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5 08:45:25寧靜

1895觀後


一、內容簡介:

美麗的黃賢妹(楊謹華 飾)曾遭土匪擄去,後來雖平安歸來,卻沒人相信她的清白。秀才吳湯興(溫昇豪 飾)不顧流言依約娶了她,信任與愛令她銘感在心。

為了抗日,吳湯興投筆從戎,組成了客家義民軍。當他率領客家男丁為保家衛國而奮戰時,他的妻子黃賢妹則與全村女眷共同染衣耕作,作為他的強力後盾。

吳湯興起初屢戰屢捷,後來卻在新竹阻擋日軍失利,並陷苦戰於苗栗。由於兵力懸殊,加上武器糧餉所限,他最後僅能以游擊戰術,拖延日軍南下的速度。

而原先並肩抵抗的清官眼見大勢已去,紛紛逃回中國,使他處境更如雪上加霜…。盛夏時分、荷香蟬鳴,黃賢妹於苗栗溪畔漂布時,竟意外遇見了牽馬路過的日本軍醫森鷗外…,原來日軍已兵臨家園,情勢嚴重顯然超過了預期…。

 

     

二、觀後感:

一部電影的價值,總攸關人生的某一點層面,與小說不同的是,電影以影象敍述,小說用文字描寫,以個人的經驗,凡是由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都不如小說深刻!

當然這部,《1895》也不例外,故事的內容在描述客家人抗日之「乙未之役」,本島居民反抗的史實;不可諱言,這是一部具有台灣文化的電影,尤其是客家文化,從電影中可以很深刻地感受到,一份傳統的民族精神,高尚的氣節,讀聖賢書所學何事?

以一介秀才書生,抵禦東洋番的槍彈,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其背後所彰顯的意義是什麼?也許電影闡揚的是另一封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以汝之所愛,助天下人愛其所愛>,為什麼人可以放棄小我,為社稷宗族家國,抵死奮戰?

到底那一脈相承的<國魂>,來自哪裡?那忠孝不能兩全時,取其盡忠的信念,來自哪種文化的根深蒂固?

基本上,台灣受日本文化的影響,大於與中原文化的血脈相連;尤其老一輩受日本教育的影響甚深,而年輕一代的哈日族,又何嘗不是日本經濟文化入侵的影響,而使原有的文化,日漸式微!

而《1895》讓我們回顧到日本侵略台灣的野心,和殺害台灣同胞的慘烈,並慷慨赴難的精神;可說不下於黃花崗七十二烈士;而客家婦女的刻苦耐勞,知書達理,深明大義,更是中國婦女傳統的美德。

台灣是個多元文化的社會,正因為如此,朝野應該形成一種包容、尊重異已的風氣,共同為台灣這塊土地,擁有更美好的明天而珍惜努力。
事實上台灣應該沒有族群的問題,無論客家、閩南、外省、除原住民外,只有荷蘭、日本等才是真正的外來種族。

《1895》觀後,使我深深體會到,什麼是歷史真正的傷痕?一個國家在面臨種族存亡、外族入侵時,才能了解生命共同體的重要!


08/11/27   寧靜

上一篇:愛情習題

下一篇:海角七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