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5 09:11:45寧靜

愛在波蘭戰火時

人生難免有挫折.短暫又漫長的一生中,會發生什麼?
遇到什麼人?碰到什麼困境?有怎樣的曲折?
起伏都不但不能由我。而且往往受其支配左右!
所以,要做一株開在荊棘裡的玫瑰,是難得可貴的。
人受環境支配影響至大;甚至沒有半點力量與之對抗!


   

             女主角Maja  Ostaszewska                   

《愛在波蘭戰火時》,破碎了多少家庭?奪走了多少生命?
離散了多少愛情?一夕之間,一切便不同了;死亡本身並不可怕,

但磨人心腸的是不知未來的去向,希望有時只是遠處一盞忽明忽滅的光;
可憐的是人在面對絕境時,不得不為了那一線若有似無的光而活。


戰爭、貧窮、無知,都會使生命陷入無底的悲哀,許多時代的悲劇、
歷史的傷痕,像一場無止境的夢魘,剥奪、戕害著人性的尊嚴!

在大環境的逆勢下,人沒有權利奢談夢想,連棲身之處都沒有的時候;
人怎麼能看到天空的蔚藍?看到浮雲的明天。

戰火下,愛如一朵被踐踏的玫瑰,畢竟比愛更重要的人生,更值得赴湯蹈火。
而貧窮和戰爭,並非造成悲哀的絕對因素,只要有愛,生命仍有存在的價值!
人生真正的悲哀是無知,無知所造成遺憾,使天地無言。

因為無知,讓人自縛手腳,處順境時,理所當然;而面對困境,又走不出陰暗。
因為無知垢染了心的純淨;狹隘了胸襟視線,枷鎖了光明人性、扭曲了生命信念;
人也被無知擺佈,讓貪瞋痴毒害自己,讓自信無地自容。

因為無知,像一隻想要穿越破璃的蒼蠅,最後只有氣絕身亡。
無論是228事件、南京大屠殺、及波蘭卡廷森林事件的傷痕,多由無知造成;
無知源於人類最大的劣根所在,看到人吃人的面目,那種殘暴冷酷,人類歷史的諸多戰爭,無一不是<一將功成萬骨枯>的過程?

戰爭使人變成低等動物;無不想用那包藏在身體裡腐臭潰爛的禍心,不時地伺機去吃掉同類。

   第二女主角-波蘭甜心 Magdalena Cielecka

《愛在波蘭戰火時》的丈夫死前穿著綉有朋友名字的毛衣,當事件公佈死者名單時,
妻子以為丈夫倖免,等待戰事平息,仍沒有丈夫的音訊,當婆婆質疑兒子可能已死去時,
妻子還當場發怒,此為婆婆是心懷惡意;直到丈夫的朋友出現;她仍然不願接受丈夫早已
死去的事實!
這段情節要告訴人們的是什麼呢?如果真相的傷害那麼大,何必非要去知道?
想必丈夫對妻子的心意,在冥冥之中,已超越時空,傳達給妻子了,這在亂世也就夠了。
而妻子守候多年,拒絕德國軍官的求婚,最後也從丈夫遺留的日記中,接受了丈夫離去的
真相!

                                    

多年前,心中老是盤問:當心己不在,必須失去時,究竟選擇生離?還是死別?
走過一些滄桑之後,逐漸明白,其實真正的愛,寧可生離而不願死別的,儘管他背叛負心;還是希望他在人世好好的活著,彼此共渡歲月的悲歡!

08/8/28     寫於山月居

 

                                                       

【愛在波蘭戰火時】是曾獲「奧斯卡終身成就獎」的大導演華依達,根據波蘭作家亞當姆拉傑原著小說【逝去之後】再加上自我經驗(他父親即為「卡廷事件」受害者)揉合而成的最新力作,劇情描述二戰期間,波蘭慘遭德國、蘇聯聯手瓜分,於是亡國。有一名波蘭女子眼望著丈夫遭到蘇聯紅軍帶走,只好帶著女兒遠赴由德軍所佔領的南部婆家躲避戰亂。直到有天,她找到一本丈夫隨身的日記時,一場驚天地泣鬼神的世紀秘密於是爆發…。這部精采動人的電影【愛在波蘭戰火時】日前試映已感動不少觀眾。


2008/08/28 09:58

上一篇:海角七號2-情書

下一篇:髮膠明星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