正統﹑最精密的推理謎團﹐是在《超能殺人基因》裡才出現。

書中最令我激賞不已的﹐就是一段陳通申對王閔晟和池知谷的研究所發表的批判:
「...虛幻的名聲﹑競爭金字塔的頂端﹑自我存在的證明...在潘朵拉的盒子底層﹐最後的『希望』事實上知識一種自我催眠﹐想想自己在經歷欲望的各項試煉﹐最終可以淬取出最純潔的靈魂--那樣的靈魂卻是假的。」

「通過慾望的污泥﹐靈魂是純潔不了的。佛陀終生遠離慾望﹐才能結晶出舍利子。學長(池知谷)卻選擇了挖掘內心的幽微慾望...」

光是這一段文字﹐撇去書中精湛的推理過程﹐這簡直就是一段充滿玄思﹑滿是哲理﹐並且以精準無比的文字表現出來發人深省的思考論點。

為了這一段文字﹐我就想對作者說一句:「你是天才!」

說了這麼多這本小說的好處﹐有人就要不甘心的問了:難道這本書沒缺點的嗎?

當然有。每一部小說都有缺點。

第一大缺點﹐而且是困擾我一整本張數268頁的缺點:這本書裡面的人物...名字怎麼都那麼難唸﹑又這麼難寫啊?!

王閔晟﹑潘軾揚﹑馬如紋﹑池知谷(一開始我還以為他是日本人咧!)﹑陳通申﹑許嫻然﹑童凱洲﹑還有好幾個老外...媽咪呀﹐想象如果這幾個湊在一個班級裡﹐老師每天唸他們的名字大概就會唸到舌頭打結吧?

不過除此之外﹐這本書應該就沒什麼大缺點了...嗯﹐再來就是謎底揭曉的部份了。




























=================以下未讀勿看的分隔線=================































































最後的殺人兇手布勒...他怎麼會是藏身在電梯裡面突然出現的啊?

除了一開始的契子部份﹐他就只出現了這個不到五頁的篇幅﹐實在太難猜了吧?(我根本已經忘記他是何方神聖了。)

唉﹐我實在不喜歡這種﹐兇手不是主要角色的其中之一﹑最後才突然跳出來承認殺人的故事呀!

好像是昆恩吧(如果記錯了﹐就請大家原諒我吧﹐我最近實在腦部退化得很厲害)﹐曾經說過﹐推理小說幾大禁忌﹐其中之一﹐就是兇手是突然出現的﹑故事中的『外人』。

因為這樣會使得推理變得太過困難﹐而且因為讀者對兇手沒有一本書下來的了解而產生的感情﹐所以對謎底的揭曉不會有一種『恍然大悟』﹑『原來如此』的大徹大悟的感觸。


***


不過﹐總歸下來﹐《超能殺人基因》﹐實在是一本很傑出的推理創作。

期待既晴的下一本書。

期待台灣的本土推理逐漸茁壯成長。

開花結果﹐為推理文壇創造出一次大豐收。

Peggy 2006-07-30 09:11:00

好羨慕哦~~既晴居然也會來留言耶!!
姊妳不是說這個禮拜要去看白先勇演講嗎???
去了沒?

版主回應
呵呵~真的蠻驚訝的^^ 2006-07-30 11:18:30
希拉 2006-07-30 08:41:10

羨慕ㄚ~~既晴來留言了說~~
大家要多支持台灣的本格推理作家ㄋㄟ~

版主回應
台灣的本土推理其實有很多優秀的作家呢!
(不過我還是最喜歡看既晴的書啦~^^)
2006-07-30 11:17:53
Kitty 2006-07-28 17:34:29

朝雲

實在羨慕你有既晴的留言,我剛剛才在網上買齊既晴的作品(因為我住在澳門,有些書店沒有),跟你一樣期待著既晴的新作品

版主回應
我個人...真的非常喜歡既晴的書。(剛好我喜歡恐怖小說也喜歡推理。)不過上一本《獻給愛情的犯罪》我買了還沒看。(最近混太兇了)
大家一起期待新書出版吧...
^_________^
2006-07-29 01: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