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0 13:54:00寧靜

一生知己-山水與墨香

走進胡開文墨廠,就聞到一陣濃濃的墨香,散發在空氣中。

關於墨,現代人多不用了,也少有機會接觸墨,自然不會對墨產生美感。
一塊墨泥製作的過程,也是一項藝術的製作。

墨分為「油煙」和「松煙」兩種,油煙墨用桐油或添燒煙加工製成;松煙墨用松枝燒煙加工製成。
油煙墨的特點是色澤黑亮,有光澤,用作繪畫;松煙墨的特點是色烏,無光澤。用作書法。
中國畫一般多用油煙,只有著色的畫偶然用松煙。
但在表現某些無光澤物如墨蝴蝶,黑絲絨等,也最好用松煙。

從小到現在,用過的墨,屈指可數,也還留著一截截磨人的殘墨,與一些擺放經年的舊墨,放在抽屜裡泛著墨香,像老去的歲月。
那些古墨如青墨,茶墨,雨花台(日本買的),現在已增值十數倍。(物以稀為貴),在我心中墨如金,比金更貴。

這次買了一盒彩墨,及一支刻著「一生知己」的墨條,正好輝映我的「山水知己」篆刻,這一生就與這些丹青情事為伍了。

 事實上,人的一生很難認定永遠的知己,能有一時之緣,已是萬幸。對於人世,我們只能抱持喜而不戀的態度。

物有成住壞空,人有貪瞋癡的情緒變化,萬事萬物,聚散有時,如幻似夢皆是泡影。

枇求知己,不如自己做自己的知己。知道自己愛什麼?什麼是自己情鍾不移的?日久天長以來,有哪一段感情,真的全然合乎自己的期望永久如初見?

婚姻,算是最長久的關係了,難道自己甘於不離不棄的常相廝守?想想親情、友情、與愛情,都曾讓我心灰意冷,不變的愛也只有對我那一屋子架上的書,和作畫用的文房筆墨紙硯了。

2019/1/9增訂

上一篇:繪畫筆記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