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3 17:11:34愛軟。貓

(轉貼)饒恕讓人找回快樂,獲得醫治



彼此饒恕,讓關係重新開始

饒恕是當我受傷,覺得有權傷你時,但為了愛,我願放棄去傷害你的權利。家,是一個講愛的地方,不是彼此傷害與爭辯的地方。
江依恬(愛家基金會課程研發與執行資深專員)

生活當中,總會有些討厭的人,在言語或行為上冒犯了我們,使人生氣憤怒,甚至想要報復對方。為了處理這些爭端,「饒恕」是朋友相互勸戒時,常用到的辭彙。「饒恕」說來容易,但多數人卻覺得自己做不到,因為那些傷害我們的,往往是我們所愛、看重的人。

饒恕別人:說「沒關係」

黃維仁博士說:「當我們覺得受傷時,並不等於別人故意要傷害我們;當我們沒有感受到愛時,並不代表別人沒有試著愛我們。」為了愛,為了醫治關係,每個人都需要學習饒恕別人,也需要請求別人的饒恕。

當事件發生時,勇敢探索自己內心真實的感覺,了解自己的情緒究竟是憤怒、難過、不安、委屈、氣餒、失落,或是覺得被誤會、被勉強……。嘗試用語言標明情緒,並思索何種環境引發這樣情緒。心理學所謂的「心理按鈕」,指的就是人心裡這些不安全的區域。

很多的衝突都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當人陷在情緒當中時,往往無法客觀看待事情。待自己情緒穩定下來後,嘗試站在對方的角度來看事情,學習標明對方行為背後的善意。經過這個步驟,事件帶給人的衝擊,往往已經少了一大半。

衝突是親密關係的「危」「機」:可能使關係「危險」,卻也可能透過彼此更深的了解,成為關係親密的「機會」。衝突過後,我們需要重新設定自我保護的界線,在怎樣的界線內,能避免雙方彼此傷害。記住,饒恕與復合不同,饒恕是單方面地原諒對方,但復合卻需要雙方面都有所改變,如果對方不願意認錯、不願意承擔他應負的責任,我們可以單方面選擇饒恕,但在心理疆界上就必須要有調整。

饒恕需要持續學習,當我們一次又一次地實行饒恕的步驟,對我們而言,每一次發覺自己受傷情緒的時間會越來越短、受傷害程度會越來越低,從決定饒恕到真正饒恕的時間也越來越短。

饒恕別人很重要,但當自己傷害別人時,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請求對方原諒,同樣需要勇氣。

說對不起,讓創傷復原,讓心靈得醫治

說「對不起」往往讓人覺得很彆扭。但當道出「對不起」的那瞬間開始,曾被我們傷害的心便有可能癒合,親密關係可能修復,我們的心也得到釋放。

恨與愛是一體的兩面。因為有愛,才會有恨。然而,恨會帶來恨,愛卻可以醫治恨。當我們不願意饒恕、或不願意尋求饒恕,就是讓兩個相愛的人陷入在「恨」裡面,但當我們願意去看到對方背後的善意、相互饒恕,愛就能在彼此關係中,重新點燃一盞明燈。(取材自2010年10月號《愛家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